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通讯社杨憬报道】为隆重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有效推动中美之间的友好关系,促进中美民间友好交往,扩大两国经贸文化等诸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美国华人联合总会』和『美国周恩来和平研究院』、『叶剑英元帅纪念管理局』将于8月15日-23日举办“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暨中美友好论坛”系列活动。


8月15日下午2:30分,『叶剑英元帅生平事迹展』在尼克松图书馆隆重举行,为本次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中国驻洛杉矶副总领事王雷、侨务领事余雄、叶剑英元帅女儿凌孜、City of Yorba Linda市长Craig Young、核桃市市议员苏王秀兰、圣盖博市市议员廖钦和、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蔡成华、理事长李社潮、监事长王俭美、秘书长李立、副会长林方、美国中国总商会理事杨洁轶、美中人才交流协会会长顾衍时、苏浙沪同乡会会长应持荣、梅州客家同乡会会长熊文胜、美国大西南同乡会会长周媄媄、美国广西同乡联谊会会长杨晖,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会长沈岗、荣誉会长叶建、江苏经贸文化联合会会长王杏生、美国南加华人经贸文化协会会长黄冬平、美国中华民族文化中心会长白东梅、创会会长蒋莉莎、江西同乡会会长邓桂凤、副会长王素雯、美中企业家商会开发部主任龚冠群、厦门联谊会永远荣誉会长曾文剑等洛各杉矶侨界代表、以及叶剑英元帅原籍梅州的旅美老乡等,逾百人共襄盛举,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来自日本、法国、美国、中国等地的八位著名华人艺术家同时带来了他们的精彩摄影及书画作品。书画家包括,著名旅日书法家熊峰、法籍华人叶星干、绍峰书画院艺术顾问雷显平、寿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赵玉洁、山西籍画家柴星龙、景德镇青年画院副院长韩子丰、景德镇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景辉、四川省成都明月陶瓷协会副会长何鑫。


中国驻洛杉矶副总领事王雷首先致词,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来参加『叶剑英元帅生平事迹展』开幕式,这个活动是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首先代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对本次活动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在此,还有对本次活动的主办方『美国华人联合总会』表示感谢。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发展中美双边关系付出的努力。同时,还要感谢本次活动的协办者,包括『美国周恩来和平研究院』、『叶剑英元帅纪念管理局』和尼克松总统图书馆,这些单位都为纪念活动能够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


