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洛杉矶4月9日电(记者高山)】新冠疫情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不断蔓延。圣佩德罗市“贫困小姐妹”养老院的社区协调人安妮塔·乌尔里希在为近百名老人四处求购防疫物资之际,附近华人社区及时捐赠了2000个口罩。

  4月2日,在美国南加州圣佩德罗市,华侨华人志愿者向“贫困小姐妹”养老院赠送口罩。(新华社发)

口罩脱销,阿卡迪亚市居民戴维·里奥和妻子一筹莫展之时,隔壁华人家庭拿出从中国寄来的60个口罩送给里奥和另外两家邻居。

截至9日,加利福尼亚州确诊人数超过1.9万,其中洛杉矶县确诊超过7500人。美国民众日益重视口罩在遏制病毒传播中的作用。洛杉矶市长7日发布在公共营业场所必须戴口罩的行政令。不过,包括洛杉矶在内的加州各地面临着口罩短缺问题。

在这一特殊时刻,华人社区民众伸出了援手。

阿尔汉布拉市前市长沈时康和现任市长罗斯·马扎等日前来到当地著名的洛杉矶农夫市场,向社区民众宣传新冠防疫知识,免费分发当地华侨华人捐赠的口罩。沈时康介绍说,以“美国华人同心守护家园”名义分发给各族裔民众的250个防疫包里,各有5个口罩和一份防疫知识宣传单。

  4月5日,在美国洛杉矶农夫市场,阿尔汉布拉市前市长沈时康(左二)与现任市长罗斯·马扎(左三)宣传新冠防疫知识并免费分发当地华侨华人捐赠的口罩。(新华社发)

沈时康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这是我们华人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关爱、支持和回馈社区。发放口罩是希望社区民众,尤其是弱势群体能够及时得到急需的防疫用品,将有限的资源给予最需要的人群。”

农夫市场所在的阿尔汉布拉市隶属洛杉矶县,是华人移民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整座城市人口近10万,其中华裔超过一半。

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已向30多家机构捐赠了近18万个口罩和大量防护服等物资。他们还将通过与当地连锁药店等合作,直接将口罩等物资分发给当地民众。

洛杉矶县警察局长亚历克斯·比利亚努埃瓦亲自接待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代表,接收他们为警方送来的5500个口罩。

 4月1日,在美国洛杉矶,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代表与洛杉矶县警察局长亚历克斯·比利亚努埃瓦(左四)在交接捐赠医疗物资时合影。(新华社发,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供图)

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会长邵闻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南加州地区华侨华人众多,捐助当地社区抗疫的自发性和积极性都很高。他们用自己的爱心温暖当地民众,也进一步提升了华人的社会形象。

 4月7日,在美国洛杉矶县天普市,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代表向当地一家药店捐赠口罩时合影。(新华社发,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供图)

华侨华人润物无声的行动受到当地民众称赞。

赫莫萨比奇市警察局在社交媒体上感谢华侨华人赠送口罩的善举,并配上巡逻警官戴着口罩执勤的图片。

  4月8日,在美国洛杉矶县赫莫萨比奇市,一名警察戴上华侨华人捐赠的口罩后留影。(新华社发,赫莫萨比奇市警察局供图)

马扎表示,华人社区是阿尔汉布拉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善举体现了整个城市在抗疫过程中的团结与互助。

  4月8日,在美国洛杉矶县阿尔汉布拉市,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会长邵闻(右二)等代表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向当地一家医疗机构捐赠口罩时合影。(新华社发,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供图)

邵闻表示,疫情防控没有国别之分,华侨华人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为中美两国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每个人可能都只有一份微薄之力,但我们捐出的每个口罩都代表一份守望相助的情谊。”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