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侨学界在中领馆座谈中美两国元首会晤

 

 

中国驻驻洛杉矶总领馆于4月2日举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于4月6日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侨学界座谈会。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刘健指出,历史经验证明,合作、互信和相互尊重,才能让中美两国关系更好发展。侨学界代表认为,与中国合作,是特朗普政府解决内政、外交问题的正确选择。副总领事王雷、孙鲁山和庄志哲等中领馆官员以及40多位南加州侨学界代表与会。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李社潮在发言中表示,中美两国元首会晤选择的时间和地点说明,特朗普对于中美关系非常重视,她对这次会晤持非常积极和乐观的态度,并有3点感言。

 

第一,本次高峰会谈体现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美国川普总统在1/20/2017就职,至今才2个半月就马上举行中美两国首脑会晤。这在美中建交38年 以来是第一次,同时这也就说明川普总统知道到美中关系的重要性。美中关系不仅停留贸易顺逆差和增加工作机会,等经济层面,而且还牵动着世界的格局尤其是亚 洲地区的和平。川普总统希望通过与习主席的元首外交来减少美中两国的分歧,有利他实现竞选的承诺:使美国再一次伟大,增加就业,减少贸易赤字,发展经济。

 

其 次,这次两国元首会晤展示了大国的自信和底气。大家都知道,川普总统在竞选期间发表了一些针对中国的竞选口号,令关心和维护中美关系的选民有不赞同感。在 他就职前夕又提出质疑“一中政策”,就职后与习近平主席通话又肯定“一中政策”。上周五川普总统签署了二个行政命令,下令调查美国巨大的贸易逆差。事后, 白宫发言人说这不是针对中国,但川普总统在推特上推文说:”下周同中国的会晤会很难,因为我们不能再承受巨大的贸易赤字和工作流失。” 眼 下,北韩的核武问题又频频挑战美国的底线。以上种种问题就亘在中美关系之间。在美中关系分歧比较大,稳定性差之时,习近平主席飞赴美国和川普总统会晤,有 问题就坐下来谈谈,聊聊。这是习近平主席知难而上,直面问题,不回避问题的领袖风范;这是来自大国的自信和底气。在川普时代,如何使美中关系往良好方向发 展?这在考验着中美两国领导人的智慧和毅力。

 

第3, 她乐观看待美中关系的发展。她期待这次中美元首会晤能减低分歧,解决一些实质性的问题,使中美关系能稳中发展。当两国元首有了解和互信,美中两国关系也会 平稳下来。美中关系是合者共赢,斗者双输的现实。所以作为一位美籍华人特别希望美中两国关系在稳中求发展,朝着合作伙伴的关系发展。同时,我们要积极参与 努力搭建好民间的美中友好关系的桥梁。衷心祝愿”川习高峰会”圆满成功!为美中两国人民谋福祉!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监事长顾衍时表示,两国元首的会晤,对于美国而言,表明对中国的重视;对中国而言,表明愿意与美国的总统交换看法。虽然特朗普上台只有70多 天,但对中国的态度变化极大,其间中国应该做了很多工作,华人华侨也应该做了很多工作。对于似乎是焦点问题的贸易赤字,他说,如果仔细算,美国的大企业应 该占了很多便宜,这种情况白宫应该知道,因此他认为中美之间不可能发生贸易战。对于解决贸易赤字问题,习主席应该是又备而来,有解决的办法。

 

程远、周媄媄和田纹瑛等美华总主要干部也出席了当天的座谈会。

 

图说:

 

:李社潮

 


:与会者合影,前左71为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刘健

 


:座谈会现场

 

:顾衍时

 

:刘健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