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2014年1月13日,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举行西藏访美代表团座谈会。代表团成员、卞立新副总领事,及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理事长李社潮、监事长王俭美、秘书长李立、监事会副主席蒋丽莎、常务副会长李兰平等出席会议。代表团团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所长廉湘民介绍了西藏历史、文化及社会现状。拉萨市副市长占堆回答了大家的问题。 

洛杉矶侨界、学界代表在座谈会上踊跃发言。美华总监事长王俭美发言说:“多年前,我受教育部委派,在西藏援教两年,任拉萨师范学校教育心理学教师,与藏族学生有较多的交流,至今还记得几句藏语,知道‘占堆’是‘消灭敌人’的意思。来美国后,看到好莱坞拍的影片《西藏七年》极尽污蔑解放军之能事,义愤填膺,就把在西藏写的文章编辑出版了《布达拉宫的金顶》一书,翻译了该书的序,送交美国电影家协会和国会山庄图书馆,还西藏一个真面目。” 

王俭美说:“中国共产党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就是实现有史以来少数民族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巩固和发展了边疆。关于西藏问题,以及海外侨胞,我有几点建议:第一,坚持汉藏平等,我们要充分尊重藏文化,藏文化源远流长,壮丽辉煌,布达拉宫、大昭寺都是伟大的建筑,藏药、藏历、藏舞、藏传佛教,以及藏文化都很优秀;第二,大力加强宣传,要在西方主流报纸刊登文章,彻底揭露旧西藏农奴制的残酷性,他们竟然把少女的腿骨做法号……加强藏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现在是微信时代,建议制作美丽西藏的微信帖子;第三,坚决反对分裂,关于达赖所谓的‘大藏区’,以及他们鼓动的藏民自焚丑剧等等,刚才廉湘民团长已做了很好的介绍,受益匪浅,我们现在担心的是达赖死后藏青会的暴力倾向,最大程度的依靠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的影响力,形成强大的民族统一战线。” 

美华总理事长李社潮发言说:“首先感谢廉湘民教授向我们介绍中国三大基本民族政策,以及“不存在西藏问题,只有达赖喇嘛问题”的观点和自焚事件情况。让我们对遥远的西藏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有助辨别真伪。我本人没有到过西藏,但想借这个机会和代表团分享我个人有关西藏的一次亲身经历。” 

李社潮说:“两年前,欢迎习近平主席来洛杉矶活动中,我们在洛杉矶市中心迪斯尼剧院外面和一些来抗议的藏独分子相遇,其中一位抗议者说英语,不停地找我们侨领‘辩论’,翻来覆去说中国政府如何如何,西藏文化和环境被破坏啦,等等。他看大家都懒得答理,就冲我来说。我问,在西藏,解放前存在农奴制,解放后废除了农奴制,你告诉我农奴制好,还是没有农奴制好?此人狡辩说,我小时候听我妈说,这些主人(农奴主)对农奴很好,如果农奴要开店,主人会给钱去开店的。我心想真是对牛弹琴啊。我接着说:‘我不是问你某一个农奴主的好坏,而是问有农奴制度好还是没有好。你好象不知道西藏的历史。你是从西藏来吗?你会讲中文吗?’他回说:‘不会中文,小时候从尼泊尔来美国的。’他接着又说着那套陈词滥调。我打断他说,‘你不从西藏来,来这里凑什么热闹?你既不知道现西藏的历史又不知西藏的现在。’通过这件事,我认为中国政府在解决达赖喇嘛这个问题上,有绝对的底气和正气。海外侨胞支持西藏的发展。” 

美华总李立秘书长与李兰平常务副会长等也分别作了发言。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