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来源:美洲华联社】当地时间1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斐洛里庄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以及事关世界和平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在旧金山欢迎习主席的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的侨胞热议会晤成果,中美关系的发展充满期待。

右1为马壮

美国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会长马壮表示,全世界都在期待中美两国密切合作共同应付人类生存所面临的一切重大挑战,我有幸见证了旧金山APEC会议盛大的欢迎场面,为远道而来的中美欢迎人群的热情和诚意深深感动,我相信中美关系一定会峰回路转,造福两国人民乃至全人类,祝中美友谊之树常青。

前右2为温志平
右为温志平

美国南加州江西同乡会、美国江西总商会会长温志平表示,中美关系不但关系着中美两国的发展也牵动着世界的神经,更关系着我们几百万在美国华人华侨的切身利益。中美关系的改善,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幸亲临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我们期待籍此成功的峰会,推动中美关系在相互尊重、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健康稳定发展,为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和平发展带来福祉,预祝旧金山APEC会议圆满成功。

美南华总荣誉会长李社潮说,这次北加之旅我们非常欣喜看到习拜会丰盛的会谈成果,会谈内容极为广泛,从文化、教育、旅游、经济、军事、亚太地区乃至维护世界格局的和平。 我们热情期待美中关系来到一个崭新的起点和高度,在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基础上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祝APEC 为亚太地区带来经济繁荣和谐。

左起马壮、庞飞、李社潮、邵闻、王俭美、杨逸凡

美华总理事长杨逸凡表示,她认为习、拜会有如下几方面意义,首先是谈了、见面了,谈了就有沟通,不管是形式上的还是实质性的,我们两国元首能够坐下来谈,这个就给大家传递一些希望。第二,从整体来说,习主席这谈的一些内容非常诚恳,美中关系会好的方向发展。第三,所谈的一些实质性的问题也传递了一些好的信息,尤其是民间交往方面如增加航班、简化签证程序等一些好的信息也会陆续出来。从以上3点看,习、拜会晤对于中美关系的回暖,至少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温州旅美同乡会荣誉会长李日华认为,我们这次来旧金山参加欢迎习近平主席的活动,大家是抱着一种愿望和期待而来的。我们的愿望是因中美关系前段时间处在不稳定的情况下,通过这次两国元首会晤,希望增进了解,减少误判,相向而行,企稳走定,向前发展。我们的期待是,中美关系按照习主席所说的“互相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能够在这次会晤中得到体现。我们的愿望和期待诉求是关乎到我们华人华侨自身的利益和处境而作出的。

李日华(右)和叶显东

李日华说,所以,我们义不容辞,不辞车马劳顿,自发自愿来到旧金山欢迎中国领导人。作为美国加州的居民,对本次APAC会议的圆满成功寄予厚望!中国是我们的祖籍国,我们也在美国开枝散叶落地生根,特别希望美中两国能够友好相处,也特别愿意做好中美友好关系的民间使者!中美两国关系不仅使两国人民收益,也维系着世界的和平。

美南华总监事长庞飞律师认为,昨天的拜习会全球瞩目,成果显著,既有原则性成果,也有具体行动成果。拜登总统自己在峰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他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会谈是“迄今为止最具建设性、最富有成效的讨论“。这两个最字,充分肯定了这次拜习会的成功。”拜习会中美两国元首的上述指引性的总原则,还被总结为”旧金山愿景“。

右2为庞飞

庞飞表示,拜习会确定了恢复高层军事交流,同意就人工智能和禁毒合作建立合作,并且两国还将扩大教育、留学生、青年、文化、体育和工商界交流。这些成果都与我们在美国工作和生活的华人华侨密切相关。
中美高层军事交流,将会进最大程度避免军事冲突和战争发生,在俄乌战争、巴以冲突等大环境中,保持中美两个大国的和平共处,“世界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

