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逸凡博士,美国克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博士是着名的税务经济学家,曾任教于中国复旦大学,经常担任美国电视台及广播电台财经评论员,也在各报章杂志对中美两国税务制度,企业及个人财税计划,财经热门话题作评。杨博士也是联合国专家,应联合国开发署之邀,介入中国税务体制和金融政策的改革计划。

杨逸凡博士为美国会计师协会、加州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着名会计师。并担任美国苏浙沪同乡会会长,美华总常务副会长,中美人才交流协会执行理事等职务。

杨逸凡会长分享

這次在李會長的倡議下美華總舉辦母親節慶祝活動,藉此機會,我也思考了一下,什麼是母親的特質。有人說母親是最堅韌的,因為她忍受過難以想象的疼痛,而這種忍受是懷著希望的,因此母親也是樂觀的;有人說,母親是能幹的,不管孩子碰到什麼困難,只要跟母親提起,似乎總是可以解決的。是的,為了孩子,母親不所不能,母親是用心的;也有人說,母親是最慈愛的。曾經讀過一個故事,一位母親得了老年癡呆症,她什麼都不記得了,但是從來不曾忘記一個小小的鐵盒,走到哪裡都帶著,睡覺還要放在枕頭邊,因為這個鐵盒里裝著她兒子的胎毛和乳牙,他們當地有一個傳說,如果胎毛和乳牙丟了,孩子就會夭折。母親在連她自己是誰都忘記了的時候,依然堅守著她的使命,守護著孩子的成長,這一份守候,是她一輩子的使命。老舍曾經寫過一篇《我的母親》的散文,他說哪怕到八、九十歲,如果母親在,還是可以有一些孩子氣的。“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里,雖然還有色有香,卻失去了根”。追求自由靈魂的胡適之,也曾經說過,如果他身上還有一點恭歉相讓,都是母親傳教的。是的,母親對孩子的影響深遠而久長,母親們對社會的影響又何止于家庭。母親的自知、自愛、自立、自信、自若,可以給孩子帶來寬厚仁慈、包容感恩、樂觀自信、堅韌執著。

十多年前,先生和我及初中的孩子一起從西部飛東部,途中我們坐在後排,兒子和一位並不相識的中年婦女坐在前一排,飛行途中他們相談甚歡。到達目的地后,大家互道珍重,就此告別。兒子拿著一枚托著月亮寶石的金戒指給我,說這位女士堅持要將這枚戒指送給我,關照要等她離開才給,並且一定要帶到她的話“感謝為這個社會培養了一位好男孩(Good young man)”。我被深深感動了,這位頗有知名度的城市規劃師強調的是“為社會”。後來在兒子的婚禮上,我將這枚戒指給了兒媳,希望她接過這份傳承,承受這份期許,社會對母親的期許。
劉秀枝 美國南加州寶爾博物館董事長

论坛主持人杨逸凡:一位母親是我非常尊敬的,她跟我說在她年少的時候就告訴自己,做事鍥而不捨。因為鍥而不捨,十多年中,承辦了十多個大型的中國文物展,許多特展同時在美國其他著名的博物館巡展,這麼多次的大型展覽,沒有一件文物損壞,因為她事無巨細。即使是在癌症手術後,也即飛中國,談妥合同,回美化療,化療後頭髮全掉,戴上彩巾,正好清點到美的件件文物。敦煌、兵馬俑、三星堆、慈禧等等,許多非華裔參觀者為中國文化歷史的精深博大而折服。她是分文不取,同時大量捐助的義工。她使一個原來地方性的博物館享有盛名,她被大家推為第一位華裔也是第一位女性博物館董事長,她帶進了中國的文物,也為我們華人贏得了更多的尊敬。有請寶爾博物館董事長施劉秀枝女士與大家分享。

真正活出生命的藝術
劉秀枝 美國南加州寶爾博物館董事長
錢麗華、王善言

在美國南加州的博物館界,劉秀枝(Anne Shih)是一位了不起的東方女性。這位來自台灣、身型矯小的Anne不僅是寶爾的「寶」,也是「財神爺」。主流媒體稱這位董事會主席為寶爾的「First Lady」,熟識她的人則形容她为「女中豪傑」。

二十多年來她不遺餘力、多方奔走,將十多個中國珍貴古文物展帶到美國,在寶爾博物館(Bowers Museum)和美國其他各地博物館展出;她還促成了美國原住民等文物首次進入中國,在多個城市的重要博物館展出;并將中華五千年的古代文化藝術作為常設展覽永久地留存在寶爾博物館。因此,非營利的寶爾也因她而漸漸提升了地位,如今已躋身世界級國際知名博物館的殿堂。

館方視劉秀枝為鎮館秘密武器、最大的寶藏。由於她的卓越貢獻,寶爾兩度頒贈年度大獎給她,還首創以她命名的「施劉秀枝獎(Anne Shih Award)」,每年贈予對寶爾有貢獻的人。

