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通讯社2016-7-13讯】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于7月12日作出最终裁决,中国官方再次声明对裁决“不接受、不承认”。 

南加州各界华人华侨对仲裁结果和各方反应予以高度关注。由世界越柬寮华人团体联合会、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美华总)、美国华人华侨联谊会、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美华联)、(美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美国华人社团大联盟等社团于当地时间7月12日中午联合举行座谈会,并联合发表声明,呼吁支持中国政府南海主权立场,捍卫中国领土完整。 

美国华人华侨联谊会主席马树荣、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李社潮、世界越柬辽华人团体联合会执委巫锦辉、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主席团主席张素久、鹿强、(美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轮值主席刘青、秘书长周德昭、美国华人社团大联盟主席林淦花、全美华人协会南加州分会会长关健荣、美中广东商会会长张铁流、美国洛杉矶温州商会会长林选栋、美国联合总商会会长孙英丽、美国广州经贸文化协会会长熊安娜、美国华人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刘杨林、罗省萃胜工商会李美琴、美国华夏妇女联合会会长陆来冰、美中妇女联合会会长程正勤、美国江西联合总会会长熊亚伟、美国辽宁联合总商会会长叶飞飞、美国邓小平基金会会长路新站、『湖南同乡联谊会』名誉会长、飞虎老英雄陈科志……等出席了座谈会。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李社潮致词表示,强烈不满菲律宾前政府暨阿基诺三世政府在2013年1月22日,抛开协商手段单方面向国际海洋法庭提出仲裁诉讼。这是一个不好的示范,带来很坏的影响。支持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对这个仲裁:不接受,不承认,不执行。支持中国政府一贯立场暨“中国政府尊重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与飞越自由”。支持中国政府积极寻求南海周边国家共同协商解决南海争端问题。支持中国政府与当事国菲律宾现政府展谈判和协商。身为美籍华人,热切盼望美国政府和奥巴马总统与中国政府一道共同维护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型大国关系的核心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在南海问题上,我们希望美国政府以世界大国负责任的态度平息南海争端,化解危机。良好的中美关系是中美两国之福,也是世界和平的基石。  

美国华人华侨联谊会主席马树荣首先致词,他表示,海外华人华侨与祖国站在同一阵线,坚决不承认该法庭之裁决。因为,这个由菲律宾单方面所提出之仲裁,完全与历史事实不相符;菲律宾所作所为极具政治野心及国际阴谋。众所周知,具有五千多年历史文化之中国,一直拥有南海岛礁和岛屿90%的主权,这是历史、这是事实,绝对不容任何国家或法庭所否定。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之民族,回顾一百多年前之中国正值是清朝,由于采取闭关自守政策,才被船坚炮利之欧美列强有机可乘,巧取豪夺中国之固有领土及利益。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改革开放政策后,中国人民站起来,祖国富强起来,世界各国争相与中国做生意。如今,面对菲律宾之无理取闹,向海牙法庭兴讼,中国领导人不畏国际强权,并在南海进行军事演习,是明确表明维护主权立场,捍卫祖国固有之南海岛礁、岛屿主权之态度及行为,不容置疑,并且是中国13亿人及海外华人华侨所引以为傲。今天我们身处海外,愿意全力支持祖国领导人之立场;同时呼吁菲律宾及海牙法庭相关人士,应花些时间去查考史实根据,勿再作出挑衅中国之行为,损害彼此之感情及友谊;若执迷不悟,继续做出不明智之行为,则要承担一切后果。  

世界越柬辽华人团体联合会执委巫锦辉接下来致词,巫锦辉表示,备受关注的海牙仲裁案终于宣判﹐一如我们所想象﹐仲裁案就是一场有计划的闹剧。菲律宾单方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海牙仲裁庭已经公布最终裁决结果。但中国对仲裁案的立场十分明确,即“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中国反对南海仲裁案有充分的国际法理依据。中国这样做不仅是在维护自身的国家利益,也是在捍卫国际海洋秩序的完整性和合法性。首先,菲律宾提起仲裁的诉求涉及与中国一些岛礁争议和两国之间的海域划界问题。领土主权问题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调整范围;对于海域划界问题,中国已于2006年依据《公约》298条规定作出排除性声明,因而不再接受使用强制争端解决程序。这次的仲裁解决不了中菲在南海的争议,只会刺激对立情绪,损害地区和平与稳定。南海沿岸存在争议的国家如不打算激化矛盾,总还需要回到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轨道上来。中国和东盟国家现在都支持通过“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即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和平解决争议,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商谈“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的努力也已取得先期成果。这个势头不应被中断。