庞飞还谈到,人工智能是未来生活的大趋势和新领域,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中美两个科技强国可以通过对话和合作,联手制定和引领人工智能的研发和方向,将是世界共同体的福音。另外,两国扩大教育、留学生、青年、文化、体育和工商界交流,对我们在美国从事各行各业的华人华侨而言,更加是和大家的个人利益和生活密切相关。可以预见,在这种两国高层都积极推动这些领域扩大合作的大前提下,将会给我们在美国从事教育、留学、旅游、文化、体育和进出口贸易,甚至包括本人所从事的中美法律服务的广大华人华侨,都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机会。

美国华人总商会执行会长周建余表示,习拜会全球瞩目,成果显著,虽也有分歧,原则性问题基本一致。拜登总统表示,他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会谈是“迄今为止最具建设性、最富有成效的讨论”,这是中美两国元首直截了当就两国进行全局性和方向性问题的深入讨论。

前5为周建余

周建余说,在整个会谈中,双方同意就人工智能和禁毒合作建立合作,两国还将扩大教育、留学生、青年、文化、体育和工商界交流。这些丰硕成果,跟我们在美国工作和生活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密切相关,影响深远也是我们最大的诉求和愿望。在两国高层都积极推动这些领域扩大合作的大前提下,我们华人在美国会越来越好,生活会越来越方便,在新的发展机遇和机会面前,我们的未来应该会更加美好。

左2为呼延涛

美国陕西同乡会副会长呼延涛表示,能够参与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在美国旧金山会晤的欢迎活动,我感到特别的激动与振奋,作为美华总的一员,更是感到由衷的骄傲与自豪。两国领导人的这次会晤为世界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突显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可谓是和衷共济,共谋发展,希望双方能共同努力,化解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持续前行。同时,也希望时光能见证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促成更多务实合作的机遇;期待中美携手,谱写出更加辉煌的合作篇章,通过进一步的合作交流,拉动两国经济,造福两国人民。

南加州湖南同乡联谊会理事长曾小梅表示,瞩目的APEC会议在旧金山隆重举行,作为美华总欢迎团队中的的一员,我们南加州湖南同乡联谊会为能参与其中和见证此次历史盛会感到万分荣幸! 中美两国的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不同,这是客观现实。但是,双方领导人重启了了开放平等会谈,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找到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无论从中国还是从美国的国家利益看,两国的元首外交对稳定中美关系乃至世界局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事关14亿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有利于美国的发展。身为海外华人,我们为祖国日益提升的重要国际地位倍感自豪和骄傲,也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中国人民幸福安康!

右为曾小梅

80多岁高龄的美国厦门同乡联谊会永远荣誉会长曾文剑也从洛杉矶来到旧金山欢迎现场,他表示,全球关注、万众期待的中美两国领导人终于再次会晤于旧金山,我们殷切期盼习主席的到来,两国元首的会晤,对于促进两国关系,推动亚太地区合作至关重要。 习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大原则,为中美关系未来之对于路提供了方向,得到两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他说,习主席在厦门担任领导时他在厦门工作,此次能到旧金山参与欢迎的行例,倍感兴奋和荣幸,对他所主张的中美友好往来获得广泛支持和对他的爱戴和期望,与大家感同身受。

左为曾文剑

云南同乡会会长许瑞认为,国与国之间,犹如人和人之间有不同和分歧很正常,但如何在不同中寻求共同发展,共赢共荣,就是这次APEC会议中美两国领导见面的一项重大议题。通过两个大国的平等对话交流,希望能增进了解,尊重彼此价值观,超越分歧。在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中,封闭和冲突都会导致彼此的利益受损,有效的交流和沟通才能实现中美两国互利互惠,双赢的格局和伙伴关系。

右4为许瑞

美华总荣誉会长王俭美说,会晤期间拜登陪习近平在庄园里散步,然后拜登总统亲自把习主席送上车,这些场面都是非常温馨,会晤成果包括战略性的,也有具体的,有的是正在做的,有的是全新的,比如禁毒方面、军事方面和人工智能方面,还有文化交流、航班恢复等。目前的说法是“旧金山愿景”,现在提出这个愿景,慢慢可以实现。