叶剑英元帅是中国第一代国家领导人领导机体的重要一员。作为一名出色的战略家,他和周恩来总理一起打破中美关系的僵局,在开启中美的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其中也包括尼克松总统等。正是由于这些伟大领袖的深入洞察力,和政治上的远见卓识,中美两个伟大的民族才能开启全新的关系。以对话与合作代替对抗和冲突。这一切都是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早期,当时更是冷战和东西方对峙的时代。所以这段历史背景非常难能可贵,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历史,也给整个人类带来了和平与繁荣。在过去三十五年间,中国和美国双边的关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无论是在政治、经济、文化还是在科学技术领域都取得了非常巨大的进展。通过这些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以下几条结论,第一,中国和美国肩负着世界和平和发展,肩负着特殊的责任。作为两个大国,应该始终和平相处、加强合作,这样一种合作关系也同时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第二点,在发展两国关系之中,必须坚持求同存异的原则。最近,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他们的会晤中一致同意两国要建立一种新型的大国关系,新型大国关系的核心就是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第三,两国之间必须加强务实合作,给这种新型大国关系增加更多的共同利益来充实大国关系的内容。从中美建交三十五年以来的情况看,快速发展的经贸合作和贸易关系给两国的发展都带来巨大的利益。同时,他们也扮演了两个关系稳定器的作用,这使得中美关系可以在风浪中继续前进。在二十一世纪,中美两国面临更多共同挑战,也有许多共同发展的机会。让我们加强相互间的合作,在中美关系第二个三十五年间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蔡成华表示,中美两国分别是国际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两国外交关系也成为了全球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两国的发展不仅影响了两个之间的经济、政治、文化,同时也对全球的经济、政治格局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也关系到旅美华人华侨的切身利益。中美建交35周年以来,经过历任两国领导人的不断推进,加之两国民间团体的共同努力,推进了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中美关系目前主轴是好的,但是也会有困难的时候,有摩擦、有分歧。所以这就不断需要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排除干扰,真心诚意地解决所存在的问题。『美国华人联合总会』希望藉此活动,从民间来推动中美之间的友好,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民间的友好交往,文化融合,是两国友好关系深厚的群众基础,没有民间的友好就谈不上两国的友好。海外华人社团组织要更多发挥民间的力量,建立好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侨梁,维护和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叶剑英元帅女儿凌孜致词时表示,对『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举办的父亲叶剑英的展览表示由衷的感谢。我的父亲叶剑英是在上个世纪,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延安居住,生活的时候就接触过不少美国朋友。那个时候二战期间,中美两国人民并肩作战,友好合作的往来关系。而且那个时候美国的政府和军方对于中国抗战胜利的战争都给予了巨大支持。今天怀念当时的美国政府和朋友对中国抗战的支持,也希望藉此机会表示衷心感谢。记得当时我还很小,不太懂事,自己只有五岁,但是我在延安住的时候就经常可以看见驻在延安的一个机构叫“美军观察组”,那些美军对延安的小朋友们非常友好,经常送大家糖果、玩具和礼物等,在自己的童年记忆里,对这些印象非常深。那时候见过最大的美军长官就是马歇尔先生,他那个时候是美国国务卿和美国总参谋长。


长大以后,自己也才明白,二战期间,在中国非常艰苦的时候,是美国朋友和中国人一起携手共同抗击法西斯对中国的侵略。相信,这两个大国在世界上来说分量是举足轻重的,因为中国和美国在这个世界上来说,应该是友好的拉起手来,共同维护世界和平。这也是当今世界和平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两国人民应该都希望中美友好往来,以此来稳定全世界,使全世界友好和平。相信,两国的政府也会从大局考虑,求同存异。希望中美两国之间除了官方的外交的往来以外,更加强民间的联系、相互了解,这样才能共同团结地更加紧密。


回国后,我会利用各种场合向大家介绍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希望将来双方人民加强联系,在民间组织更多友好活动,能够在中国北京或是其他地方都能够看到更多中美互相之间的交友好流的活动。更希望在民间有更多文化方面的交流,中国传统文化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希望把中国文化通过不同方式与美国朋友相互交流。


Yorba Linda市长Craig Young致词时表示,今天在此庆祝中美关系正常化三十五周年,同时也是纪念叶剑英元帅的日子。在中美建交三十五周年纪念,中美两国政府之间谈论的都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而我们今天主要是在此庆祝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友谊。我曾经到中国两次访问,不管走到哪里都感受到中国官员和老百姓非常友好的欢迎,所以也希望以同样的方式欢迎大家到Yorba Linda这个城市来。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理事长李社潮致词表示,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欢迎大家接下来继续参与纪念中美建交三十五周年的系列活动,包括,8月17日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暨中美友好关系主体论坛,中美友好关系的历史回顾、见证和展望。周恩来生平事迹展,著名华人艺术家书画艺术陶艺展。8月21日,23日,将分别在华盛顿卡内基图书馆,纽约联合国大厦举办庆祝中美建交35周年暨叶剑英生平事迹巡回展。


