【新闻来源:美洲华联社】由美国飞虎队传播协会举办的纪念中美友谊《飞虎队 中美情》落成5周年暨纪念陈香梅女士辞世5周年纪念活动,于3月18日在位于洛杉矶国际机场的航空博物馆隆重举行。

本社资料图,位于洛杉矶机场航空博物馆的“飞虎队,中美情”友谊墙。
本社资料图,2015年本社随“为了和平”组委会前去华府拜访陈香梅女士,并去阿灵顿拜谒陈纳德将军的墓
与会嘉宾(摄影:南加州高校联盟 Linda)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领侨处主任王琦和侨务领事安明栓、美国国会众议员赵美心,陈纳德将军的外孙女Nell Calloway、近百岁的飞虎队老兵Mel McMullen和夫人、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格林(Jeff Greene)近百岁的飞虎队老兵和著名侨领张素久等各界人士近150人与会。

虞清致辞(摄影:美国北京联谊会 张莉安)

主办方、美国飞虎队传播协会主席虞清在致辞中表示,为了传承中美二战友谊,为了让美国下一代了解真相,了解历史,尊重历史,珍爱和平,美国飞虎队传播协会于2018年在洛杉矶享有盛誉的航空军事博物馆餐厅(the proud bird)竖起一座"飞虎队 中美情"中美友谊墙,用文字及图片一同呈现陈纳德将军的飞虎队与中国军民一起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真实面貌,讲述中美人民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深厚友谊。我们希望通过回顾中美二战期间友谊,一起重温飞虎队的峥嵘岁月,一起传播飞虎精神,一起颂扬中美友谊。

左起虞清、王琦、Nell Calloway(摄影:南加州高校联盟 Linda)
活动现场

虞清表示, 今年同时也是飞虎将军陈纳德将军夫人、世界传奇女性陈香梅女士辞世五周年。中美历史上最有名最成功的跨国婚姻是陈纳德将军和陈香梅女士。1944年陈香梅成为当时中央社第一位女记者,1947年与陈纳德将军结婚,1958年陈纳德将军病逝后,陈香梅女士开始进军美国政界和商界。她是中国国家领导人邓小平的座上宾,曾担任过八位美国总统的联邦政策顾问,是里根总统访华女特使,也是首位在白宫任职的华裔女性。

活动现场

虞清说,陈香梅女士在提升华人参政议政以及促进海峡两岸的平和统一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2015年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向陈香梅女士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陈香梅女士毕生都致力于中美友好事业,她旅美几十年后,她依然眷恋祖国。她在90岁高龄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表示她十分关注中美关系,她认为中美两国关系一定要继续努力前进,继续共同合作。

与会嘉宾(摄影:南加州高校联盟 Linda)

虞清还表示,陈香梅女士也是她的人生老师,在陈香梅女士的指点和培养下,她走上传播飞虎精神、促进中美友谊的道路。陈香梅女士为世界华人女性树立了榜样,我们永远怀念她。

王琦致辞(摄影:美国北京联谊会 张莉安)
赵美心致辞(摄影:美国北京联谊会 张莉安)
赵美心颁发贺状,左起虞清、赵美心、Mel McMullen、许绍理(摄影:美国北京联谊会 张莉安)
格林(右)向赵美心赠送飞虎队飞行员夹克(摄影:南加州高校联盟 Linda)

王琦和赵美心在致辞中都高度评价这次活动。她们表示,“飞虎队 中美情”中美友谊墙具有重要意义,纪念活动有利于促进中美共同缅怀“飞虎队”历史。王琦说,中美应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以和平为主题,携手维护中美友谊,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赵美心说,所有美国人都应了解这段美中合作的历史。

本社资料图,2018年“飞虎队 中美情”中美友谊墙揭幕仪式,时任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陈纳德将军的外孙女Nell Calloway等出席

主办方、美国飞虎队传播协会会长许绍理介绍了中美友谊墙的建造历史,并讲述了他的姑妈陈香梅的生平。他表示,五年前,由美国飞虎队传播协会牵头,召集在美广大华人华侨和社团组织,共同捐款筹建了中美友谊墙《飞虎队 中美情》。在中美友谊墙里面,大家可以看到很多珍贵的,有关美国飞虎队的历史照片。其中包括, 陈纳德将军写给朱德总司令的亲笔信《感谢中国军民营救飞虎队员》。

许绍理致辞

许绍理表示,在中美友谊墙落成一周之后,陈纳德将军的妻子陈香梅女士与世长辞。陈香梅女士是一位伟大的女性。陈香梅毕生致力于中美友好事业, 她是蒋介石、宋美龄的密友,也是邓小平的座上宾。陈纳德将军的自传《战士之路》中最后一句话是:“我最美好的愿望是,飞虎队的标志能在太平洋上空高高飘扬。不管是战争还是和平,它都能被太平洋两岸的人们当做是两个伟大民族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的象征。” 美国飞虎队传播协会举办此次纪念活动,希望大家了解并铭记飞虎队的这段历史,让中美友谊代代相传!愿飞虎精神在和平年代里永远飘扬。

