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记者骆舒娴2013年11月13日报导】洛郡罗斯密市议会12日审议与中国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将来可能进一步发展为姊妹城市,提案虽遭部分人士反对,但最终以四票赞成通过。

此次缔结友好关系牵线的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理事长、温州旅美同乡会荣誉会长李社潮及会长李日华向市议会介绍温州和鹿城区概况,并表示,温州经贸实力雄厚,南加温州乡亲人数众多,如果罗市与鹿城区缔结友好关系,将使双方在经贸、观光、投资等获得裨益。

提案得到包括罗市商会会长王建兴、邓洪等众多小区人士及华洋商家支持,认为将为两个城市带来双赢局面。美国华人联合总会应持荣常务副会长居中帮忙极力促成此事。

不过市议员克拉克(Margaret Clark)对提案持反对意见,表示对中共政权目前仍存在的政治问题十分不满,包括对台湾导弹部署、严重人权问题、温室气体排放、计划生育等,克拉克认为,不能以金钱利益抹杀政治问题。个别白人市民也以中国对美国敌对国家出售军火,反对两城市建立友好关系。

但克拉克看法受到市议会其他成员反对。市议员Sandra Armenta指出,「一个城市不应因国家政府的政策而受到惩罚,不是温州下令把导弹瞄准台湾,也不是温州下令在中国搞计划生育,罗斯密也不应拿这些政治因素惩罚自己城市的经济」。

市议员李志也表示,虽然原则上同意克拉克的这些政治考虑,但美国更需要与中国对话,因为如果没有对话、交流,就不能真正打破鸿沟,通过交流互动倡导美国自由民主的理念,而且现在两岸关系也趋于融洽,台湾岛内也都希望与大陆增进经贸互动,罗斯密与温州建立友好关系,才是增强竞争力的王道。

副市长William Alarcon也指出,随着经贸互动增加,中国民众日渐富有,来美国的民众越来越多,切身领略到美国民主自由社会,才能带动中国社会进步。 

 

附:温州鹿城拟与罗斯密结金兰

【世界日报记者骆舒娴2013年11月11日报导】罗斯密市议会12日将讨论与中国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将来可能发展为姊妹城市。

温州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出口经济发达城市,在南加州有众多来自温州的移民人口,不久前鹿城区透过温州旅美同乡会牵线,联系到罗市政府,希望建立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友好交流联系。该提案首先进入罗市姊妹城市委员会讨论议程,委员会建议市府获得市议会授权后,首先与鹿城区签署备忘录,可望将来进一步建立姊妹城市关系。

目前罗市有两个姊妹城市,分别为中华民国基隆市及墨西哥城市Zapopan。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理事长、温州旅美同乡会荣誉会长李社潮表示,一方面,温州地方政府希望更了解外面,希望找到合拍的城市,另一方面,包括罗市在内的圣盖博谷地区温州投资者、移民、经商就学人口数量不少,在多方因素作用下,同乡会为罗斯密和鹿城区牵了线。温州在南加本地有不少民众商家关系,同乡会与小区一直保持密切联系,也有众多会员在罗市或周边城市有经营生意,比较了解当地情况,因此希望能够促成,回馈小区。温州的这一意向也得到罗市市长劳朱嘉仪的赞同,希望罗市与外界更多建立交流平台,为城市引进更多有意愿投资、求学、经商人员。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