监事长王俭美致词表示,看过叶剑英元帅的介绍,知道他是一个将才,在中国革命几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上起了很大的作用。同时,叶帅还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诗人,文采非凡,连毛泽东都非常欣赏,说叶剑英元帅擅长七律。叶剑英最大的贡献在于与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之后才有邓小平的复出。可以说,如果没有叶剑英,没有邓小平,我们走不到美国这里来,华人华侨决不能实现美国梦,乃至超越美国梦。今天看到叶剑英元帅的女儿凌孜大姐,我们感到特别亲切,她还是电影『原野』的编导,藉此机会向她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和家人女儿到尼克松博物馆四、五次,每次看到周恩来、尼克松他们的雕像都有很多感概,没有这些伟人的奉献,就没有中美关系良好发展的今天。最后,也要特别感谢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蔡成华、理事长李社潮、秘书长李立等侨领大力促进民间外交,组织这样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并且感谢总领馆副总领事王雷以及美国各城市市长和朋友们的光临。


另外,据【环球通讯社记者刘骁宗8月14日报导】晚6时许,由『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主办,『梅州客家同乡会』承办的欢迎叶剑英纪念园代表团一行晚宴在圣盖博希尔顿酒店举行。


远道而来的叶剑英元帅女儿凌孜、叶剑英纪念园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新亮,与美国华人联合总会总会长蔡成华、总秘书长李立、总理事长李杜潮、总监事长王俭美、常务副会长应持荣,美国首位华裔女市长陈李婉若,美国大西南同乡会会长周媄媄, 大西北同乡会贺君平,美国天津会会长闫珂,梅州客家同乡会会长熊文胜、美国广西同乡联谊会会长杨晖,美国印度尼西亚华侨联合总会会长洪琛,福建总商会副会长庐启东,江苏经贸文化联合会会长王杏生,美国中华民族文化中心前主席蒋莉莎萨等洛杉矶侨界代表、以及绿地美国公司总裁张伊琲,美中企业家商会会长孙文铁等商界代表,以及叶剑英元帅原籍梅州的旅美老乡等,逾百人出席参加晚宴。


叶剑英元帅女儿凌孜向到会嘉宾们表示,此次非常荣幸地接受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的邀请,来访美国,与大家相聚。今天参加了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暨中美友好论坛这么一个有意义的活动,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中国与美国是世界上两个大国,世界和平的维护对两国之间的关系是至关重要。如果中美两国之间关系不和,将会影响到世界和平与稳定。希望我们大家努力,让两国人民更加深入了解、和平团结,并促进两国关系更加密切紧密,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奠定基石。相信这是中美两国人民,以及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心声。我们在此发出这样的和平号召,是意义非凡的。感谢与会的每一位为中美友好,为世界和平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蔡成华总会长致词表示,非常荣幸与高兴地邀请到叶剑英元帅的女儿凌孜女士来参加这次的友好论坛活动。这是一次见证中美关系建立、发展的意义深刻的活动。举办纪念叶剑英元帅史迹诗词展,一是为了缅怀开国元勋之一的叶帅,二是希望大家勿忘历史,明白和平美好的日子来之不易,当今中美两国关系的大好局面值得珍惜。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两国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动力,希望大家不断努力,通过对文化与历史的回顾,加深中美两国人民之间在情感上的了解与沟通。感谢凌孜大姐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感谢叶帅纪念园管理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使我们有机会缅怀叶帅对新中国的成立、粉碎四人帮、开启中美外交关系正常化以及未来发展所做的卓越贡献。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监事长王俭美、秘书长李立、美国首位华裔女市长陈李婉若、叶剑英纪念园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新亮,以及梅州客家同乡会会长熊文胜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祝贺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暨中美友好论坛的成功举办,同时祝贺纪念叶剑英元帅史迹诗词展的开幕,以及祝愿系列活动的圆满成功。


晚宴上,来宾们都纷纷要求与叶剑英元帅女儿凌孜女士合影,凌孜女士都和蔼可亲地一一答应。场面温馨而感人。主办方也为来宾们准备了精彩的余兴节目,中西合璧,有中英文声乐演唱,有古筝独奏,也有民族歌舞,宾主们一同度过一个难忘,快乐,有意义的夜晚。

яндекс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