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来源:海外网】

在邵闻看来,美国社会现在有很大一部分人 “这些人的典型做法是,我不说话,到时候该投谁投谁。”2016年,民调明显落后希拉里的特朗普上演超级大逆转,最终入主白宫,这部分人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今年的大选是我经历过最特殊、最不一样的一次。不仅是不同党派,就连一个群里,或者一个家庭内部,可能都会有截然不同的两种政治观点。而且大家都对自己的观点深信不疑,谁也说服不了谁。”对于今年的美国大选,移民美国25年的山东人邵闻如此说道。

在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区,邵闻名气不小。他是当地最大的华人社团之一、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会长。他也是一位商人,是最早收购美国大型农场的华人“农场主”,在犹他州拥有两座现代化的苜蓿草农场。大选日益临近,支持拜登还是特朗普?华人社区的关注和争论也在升温。对此,邵闻言谈中透出些许担忧。“这种巨大的争议,其实是建立在美国社会出现撕裂的大环境下。”

民意对立两极分化现象显著

越临近大选,邵闻发现自己越不太敢谈论政治。就算和自己的两个女儿聊天,邵闻也总是小心翼翼。大女儿毕业于私立名校范登堡大学,目前在谷歌工作。二女儿邵霞多才多艺,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在华尔街金融巨头摩根大通工作。“女儿们都很有主见,对很多政治问题也有自己的看法。老实说,我和她在一些问题上就会有分歧。”

政治问题已上升为“家庭内部矛盾”,这在眼下的美国,毫不稀奇。上月初,特朗普的高级顾问,曾担任其竞选经理的凯莉·康威宣布离职,震惊美国舆论圈。作为特朗普的最坚定支持者,康威选择离去的原因很简单,为了孩子。由于政治观点不同,康威和自己女儿克劳迪娅一度闹得水火不容。最终经过痛苦权衡,只能放弃公职。邵闻说:“现在美国的年轻一代普遍有自己的想法,父母很难干预。””

邵闻说,加州47号法案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这个由民主党推出的法案规定,盗窃不到950美元不算重罪,就算案犯被警察逮捕,也只能释放。“包括很多华人在内的一些人认为这个法案简直匪夷所思,因为按照中国人的传统思维,偷一块钱也是犯罪。如果不施以重罚,以儆效尤,以后肯定会更加肆无忌惮。”加州近几年治安状况迅速恶化,盗窃和入室抢劫案件层出不穷,很多华人都将其归结于这条“恶法”的实施。

另一方面,支持者则认为,加州之所以出台这个法案,目的是为了减轻纳税人的负担。邵闻说:“加州的监狱早已人满为患,执法成本太高。如果一个小偷因为偷了一百块钱就抓进去,可能纳税人要为此付出5万美元。这对所有纳税人不公平,而且他们认为对待这些小偷,有其他教育感化的方法来解决。”

除了加州47号法案,加州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在性别方面的法案,也都引起了华裔群体的不满。比如2014年的AB1266法案,也称“男女同厕法案”。该法案认为,一名男生只要他“自认为是女生”,就可堂而皇之地进入男女共用厕所。邵闻认为,这些极具激进自由派理念的法案,很难获得思维相对传统的中老年华裔群体的支持,但在年轻人中却获得了不少人的好感。“在华裔群体内部,政治和社会观点的撕裂也越来越明显。”

政治环境变化裹挟美国普通民众

上世纪90年代,毕业于山东大学生物系的邵闻和妻子乌兰一起来美创业。当时,邵闻对政治并不关心。“因为普通老百姓很少谈论政治,我感觉两党政治立场都差不多,一些政策、理念比较接近。”短短20多年时间,美国政治环境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普通美国人被裹挟进目前这种极端两极化的气氛中。

“我和很多认识多年的老朋友,现在聚会一般都不谈政治,因为几乎在任何场合,都会碰到意见相左的人。你要争论,难免伤感情。要违心的认同,自己也难过,所有大家心照不宣,干脆不碰政治。”在邵闻看来,美国社会现在有很大一部分人 “这些人的典型做法是,我不说话,到时候该投谁投谁。”2016年,民调明显落后希拉里的特朗普上演超级大逆转,最终入主白宫,这部分人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今年美国疫情肆虐,感染人数已超过六百万人,死亡数十万,给美国大选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在看待疫情的问题上,普通美国人和中国人的观点截然不同。“在很多美国人看来,疫情就是一场‘大号流感’。你看洛杉矶的海滩,疫情最高峰的时候每天都乌压压全是人,而且都不戴口罩。”邵闻称, “大家的观点基本已固化,相信的人不用你多说,不信的人说多了也不信。”

中美经贸合作是历史潮流

在美国打拼了20多年,白手起家的邵闻涉足过很多行业,他办过玩具公司,做过教育,和妻子一起在中美文化交流领域深耕多年。但他做得最成功的是美国华人很少涉足的一个领域,农业。2011年,他和大学同寝室的同学张仁武一起,收购了位于犹他州的一座苜蓿草农场,当起了华人“农场主”。

苜蓿被誉为“牧草之王”,是奶牛等草食动物的重要优质饲草。而美国作为全世界苜蓿草的第一大生产国,拥有极为丰厚的资源。国内乳制品行业飞速发展,去年邵闻公司对中国市场出口了8万吨优质苜蓿草,进出口额接近4000万美元。

邵闻坦言,特朗普政府对华挑起的贸易战本质上是一种“政治和选举策略”。“就农业这块来看,中美之间的合作潜力巨大。美国有巨大的农产品生产和加工能力,而中国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市场,这是天作之合,为什么要给这种合作人为设置障碍呢?”美国对华挑起贸易战后,中国对美国进口的苜蓿草一度实施关税反制,但之后取消了关税,甚至还退还了已经扣除的税收,这让邵闻非常感动。“这体现了中国政府负责任的态度,目的也是为了维护中美农业贸易合作的大局。”

邵闻表示,自己和绝大多数在美华人一样,希望中美关系保持长期和平和稳定。“中美脱钩将是一场灾难,这是所有人不愿意看到的。”邵闻坦言,美国国内近几年由政客炒作出现的反华现象,确实导致民间对华态度的负面评价增加。

改革开放至今,中国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在邵闻看来至少有三大红利。“一是人口,二是改革,第三就是和平红利。”对于未来的中美关系,邵闻坦言,必须坚持不脱钩导向,然后防止出现最坏的局面。“两国经贸的交流,民间的文化交流,这是维护中美关系的两大‘稳定器’,作为在美华人,一定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特约撰稿 余浅)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