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来源:美国新闻速递/庞可阳 洛杉矶报道】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今年第二场大型安防公益讲座于818日下午在柔斯密社区中心举行。洛杉矶郡新任警长维拉纽瓦(Alex Villanueva)现身讲座,为华裔社区普及在美国如何预防和应对犯罪。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会长邵闻当天介绍,协会上月举行了以预防和应对入室盗窃为主题的大型公益安防讲座,并获得一致好评。因此应华裔民众要求,今天举行针对预防和应对犯罪的第二期安防公益讲座,并邀请洛杉矶郡警长维拉纽瓦和安防专家TK Xu主讲。


邵闻(左)介绍讲座的意义。庞可阳摄

邵闻强调,83日、4日分别在德州与俄亥俄州发生的大规模枪击案,造成29人遇难、40多人受伤。而华人聚集的圣盖博地区近年来的犯罪率增加,治安下降,各大广场和华人超市等地方的砸车、抢劫的事件层出不穷。人身及财产安全是当今社会的重要问题,也是民众关心的头等大事。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捍卫华人权益、心系社会安全,所以相信此次安防讲座也可以为华裔民众带来指导和帮助。


邵闻与维拉纽瓦。庞可阳摄

维拉纽瓦当天的演讲以三部分为主,他首先强调民众出门在外,要随时提高警惕,注意周边的人和物。很多在银行外遭抢劫的民众,都是因为没能事先留意早就虎视眈眈在旁边等待的抢劫犯。科技犯罪推陈出新,学会利用科技保护自己,邻里守望相助很重要。


新任警长维拉纽瓦讲座。庞可阳摄

在第二部分中,维拉纽瓦介绍,在恶性案件发生时,警察的第一任务是制止犯罪,而不是救援。所以广大民众应该熟悉地掌握逃跑、躲藏和反抗的自保三要素。在外面遭遇枪击案件时,第一反应是逃离现场。如果逃不掉,要就地躲避,使用障碍物挡门,为自己争取时间。如果逃不掉,也没地方躲,也不要束手就擒,而要反抗。


洛杉矶郡警长维拉纽瓦。庞可阳摄

最后维拉纽瓦还鼓励家庭每次到公共场所,都要制定紧急救生计划,知道救生门、紧急出口在哪里,如果意外发生,家庭成员才可以有备无患。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侨务领事望阶宜和何明出席了当天的讲座,他们表示,总领馆也一直积极地为当地华人华侨提供领保安全相关的知识和通告,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


左起:劳朱嘉仪、廖钦和、戴守真。庞可阳摄

柔斯密市议员劳朱嘉仪、亚凯迪亚市议员戴守真、圣盖博市议员廖钦和当天也到场介绍他们城市的概况和治安情况。此外,美国美国华人总商会程远、美中工商联合总会会长张勇、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李社潮等也都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嘉宾们与维拉纽瓦合影。庞可阳摄

当天讲座的另一部分是由安防专家TK Xu主讲。他向华裔民众讲解了如何避免成为抢夺、劫持、强奸、砸车等户外暴力犯罪的受害者;在不幸遭遇街头犯罪时的应对措施,何时理性屈从、何时武力反抗;以及遇到枪击案时,如何逃生等,这些话题也引起华裔民众关注,在场的民众也发问连连。


观众鼓掌连连。庞可阳摄

此次安防讲座得到了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成员社团的热烈响应和支持。活动协办社团包括:加州工商中华企业妇女管理协会、南加州湖南同乡联谊会、美国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美国南加州江西同乡会、美国内蒙古总商会、美国洛杉矶华人总商会、洛杉矶华人联合会、美国苏浙沪同乡会等等。


安防专家TK Xu讲座。庞可阳摄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