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社潮:美国改朝换代了

        美国第45届总统川普先生是一位非常率直,随性,个性张扬爱憎分明的人,所以他在竞 选期间的很多观点和议题如移民、经济、教育、外交、美中关系等等,他对这些议题的观 点不仅让美国本土精英、政界、老百姓心生担忧,也让欧洲,世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和老百 姓也有不认同的。在他就职当天和第二天全美各大城市的200万人的游行和世界各地的游 行抗议,表明了大家对他的担忧和不认同感。这位新总统个性非常鲜明。他不忌讳别人说 他利益输送,他就是聘自己年轻女婿为白宫顾问,正是应了中国“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古 诗。 

        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宣誓就职, 随着新总统川普掌舵,美国的移民政策,多元化的社会现状,以及经济会发生变化。移民 政策会从严从紧,族裔分化会明显。从川普主观意志,绝对要促进经济发展,为美国的中 产阶级,劳工阶层以及各行各业带来繁荣的经济,但是在他的“美国优先”和让美国再一次 伟大”的口号下,令人担忧的是美国是否从“世界是平的”, “地球村”的全球经济概念而走 向“反全球化”,“闭关自救“的方向,从而导致通货膨胀经济萧条呢? 

 在近期美中关系会存在一些未知和变化。包括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贸易战,会给给中美两国企业带来不稳定,甚至影响。特别是美国新政府拿中国的核心利益做筹码來谈判,来换取某种利益,这种做法存在着危险性,令人担忧美中关系。但从⻓长远来看 个,美中关系会回暖,会稳定。因为美国是世界强国,中国是经济大国,有着共同的利益 以及在全球不同的领域需要相互合作,达到共赢。 

        在选举期间,川普言之凿凿好像在上任当天就要废除“奥巴⻢马医疗保险”。其实要废除这个立法通过的健保,还是要经过冗⻓长的立法程序和有更好的替代法案才可修整和废除。在就 职典礼致辞时,他否定一切,好像美国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处在黑暗的“旧社会里”,就等他来拯救的这种比较片面和特别强的主观意识。他这些否定一切的言词虽然是说给他的支持者听,但是物极也会 必反,所以他如果了解一点中国孔圣人的“中庸之道”,就会事半功倍了。 

         新总统川普虽然处处咄咄逼人,事事争强好胜和美国总统以及政治家稳健严谨的⻛风格大相庭径。但 他毕竟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在选举时间过去后,面对所处的现实,他应该会回归到务实的治国理念。美国上有宪法,旁有事无巨细的联邦法, 下有州法。同时,美国的参众两院就是美国总统的“矫正机”,容不得他偏离太远。他的全世界最富有的资深的内阁成员也会提醒和劝导这位政治素人,毕竟政治和生意,治理国家和管理企业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尤其在美国这个民主制度相对完整的社会,民意会有很大的制衡作用。

         我们身为在美华人最关切中美两国关系,热切希望中美两国在经济上取⻓长补短,共享利益,在文化上相互交流接纳,在国际事务上求大同存小异,维护和促进中美之间友好关系,求中美两国国泰民安,人民安居乐业。(作者李社潮是企业家、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