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总网站洛杉矶8月26日综合报导:【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以及促进美中友好关系特刊】发行仪式和“血写的历史:日本军国主义在亚太地区罪行图片展” 在洛杉矶帕沙迪纳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中国侨联海外联谊部部长孔涛、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王雷、侨务领事白东石、美国国会议员赵美心、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李社潮、理事长蔡成华、荣誉会长程远、荣誉会长王俭美、美华联会长鹿强、荣誉主席张素久、美侨联主席马树荣、加州众议员周本立代表徐之凡、蒙特利公园市市长陈赞新等300多人出席揭幕式并参观图片展。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李社潮、理事长蔡成华、荣誉会长程远、荣誉会长王俭美向赵美心国会议员、孔涛部长、王雷副总领事、陈赞新市长,以及征文活动作者代表、赞助单位代表等赠送“征文特刊”。

李社潮会长表示,为了纪念反法西斯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配合图片展,今天同时举行特刊发行。这本特刊是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主办,美国苏浙沪同乡执行编辑出版的。特刊中,收录了国、共抗日将士共同回忆亲历联合抗日的历史,也反映了两岸和平统一是华人华侨的人心所向。收录了抗日将士后代对于父辈、祖辈抗日事迹的记叙和回忆,很多史料都是首次披露,极具价值。特刊再现了英勇的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侵略者,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巨大贡献的历史。也希望藉此机会,特别感谢特刊总策划人、美华总监事长顾衍时带领编委会编辑出版了这本特刊,感谢为特刊投稿,给予支持和鼓励的各位朋友们。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监事长顾衍时表示,今次征文得到社会各界热烈响应,收到稿件百篇以上。作者中有年长者近百岁,最小的作者二十多岁,把两岸三地很多少将名门子弟聚在一起,皆以“缅怀历史,维护和平”为主题,记述历史,发表感想。七十年过去了,这一段中华民族的惨痛历史不会在人们的记忆中翻过去,翻不过去的是不仇恨,而是历史对今天的警示和人民对两岸的中华民族,必须求同存异,团结一致,才能避免历史的悲剧重演。相信世界和平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要求,策划“纪念征文、促进美中友好关系特刊”的目的就是渴求真实地记录历史,以表达大家对和平的呼唤。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刘健大使在写给《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征文特刊》的书面贺辞中指出,欣闻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征文活动圆满结束,征文《特刊》即将出版,我谨代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美国华人联合总会、执行单位美国苏浙沪同乡会及《特刊》编委会全体同仁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刘健大使指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忆往昔峥嵘岁月,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无数中华儿女浴血奋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此次征文活动唤起了本地华侨华人对那段风云岁月的回忆与纪念,也有助于增进青年一代对那场战争史实的了解与认知。正确对待那段历史,是铭记历史、捍卫正义的要求,也是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美好愿望。不同年代、不同地区、不同人物的故事是作者心灵的倾诉。真情文章,血泪写成。

刘健大使表示,近来,本地侨界举办了音乐会、图片展、征文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参加了其中多场活动,深切感受到并感动于本地侨界热切爱国之情和拳拳赤子之心。70年前,旅美中国侨胞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救亡运动,他们的卓越贡献受到了国内同胞的感谢与铭记,也赢得了美国主流社会的赞扬与尊重。70年后,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持续提升及中美关系的不断发展,华侨华人在促进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伟大的时代赋予了华侨华人新的历史使命。作为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我真诚希望并全力支持大家秉承侨界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挥自身民间优势,为祖国的发展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参加今天征文特刊发行仪式的还有美华总共同执行会长于泽伟、周媄媄、李立,秘书长庞飞,副秘书长胡石力、常务副会长与副会长李日华、曹琳、蒋丽莎、邵闻、贺军平、刘杨林、张勇、刘青、曾文剑、林方、田平春、田纹瑛、林光、潘峰、施白榆、王素文、吕方哲等等。

参加征文写作的美华总侨领有李社潮、蔡成华、顾衍时、王俭美、陈军、李立、邵闻,董李、李日华、施白榆、张勇等等。

(部分图片由环球通讯社提供)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