橙縣最具影響力的女性

1969年畢業於銘傳商專銀保科的劉秀枝,1978年與夫婿施隆盛帶兩位小孩移民美國New Jersey,1980年遷居Huntington Beach。1992年以義工身分開始在寶爾服務,並於1996年加入董事會,2005年起擔任副董事長,2010年6月首度當選董事長 (首任一年,之後每任兩年),后又分別於2011年、2013年和2015年再被寶爾博物館董事會遴選連任董事長,締造該館首位四度連任董事長,以及保持該館80年來首位亞裔董事長的紀錄。

《橙縣紀事報Orange County Register》封她為2014年度文物大使:Ambassador of Artifacts,讚譽她是對橙縣最具影響力的一百人之一。該報指出,身材矯小的Anne雖已68歲,但是卻有一顆如同18歲旺盛的心。精力充沛的她透過人脈,將中國的無價文物展帶到橙縣展覽,對橙縣貢獻良多。

愛上「小而美

的寶爾博物館

離著名迪斯尼樂園只有五分鐘車程的寶爾博物館,已有八十年歷史。1936年建館, 1980年經聖塔安娜市政府評估後,決定聯合社區及地方人士的力量,將其從一個地方紀念館轉型為具有國際視角的文化藝術博物館,升級擴建後,於1992年對外開放。

在全美眾多博物館中,寶爾博物館規模不算大(佔地面積14,680平方米),但非常精緻,館藏也非常有特色,每年都有精彩的特展呈現給大眾,各類教育項目也是精彩紛呈,是一個集文化藝術、教育學習和娛樂休閒為一體的文教中心。難怪在寶爾做義工的劉秀枝會深深愛上這個「小而美」的地方。

為了在中國展廳介紹中華文化中的文房四寶,劉秀枝特地將自家明代書桌組合及自己收藏的文房四寶搬到寶爾,設計出書卷氣十足的儒雅一隅。旁側落地窗後有一座觀音像庭院,暗桃色牆面襯托Anne Shih Garden字樣,則是館方當年送給劉秀枝的一份生日驚喜禮,感謝她為寶爾的辛勤付出。

引進經典中華多元文化

劉秀枝說,是一種使命感驅使她不停歇地來去奔波,盡己之力給予這個社會一些貢獻。自1992年始,她為寶爾博物館爭取到十多個中華文物展,這些展覽都在寶爾的歷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尤其是2008年的「秦始皇兵馬俑展」,不僅為寶爾帶來巨大的經濟收入,也為其贏得響噹噹的社會效益,讓美國民眾大開眼界,終於近距離見到Terra Cotta Warriors的盧山真面。而2011年「中國盛世:秦漢唐精品文物展」中的“綠面跪射俑”,不光是兵馬俑中“獨一無二”的孤品,也是世界級的寶藏。寶爾博物館也因此成為全美唯一一個兩次舉辦兵馬俑展的美國博物館。

1997年的「清代玉雕展」,開啟寶爾與台灣歷史博物館之合作先河,讓來自台灣的古文物得以在加州、德州休士頓和首府華盛頓特區等地的博物館展出。

2015年與台灣觀光局、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等單位合作,在寶爾舉行結合台灣美食、電音三太子、電影及音樂元素的「台灣之夜」活動,這是寶爾首次推出台灣主題活動,吸引近300名華洋人士積極參與并慷慨解囊。活動期間特別派送《海岸雜誌》(Coast Magazine)給每一位到場嘉賓,因為其中有“Anne Shih’s Taiwan”的專訪,介紹台灣之美,為台灣做了一次漂亮的外交宣傳。

搭建中美文化交流之橋

二十多年來,劉秀枝在中美之間飛行106趟,辛勤耕耘、不辭辛勞,通過這些經典的文化藝術精品展,一步一步用心搭建起一座中美文化交流之橋。不僅為美國大眾帶來難得一見的中華文物精品,也為中國人民帶去美輪美奐的美國文物。部分展覽是用交換展的方式操作,雙贏互利,節省資源。

帶來美國的展覽有:鴻禧精品展(1992)、鼻煙壺展(1993)、鴻禧鎏金佛教展(1994)、唐三彩陶瓷(1995)、清代玉雕藝術 (1997-1999) 、北京故宮中華瑰寶展(2000)、南京博物院珍寶展(2002)、西藏文物展(2003)、上海博物館珍寶展(2007)、秦始皇兵馬俑展(2008)、新疆小河美女古屍(2010)、秦漢唐精品文物展(2011)、三星堆文物展(2014)、齊白石書法篆刻木雕展(2015),以及2015年年底的「中國第一代高定設計師郭培 ( Guo Pei)經典時裝展」。

帶去中國的展覽有: 美國知名水彩畫家Dorothy Kennedy作品展、意大利伊特拉斯坎文明展、著名寶石收藏家麥克史考特精品收藏展、瑪雅文物展、北美原住民藝術展等。

