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摄影:王俭美 ;编辑: Rain Wang

摄影:王俭美

在最美的季节到最美的国度和城市旅行,实在是人间美事。

历史悠久的葡萄牙,是最受游客欢迎的欧洲国家之一,这一帖主要领略“葡萄牙的威尼斯”阿威罗的波光云影,“世界最美火车站” 圣本笃车站的手绘瓷砖的神秘美艳;第四大城市科英布拉的“燃带节”巫师文化;葡萄牙海滨炫美胜景,变幻莫测,移步换景,美不胜收。

波光云影 新威尼斯

王俭美/
 
葡萄牙行旅继续。彩绘木船载客悠游,尽览河岸风情万种,阿威罗(葡萄牙语:Aveiro)是座新兴的城镇,利用运河打造水都风情,常被称为“葡萄牙的威尼斯”。手机拍摄。

手机拍摄:王俭美(下同)
 
阿威罗,葡萄牙西北部城市,阿威罗区首府,位于波尔图以南沃加河口的潟湖沿岸。

十六世纪为去纽芬兰岛捕鳕鱼的船队停泊港,1575年后,因泥沙淤塞潟湖而衰落。1759年设城镇。有运河通大西洋。部分潟湖已围垦作农田。有制盐、贝类养殖和海洋渔业。产葡萄酒。工业有制鞋、家具等。博物馆藏有中世纪艺术珍品。

轻舟摇曳,波光云影,阿威罗的美是水灵灵的美。

天蓝得通透、建筑物美得纯粹,都因为沾染了大海的气息。

 
世界最美 不可方物
王俭美/
 
彩绘磁砖之于葡萄牙,犹如披萨之于意大利、泡菜之于韩国、茶之于英国深具代表性。行到波尔图北门,迎眼便是繁复细致的华美砖墙……富丽堂皇的圣本笃车站,赢得“世界最美火车站”的封号,为 J . K . 罗琳的名著《哈利波特 》 国王十字车站,以及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提供构想雏形,也让旅人驻足端详,赞叹色块与线条组成的葡国简史。
 
摄影:王俭美(下同)


在车站的大厅、墙壁,布满了以天蓝色为主色调的手绘瓷砖画,整整有20000块瓷砖画。富有艺术气息,浓厚的地域特色扑面而来。以典雅精致的古典风格为基底,融合古希腊、古罗马或文艺复兴时期的美学元素,并加入几何元素,使得整体和谐匀称。



网红火车站

下图,其他两个著名景点。

逢燃带节 巫师云集 
王俭美/

葡萄牙行旅继续,路过第四大城市科英布拉,正巧遇到因疫情停办重新开放的毕业季狂欢,人品爆棚。科英布拉大学创办于中世纪,是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而燃带节(Queima das Fitas)则是毕业季的传统节日。如果你读过《哈利·波特》,葡萄牙是值得来“朝圣”的地方,盖因《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曾经在葡萄牙教过英语,并跟人结了婚( 后来离婚了),她曾经说:“来到葡萄牙的最初几个星期,我写出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我最喜欢的章节。”

在科英布拉大学,你可能猝不及防就会看到一个身披黑袍,杵着拐杖的“巫师”,罗琳笔下的霍格沃茨学院和校服的原型也源自这里(图1-2),以至于每年夏天的毕业季也成为旅游旺季,因为平时发现“巫师”只能靠运气,而在此时就能看到“巫师云集”的景象。

摄影:王俭美(下同)

毕业季“游戏”三步曲:拐杖敲帽,亲亲脸颊,甩腿踢臀





学生呐喊

拜访大学 巫师常态

王俭美/
 
葡萄牙行旅继续,科英布拉大学,详见刚刚发的上帖,补充几张照片。请注意,学生们身上斜裹的、地上填坐的,全是准备穿的“巫师”黑袍。
 
摄影:王俭美
 
绚丽海滨 分秒各异
王俭美/
 
葡萄牙海滨拍摄。你喜欢哪一款呢?
 