(美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轮值主席刘青表示,南海仲裁案就是由美国在幕后操纵,菲律宾在前台表演,并且与日本唱和的一场政治闹剧。希望藉此机会代表(美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对中国政府维护主权的立场表示坚决支持,对中国政府一贯提倡争议双方用和平谈判解决争端的主张表示坚决支持。也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对于所谓南海仲裁案的仲裁不接受、不承认、不参与这样的立场。刘青认为,这个问题的核心是所谓南海仲裁案的仲裁庭的仲裁是非法的。因为南海的仲裁庭无权对主权归属,海洋划界做出任何仲裁,所以他是违法的。他的权限就是依据争议双方以领土为基准,和它的大陆架,比邻区,经济专属区发生重迭和争议、争端的时候,给予仲裁。仲裁本身只是调解性质,所以它没有任何法律拘束力。第二,海洋公约的根本宗旨是促进争议双方已和平方式解决问题,这个仲裁违背了国际海洋公约的根本宗旨和目的。第三,菲律宾片面提出所谓南海仲裁案,这也是非法的。因为菲律宾提出这个仲裁案第一不是为了解决中菲两国在海洋上的争议;第二不是为了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而是为了否定中国在南海主导的主权。同时,菲律宾违背了中菲两国进行协商的合约,也违反了东盟南海诸国的行为准则,行为指南等协约与共同合作的愿望。南海诸岛自古是中国的主权,中国是最早发现和命名、管理这些岛屿的,这个是历史事实,不容更改。刘青认为,这个闹剧的目的不过是为了给中国泼脏水,丑化攻击中国,并且制造舆论。要解决南海争端,只能够通过和平协商,这也是中国一贯的立场。必须根据历史和事实做出协商。 

美国华人社团大联盟主席林淦花表示,希望藉此机会呼吁全世界华人华侨团结起来坚决反对所谓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全然罔顾历史史实,否认中国南海九段线,否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其二、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知法违法,仲裁本身就是对国际法的背离。由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的所谓仲裁,扭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宗旨,挑战作为地区规则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打着法治和规则旗号违背法治和规则。仲裁案在程序、实体、法律、证 据适用方面牵强附会,漏洞百出,这一扩权、越权、滥权的仲裁庭根本就没有管辖权,罔顾法律和事实的裁决自然也是无效的。中日关系紧张,所谓“仲裁庭庭长”柳井俊二长期为日本??外交服务,因此,他组建的法庭、任命的法官没有公正性,由他组建和任命“仲裁法庭” 的五位法官加前法庭庭长,明知违法,却要违法组建仲裁法庭;明知违法,却要违法就职法庭法官,是典型的知法犯法,罪加一等!呼吁全世界华人华侨坚决反对和抵制,并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照会联合国及六国,追究违法就职的法官法律责任!第三、中国对南中国海诸岛,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拥有主权,南海诸岛是我们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主权和相关权益,全世界华人华侨坚决不答应。第四、所谓的南海仲裁案裁决,破坏了地区安全秩序和对话机制,不是稳定亚太而是搞乱亚太,属于“故意添乱”。第五、所谓的南海仲裁庭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基本原则于不顾,置国际政治常识于不顾,强行作出所谓“裁决”,开创了一个危险的 先例。究其本质,所谓的“仲裁”,不过是一场由个别势力精心策划 的“闹剧”,所谓“裁决结果”不过是一张废纸。中国政府早已表态,“不接受、不参与和不承认”该仲裁庭作出的任何裁决。中国政府的立场得到众多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公开支持,全世界华人华侨中华儿女坚决支持和拥护中国政府对南沙群岛所制订的既定方针和政策,保护祖国领土完整是我们海外华人华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当天活动上,全美华人协会南加州分会会长关健荣、美中广东商会会长张铁流、美国洛杉矶温州商会会长林选栋、美国联合总商会会长孙英丽、美国广州经贸文化协会会长熊安娜、罗省萃胜工商会李美琴、美国华夏妇女联合会会长陆来冰、美中妇女联合会会长程正勤、美国江西联合总会会长熊亚伟、美国辽宁联合总商会会长叶飞飞、美国邓小平基金会会长路新站等也分别发言,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南海主权立场,捍卫中国领土与主权。呼吁中菲两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座谈会最后,由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主席鹿强宣读南加州华人华侨的共同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2013年1月22日,菲律宾就中菲有关南海“海洋管辖权”争端提起强制仲裁,并声称其依据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 2014年12月7日,中国政府发表关于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文件,全面系统阐述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以及仲裁庭对本案明显没有管辖权的立场和理据,未来裁决结果作出后,也将不承认、不执行。 