還通過“小大使Junior Ambassador”項目,讓在美國出生的中國孩子有機會去中國博物館見習中華文化以及博物館講解技能

和藹可親的“財神爺”

寶爾博物館董事會目前有三十名董事,其中華裔董事五名,這都得歸功與那些經典的中華珍貴文物展。作為董事長的劉秀枝總是身先士卒,多方奔走,積極募款,社會各界人士被她感動,紛紛慷慨解囊。幾乎每一次的募款活動,她都能募集一兩百萬美金,是名副其實的“財神爺”。為了感謝這些捐助者,館方在各個展廳、庭院等地,鐫刻捐助人姓名。在可容納300人的Norma Kershaw Auditorium講演廳的H20座椅的扶手上就刻有母校創辦人包德明校長的名字。

日常工作中的劉秀枝總是和藹可親,面帶微笑。在館內走動時,不論館方人員、餐廳服務生、用餐顧客或參觀民眾,她都會親切地打招呼,噓寒問暖,空氣中彌漫著溫馨、和諧的氣氛,完全感受不到她董事長的身份。“她總能用一種輕鬆、隨意卻很專業的方式,讓大夥願意、熱鬧地去成就一些事,這是Anne成功之處,也讓寶爾很親民……”與劉秀枝共事多年的寶爾博物館館長彼德·凱利(Dr. Peter Keller) 博士如此形容。

美麗執著的女性典範

劉秀枝很注重個人形象,每日精心搭配的服飾貴而不俗,堅持鍛煉得來的好身段配上俐落的花白短髮,成熟厚重、神采奕奕,她說在家也是把粧化得好好的。在任何場合,她時時展現最美好的一面,把美麗帶給所有人!

她的勤奮有目共睹,每日辛勤地付出、再付出,不計回報,一件件、一樁樁地去達成,不僅浸潤自己,也與眾人分享,真正活出生命的藝術。人們總會問她:「妳是如何做到的」?她始終會這樣鼓勵每一個人,尤其對銘傳的學弟妹們:「勇往直前,鍥而不捨」!

她不僅是一位女強人,還是一位賢內助,每日早起為夫君做早餐,幾十年如一日。一雙兒女也是各自領域的精英。她還經常帶著孫子孫女參加各類活動。工作之餘會帶著董事們去世界各地旅遊,甚至參加太空失重冒險,沉澱自己、磨練勇氣……

面對未來挑戰,劉秀枝並未打算放慢腳步,她還將繼續努力,推出更多更好的文物展,讓寶爾再次掀起中華文化高潮。2017年寶爾博物館將迎來“中國鐵腕女人:慈禧太后精品文物展”

周咏梅女士毕业于北京大学英语系,就职外交部。1996年至2000年,在驻巴西使馆工作。2007年至2009年,在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公署工作。2009年至2011年,在驻巴西使馆工作,任领事部主任。2015至今,在驻洛杉矶总领馆工作,任侨二组组长。

论坛主持人杨逸凡:这位母親,畢業於北大,工作在外交領域,曾經在巴西和澳門工作,目前繼續在洛杉磯從事外交工作。我和她的接觸並不多,為了這次論壇,曾經通過兩個電話,大約四十分鐘,我被感動了。談話當中,她提到,一些為僑民做的小事,很有意義。她也再三強調,信念和忠誠度。大家知道,外交人員是千里挑一,萬里挑一,學歷好,能力強,用現今的話說,顏值還要高。他們若在國內的其他領域,應該有許多個人發展的機會。但是他們選擇了外交,國家選擇了他們。遠離故鄉,克服許多的家庭困難,經濟待遇也並不算高。因為有著信念和忠誠度,他們在這一領域默默地堅守一輩子。若干年後,人們可能淡忘了陳領事、余領事、方領事等等,但是忘不了這一群懷著信念、守著忠誠的人,他們的背後是我們的母國。電話談完,我也在深思,其實,不管做哪一行,比如專業、比如科技,就是社團,有著信念,在碰到困難的時候,在想著前方的時候,角度和力量都是不同的。下面有請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僑二組組長周詠梅領事來和大家分享。

周咏梅领事分享

今天,有机会同大家一起参加母亲节,晨曦感到非常高兴,再过一周就是母亲节,我也借此祝福在座的各位母亲节日快乐,上周杨会长就今天议题,我们做过简短交流,希望我谈谈职业女性外交官在外交生涯中点点滴滴。其实做为中国外交人员,无论男性女性职业素养要求都是一样的,都要对国家民主发展,有坚定信仰。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赤子心,爱国心,必须具

忠诚,使命,奉献的职业精神。这是我们常说的事业心责任心。在工作中,我们坚决执行党中央制定的外交方针政策,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就我个人理解而言,就是要熟悉掌握国家对外政策,并以国家利益为重,为国家发展出力。

周领事特别和大家分享诉说了,自己在外交生涯中在维护中国侨民利益所做的点点滴滴,令在座的各位深受感动。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