王俭美表示,中美之间在国家层面好起来,我们华人华侨的企业,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商、人员交流等各方面都会好起来的。他特别赞赏习主席所说的“中国的发展是美国的机遇”,“太平洋很大,容得下中美两国”,这些话讲很好、实实在在,是用能让美国人听得懂的话来讲的。作为美国华人华侨,祖籍国地位提高了、经济发展了、和美国的关系搞好了,在美的社会地位也会提高,反对种族歧视的愿望也可逐步实现。总而言之,就是我们华人华侨的利好。

美华总荣誉会长邵闻表示,这次长途跋涉来旧金山加入欢迎队伍感到非常的有意义,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取得了空前重大的成果,对中美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创造了一个新的起点,为中美下一步的全面合作铺平的道路。他觉得其中最重要的是恢复高层军事沟通,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冲突,在和平的道路上跨出了重要的一步;另外双方在会中同意采取措施遏制毒品芬太尼的生产和扩散也是一项重要决定,显示了大国的气度。此外,中美宣布恢复“气候合作工作小组”,并承诺大幅增加再生能源,为人类的健康发展树立了榜样。衷心期望中美关系从此踏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会长熊文胜认为,习近平主席不远万里来到美国旧金山参加亚太经合会议并在正式会议之前与美国总统拜登就全面开启中美两国合作交流举行正式会谈。充分展现了作为大国领导人的胸怀。中美两国全面恢复各个方面的合作交流将不仅有助于中美两国人民生活福祉的提高,也有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有助于全球气候及环境的改善,有助于人类文明更好地向前发展。期待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成果和愿景能真正得到落实。生活在美国当地的华人华侨也将继续积极努力推动民间外交,继续在中美经贸、文化、教育、艺术交流等方面扮演重要的桥梁作用。

美华总荣誉会长顾衍时说,趁这次APEC的机会,终于达成了习拜会,为美中关系的好转展现了希望,具有破冰意义。这次习拜会之前,在美中两国元首会议之前,已经举行了多方面的筹备会议, 期待这次习拜会以后,实质性的合作能够继续推展。这次会面,也特别提到了台湾问题,希望台湾领导人能正视现实,为台湾民众的和平着想,维护一中原则,维持台海和平,希望台湾能够产生一位真正为百姓利益着想的领导人。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程远荣誉会长说,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的会晤取得了历史性共识,即双方合则两利,斗则双输,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两国的和平发展。由于私人原因,本人未能到旧金山和侨胞们一起表达支持,远在万里的我也时刻关注着中美两国领导人会面的进展,尤其兴奋的是看到广大侨胞许多熟悉的面孔,高举着中美两国国旗及欢迎习主席访美的条幅时,内心无比欣慰!中美交往,官方很重要,重点在民间,作为移民三十多年的老华侨,既爱居住国,也爱祖籍国,两者相辅相成,互不矛盾,互不排拆,促进共同发展,加强两国友好是我们始终坚持的理念和底线!

美华总名誉会长、美国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荣誉会长、美国杭州商会董事会主席周刚认为,这次去旧金山参加欢迎(送)习近平主席, 在Filoli 庄园外等待习主席和拜登总统3个多小时的会谈,间接参与了中国和美国关系的企稳向好的过程,见证历史,心里很高兴。中美关系是目前世界上二个最大经济体国家的关系,关系到二国人民的福祉,尤其是我们居住在美国的华人华侨,中美关系好,我们华人华侨是受益者,否则就是受害者。由于中美二国政治制度不同、经济发展历史和水平不同等等诸多因素,中美关系近年来一直有很多问题,面临极大的挑战。我们华人华侨每天都在谈论中美关系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心里都是想中美关系早一点好起来,航班增加,关税减少,文化科技交流恢复正常。大家看到这次习拜会达成了一系列共识,虽然没有也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总比冷战和脱钩进了一大步。期待中美关系从此越来越好。

美华基金会会长于泽伟认为,拜登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星期三在旧金山市郊会晤,亚洲各国领导人聚集在那里参加一年一度的峰会。习拜会面更是世界各国关注的一埸会议,也使两国的权力格局发生了微妙但明显的变化。会后,双方表示同意恢复高层的军事对话和领导直接通话,中美将保持沟通畅通,两国都有意愿通过此次会面重建沟通管道。这也是在美华人华侨华裔所想看到的结果。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