菲律宾所提要求本质上属于领土主权争端,而这不属于《公约》适用的事项,更不属于强制仲裁程序的适用范围,仲裁庭无权管辖。另外,就《公约》而言,如果有关争端涉及海域划界、历史性海湾或所有权等,缔约国有权声明不接受强制仲裁。仲裁庭此次将“与海域划界相关的争端”解释为“海洋划界本身的争端”,大大缩小了该排除性事项的范围,是对《公约》条款的错误解释。这种偷换概念的做法,违背了《公约》强制争端解决程序 的制度设计和立法本意。 

《公约》规定,如果当事方自行选择了其他方法解决有关争端,也不应提起强制仲裁,仲裁庭也没有管辖权。如前所述,中菲还达成了通过谈判方式解决在南海的争端的协议,菲律宾无权单方面提请仲裁。总之,菲律宾提起仲裁没有满足上述任何一个条件,属于典型的滥用《公约》规定的强制仲裁程序。正是基于上述原因,这个仲裁庭从一开始就不应该存在,其仲裁事项更谈不上所谓承认和执行的问题。 

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对于南海仲裁案不接受,不承认,不执行的立场,法理依据充分;我们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依法维护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其实,阿基诺三世治下的菲律宾心知肚明:菲中之间的南海争议本质上是领土主权与海洋划界之争,不属于仲裁庭的管辖范围。但菲律宾在仲裁案中对提出的要求进行了伪装,其中包括将南沙群岛进行“切割”,要求仲裁庭就其中数个单独岛礁的法律地位及其海洋权利进行裁定,以使其要求“符合”获得仲裁的条件。除了采取上述诉讼伎俩外,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还违背同中方达成的通过谈判方式解决南海争端的协议,在诉诸仲裁前没有尽到就争端解决方式与中国交换意见的义务。这些都违背了提起仲裁的前提。仲裁前提站不住脚,仲裁裁决合法性又何从谈起? 

我们身为美籍华人,热切盼望美国政府和奥巴马总统与中国政府一道共同维护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型大国关系的核心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中国政府尊重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与飞越自由。但我们遗憾的看到,作为至今仍未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美国,在海洋法公约方面的话语权并不强,但护着菲律宾强词夺理指责中国:“南海军事化”、“破坏南海航行自由”、“改变南海现状”和“大国欺负小国”等等,甚至美国军方还在南海一次次“秀肌肉”,冒着擦枪走火的风险。我们认为,这些做法是不可取的。 

我们也注意到日本在南海问题的表现,甚至可以说闹得很欢。比如与菲律宾举行海上联合军演,让自卫队以各种名义访菲,向菲方转让二手军事装备,利用主办七国集团峰会之机把南海问题扯进峰会宣言,所有这些无不折射出日本插手南海问题的野心。

虽然美国、日本等积极掺和仲裁案,部分西方国家也在“敲边鼓”,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至少66个国家,通过国家元首、总理、外交部、外长或防长等的表态,明确支持中国在南海的立场,声势远远超过对方。这也从侧面证明中国“得道多助”,外交部此前多次表示,“公道自在人心”。 

我们认为,强制仲裁无益于南海问题和平解决,将使地区形势变得更加尖锐复杂。要想真正和平解决南海问题,最终还是要回到谈判的轨道上来。中国政府日前提出的倡导“双轨思路”,以和平方式、协商解决南海问题,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妥善解决,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共同维护。这应该是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不要插手南海事务。  

新闻发布会牵头社团:

世界越柬寮华人团体联合会、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美华总)、美国华人华侨联谊会、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美华联)、(美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美国华人社团大联盟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