摄影:王俭美(下同)


 
太阳作秀 光影之美
王俭美/
 
葡萄牙海滨拍摄。今年礁石上的绿苔长得灰常茂盛,美得不要不要的。
 
摄影:王俭美(下同)
 
感谢太阳的浸淫,无价的调色板成就瞬间千变万化的海滨绝美晨曦。

摄影的人,成了摄影人作品的一部分,美好的一部分。
 
 

模仿大咖 秀出自我
王俭美/
 
葡萄牙海滨拍摄。照搬自然美景,模仿大伽巧妙构思,来点自我创作,不亦乐乎!
摄影:王俭美(下同)

太阳的利剑劈将过来,礁石纹丝不动,大海倒是更加妩媚了。
 
精益求精 美上加美
王俭美/
 
葡萄牙海滨拍摄。这张作了调整,可以比较前帖发布好些了吗?
 
摄影:王俭美


如切如磋 光影之美
王俭美/
 
葡萄牙海滨拍摄。拍摄太阳光芒心得体会:以前只注意缩小光圈,请教摄影大伽,也与Joy Pan磋商,发现选用镜头还有关系,再加爆光合成➕适当滤镜。
 
摄影:王俭美(下同)

共用三张照片爆光合成,就是在大白天,没有云层干扰,也可拍摄光芒万丈。



色彩调整 图片孰美?
王俭美/
 
葡萄牙海滨拍摄。

摄影:王俭美(下同)
 
葡萄牙海滨。里斯本渔村。

我想我会“醉海”,被大自然俘获,做了海浪和海鸟的随从。

这样的海滨,好像刚刚发生过什么似的,又好像新近做了悬疑大片的专有拍摄场地。

网格地貌 天人合一
王俭美/
葡萄牙海滨拍摄。葡萄牙中南部的海岸线上有一处神秘的网格地貌,太阳升起或落下,金色的光照铺洒开来,充满魔力。
 
相机拍摄:

手机随拍。网格线条千变万化,扭曲夸张,宛若抽象画,纯粹大自然的杰作,让我想起斑斓的福建霞浦。

摄影人的形象融入网格天地其中,富有“天人合一”的象征意味。
 
岸边类似西藏看到的玛尼堆,以及海滨餐馆。
 
 
悬崖洞穴 鬼斧神工
王俭美/
 
葡萄牙阿尔加维(葡萄牙语:Algarve)悬崖洞穴。阿尔加维有世界上最好的海滩,绵延200公里,处处可见令人难以置信的原始景观,以及大自然鬼斧神工铸就的悬崖洞穴 ,最适合寻觅奇异景致的摄影人一探究竟。


摄影:王俭美(下同)

透过洞穴的眼睛,看见了大海和蓝天。


 
跨海大桥 欧洲之最
王俭美/
 
葡萄牙瓦斯科·达伽马大桥(葡萄牙语:Ponte Vasco da Gama)。该桥乃是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飞越塔霍河的跨海斜拉桥,当属葡萄牙最长桥梁,在克里米亚大桥2018年5月完工前,也为欧洲最长桥梁。读者诸君请注意,图1与图2有何不同?
 
摄影:王俭美(下同)

光线变换,色彩随之变换,摄影的醉人之处可见一斑。民意调查:您最喜欢那一张?

 
 
葡国象征 世界遗产
王俭美/
 
葡萄牙贝伦塔(英语:Belém Tower,葡萄牙语:Torre de Belém)。该塔是一座五层防御工事,位于里斯本,建于曼努埃尔一世时期的1514年到1520年间,用来纪念地理大发现时代达伽马成功航海世界,同时为港口及附近的修道院提供防御。
 
摄影:王俭美(下同)
 
随着时间流逝,贝伦塔被用作海关、电报站、灯塔,甚至监狱。今天,就像耸立在美国纽约入港处的自由女神像,贝伦塔成为葡萄牙的象征。贝伦塔和附近的哲罗姆派修道院一起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最好的摄影师,应该是沉浸式拍摄,把自己与拍摄对象融为一体,就像文学的创作那样。对大自然的解读,要尊重自然本身、复制美,但不是抄袭美,是美的二度创作,把个性和原始结合起来。

我会努力去实践,我们依然在路上,追寻美的路上。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