许绍理介绍中美友谊墙

许绍理会长在现场即兴赋诗一首:英勇飞虎展翅扬,浴血沙场护中华。临危不惧英勇在,舍生忘死歼日寇。
空中强敌斗勇敢,铁血丹心壮士航。功勋卓著铭华表,飞虎英名垂史章。

Nell Calloway(摄影:南加州高校联盟 Linda)
陈灿培夫妇向Nell Calloway(中)赠送史料(摄影:南加州高校联盟 Linda)
Mel McMullen致辞(摄影:美国北京联谊会 张莉安)
Mel McMullen和夫人
张素久致辞

5年前出席“飞虎队 中美情”中美友谊墙落成仪式的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会长张素久表示,对当年的活动记忆犹新,今天再度来到这里参加5周年的纪念活动,很有感慨。她说,在目前的情况下,这个纪念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要不忘中美友谊的历史,促进希望中美的发展、促进中美人民的友谊。

格林致辞
格林介绍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
格林的太太凯瑟琳(左2)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格林在致辞中介绍了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成员及举办的一些列活动。他特别提到去年4月份时任驻美大使的秦刚出席了由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美华友好协会、美国亚太裔公共事务协会联合主办及中国驻美大使馆协办的 “铭记英雄—纪念飞虎队80周年及二战时期美国援华空军历史图片展”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举行的开幕式。秦大使穿着101岁和98岁的飞虎队老兵向他赠送的特意定制的飞虎队飞行员皮夹克进行演讲,让他很感动。他表示,飞虎队是美中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将一直激励两国人民为和平、合作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孙淑婷致辞
李红律师致辞
熊文胜致辞
杨辉致辞
魏海鹰的代表致辞
左起冯炎成、蓝菁、曾洁
周敏致辞(摄影:美国北京联谊会 张莉安)

在当天活动中致辞的还有联合主办方南加州中华高校联盟会长孙淑婷、美国北京联合会常务理事长李红律师、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理事长熊文胜、美国南加州华人华侨联合会的代表杨辉、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大联荣誉主席魏海鹰的代表、独立制片人周敏以及协办方美中经贸友好联合会会长蓝菁、中山大学南加州校友会前会长冯炎成和美国江西同乡会会长曾洁等。

虞清演唱
秦弦(左)、邵莹演唱
长笛演奏

在活动现场,飞虎传播协会主席虞清演唱《传奇》、秦弦演唱《掌声响起》、秦弦和邵莹演唱《芦花》、Joyce Sun长笛独奏肖斯的塔科维奇第二圆舞曲。

侨界代表登台致辞
与会嘉宾(摄影:AMTV Jade)
活动现场(摄影:南加州高校联盟 Linda)
参加当天活动的美国北京联合会的代表
与会的美国南加州华人华侨联合会代表(摄影:北京联合会 樊小燕)
与会的侨界代表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赵林 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监事长;林连连 南加华联共同主席、美国教授专家联合会会长;朱俊英 南加华联常委、美国奉商总商会会长;申玉明 南加华联常委、美国北京联谊会监事长;张莉安 美国北京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希萌 美国专家会会长‘;林旭 美中文化协会创会会长、美中文化协会基金会主席;孙淑婷 南加中华高校联盟会长;伦炳强 南加中华高校联盟理事长;陈灿培 美国飞虎队研究院院长;路霞 美国东北总商会会长;李红 美国北京联合会荣誉会长、现任常务理事长;李阳 北京联合会会长;刘素宁 美国大西北总商会江风年会长代表,副会长;袁晨 美国大西北总商会执行主席叶国安代表,执行付主席;张铁流 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大联盟理事长,美中广东总商会会长;孙英丽 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大联盟执行主席兼秘书长;谢晓坚 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大联盟常务副主席;陈敬典 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大联盟常务副主席;刘禄 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大联盟常务副主席;林哲冰 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大联盟青委部长;许绍沛 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大联盟青委副部长;林光 全美浙江总商会会长;蓝菁 美中经贸友好联合会会长;王薇 美国南加州南湾华人协会会长;王丽虹 美国山西总商会会长;鲁俐池 世界阳光女人联合总会会长;王素雯 美中赣洪文化促进会会长;虞芷褀 美国宁波总商会会长;杨丽桢 美国福建总商会会长;王智 点化风水大师、全美中国大西南同乡联合会监事长;陈雪兰 美國洛杉矶湛江同乡联谊会会长;童国隆 美国加州温州同乡会会长;曹新 中华海外总商会会长;宋成 东谷乒乓球俱乐部主席;形红霞 东谷合唱团团长;刘春燕 东谷合唱团团长助理;邓桂凤 洛杉矶中国陶瓷城董事长;李艺菲 洛杉矶台山体育协会常务副会长;Helen Han 美国福乐纪念公园规划顾问;Alice Gao 华美银行跨境业务部主管;吕天畅 中北电北美能源开发公司总裁。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