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2美国大选前一次小型筹款晚宴
李社潮

2012.11.6 是美国四年一次的大选,选总统,选联邦和州参众两院的议员,地方上一些特定官员,以及地方性的诸多提案, 今年的选举可谓是盛况空前。通常华人选民不热衷于选举,对政治不怎么关心, 谁选上,谁没有选上和自己都没有关系。可今年有些变化,特别是南加州第49选区,就我个人来说也特别关注。一是,自己来美国有20来年了,慢慢也了解美国的民主生态,二是长期在社区侨界服务,认为很有必要融入美国社会,平常自己也十分提倡我们这些来美的移民除了为自身安身立命而努力奋斗外,也要回馈社会,从责任和信念上要落地生根,不要象漂浮不定的浮萍,扎不下根子。

去年中,周本立律师邀请我参加他要宣布代表民主党出来竞选加州第49选区州众议员的新闻发布会。周律师他出来竞选时的身份是蒙地贝娄联合学区教委主席,任教委12年,是一位有17年经验的商业诉讼律师,做洛杉矶高等法庭义务法官10年,在任职律师前担任IBM工程师10年。在香港出生,幼年来美,父母是劳工阶层。他自己奉行努力读书,勤勉工作,奉献社会。至今有人鼎力支持他出来竞选第49选区加州众议员的位置,朋友的评价是,“天道酬勤”。

第49选区是今年刚刚划分出来,包括10来个city(Alhambra, Arcadia, El Monte, Montebello, Monterey Park, San Gabriel, Rosemead, San Marino, South El Monte and Temple City), 是全美唯一一个亚裔人口占51%的选区,有其特殊之处,也有着重要意义。所以我们这些华人的选票和捐款支持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在美国要参加公职竞选,要有“银票”和“选票”,缺一样都不可。为了筹备初选的竞选经费,周本立夫妇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带着小孩租到公寓楼,从此开始了十分艰难的竞选之路。

当时有人向我建议说我们新侨社区要举办一个大型的筹款大会来支持周本立竞选,我坦诚地表示,自己虽然参加社区很多活动,也主办过不少活动,唯独没有独立办过为这类参政的筹款会,平常有也只是“凑份子”式地参加一些筹款会,所以我坚持要先摩观摩观,再试试可否单独做一个小范围的筹款会。 我记得在去年9月,周本立要办这次竞选活动的第一个筹款会,他邀我和应先生参加,希望能得到我们新侨,新移民的支持。我和应先生商定,我们各邀请5人拼一桌$2500.的银桌。我邀请了谢正兄,张益义,杨光亮,张青一起凑份子。我是怀着摩观和帮助筹款的态度参加了周本立律师举办的第一次筹款会。

说心里话,自己除了没有举办这类筹款会的经验以外,还有另一层原因,觉得不好意思开口让朋友捐款。但是,我们要帮助华裔候选人参政,进入政界,表达我们的心声,维护我们的利益,是我们这些新移民为之努力和追求的目标。所以,我和自己说这个“坎”一定要过。在温州人里面,谢正兄参与竞选捐款是比较早的。我特地向他请益,该如何做才会有效果,他和我分享了一些经验。我也再三和自己说,从来还没有做过,就在自己老乡和要好的朋友这个小范围里试试看吧!结果如何没有关系,用心去做就好了。

美国有太多的法律条文,做好事也要按法律来办。我起草了筹款会的邀请函后,特别向周本立的太太蔡琪君请教和确认捐款人的条件和规定,以免好心误事。接下来就开始发email,打电话一一落实捐款的和出席筹款会的人。谢正兄和李日华也帮忙落实和确认能来参加的温州老乡,我也特别邀请新侨几位主要负责人来参加。自此,我落实了大约20多人。最后,我托叶芙蓉帮忙向半岛酒店老板讨个好价格,订了酒席和场地。

为了表示支持筹款会,伍国庆议员特地挤时间出席。出席筹款会的洛杉矶温州老乡有: 叶康松、胡巧敏、李日华、谢正兄、李社潮、 叶芙蓉、李信亮、李俊影、方芳、王增乐、朱珍珍、严旭明、郑发华、南芙蓉、刘林春、郑九高、倪胜宇、刘成、等。南加侨界侨领有:蔡成华、张素九、应持荣夫妇、周媄媄、董李、等。很高兴的是,那天我们落实的捐款人和捐款率是100% ,即使有事, 人不在洛杉矶的的王俭美夫妇,倪立东他们人不到捐款的支票照样到。叶康松刚巧那天重感冒,但是坚持亲自将支票送到现场,张素久大姐也是,临时有要事,也一定要将支票先送到。

在筹款会上,周本立发言时强调自己的政见:注重教育、增加工作机会、为选民服务和代言,同时强调自己的家庭背景、教育和以往的成功经验。伍国庆议员,美华总蔡成华会长,美华联张素久理事长,旅美同乡会胡巧敏会长和李日华执行会长,苏浙沪应持荣会长,大西南同乡会周媄媄会长等代表各自的团体表示支持周本立竞选,并预祝成功,期待他选上后为民服务。通过这个小型筹款活动,我们筹到大约一万多元捐款。虽然,这次参加的人不多,筹到的金额不大,但我自认为这是我们在洛杉矶的新侨特别是温籍侨胞第一次单独尝试举办竞选筹款会,而且有新侨社团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同时通过这个活动,我感到我们这批活跃在华人社区的侨领们和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们对融入主流,展示自己这个群体力量的意识在加强,在深化。

这次第49选区竞争非常激烈,因为民主党共和党推出来的2个候选人都是亚裔。从初选2人胜出,到大选2人对决,双方都度过了一年多艰难的选举“生活”,历经了可谓“残酷”的竞选洗礼。虽然双方相争会有赢和输,这正是民主制度的体现,赢的一方要承担起选民的重托以及兑现自己的政见乃至包括落选一方好的政见;落选的一方也是虽败犹荣,可以再接再厉,仍有机会继续为民服务。最后,周本立代表民主党赢得了第49选区加州众议员这个SEAT。选举结果出来后,我们大家都为之庆贺和高兴,感到与有荣焉。我们高兴是因为我们参与了这次竞选活动,表达了我们身为新移民融入美国社会的心声和参与其中的态度;我们高兴是有了一位能为我们代言的民意代表,在加州众议院我们有了一位和我们文化相通,语言相同,一位能理解我们的代言人。其实我个人没有党派,就是我的老乡们也一样。我们只注重候选人的背景,关心候选人的议题,留意候选人已有的成绩,特别是和我们有否“共同语言”和能否表达我们的心声。

多年来华人参政议政的议题一直在扩大和深化,华人社区也在尝试着如何帮助优秀的亚裔候选人进入联邦和州议会以及民选官员。4年前,因一位老前辈介绍,我认识了周本立夫妇。当时,他要竞选东区第42 選區聯邦眾議員,寻求新侨支持。我将周本立介绍给当时浙江会的宗泽后会长,浙江会大部分会员在这个选区。当时,宗泽后还特别设中餐,请来记者,表达我们支持亚裔候选人的意愿。在随后周本立举办的筹款活动中,除了浙江会的宗澤後、李社潮、李日華、王儉美、潘平微、楊劍宏、馬壯、畢敏、周剛外,我还邀请温籍老乡谢正兄、施白榆、吴炜等人给予捐款, 李日华和我还特别到场支持。4年前的那场选举周本立没有赢。如果说4年前,我们还处在萌芽状态,4年后,随着新移民人数的增加,我们的自主意识也在增强。今年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3周年国庆晚宴时,其中一个议程就是嘉奖国会众议员找美心女士成功提案促美国国会就1882年提出的排华法案致歉。

美国是一个由移民组成的国家和社会,我们这群移民也必定要拥有自己一席之地来参与建设和维护自己的群体性利益。但是,新移民在美的参政之路还十分遥远和艰难,诚如一位前辈所说,要花上几代人的努力才有成效。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了这个美好的愿望,我们要从现在开始,从基础做起,共同努力来实现这一目标。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