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来源:城市新闻网】

Image

为纪念尼克松总统访华 “破冰之旅” 50周年,尼克松基金会于2月24日晚间在橙郡约巴林达的尼克松总统图书馆举行了一场隆重盛典来庆祝这一重要时刻。当晚的盛典再现了50年前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为尼克松总统和夫人举行的晚宴。大家将庆祝尼克松总统的历史性和平之旅是如何改变了两国人民的生活,并铭记尼克松总统当晚的祝酒词:“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美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夫妇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夫妇的陪同下出席了晚宴,这也是秦刚大使首次访问美国西海岸。

Image

同时出席活动的有尼克松基金会主席拜伦(Jim Byron),基辛格博士(Dr. Henry Kissinger)通过视频致辞,美国前任劳工部长、交通部长赵小兰(Elaine Chao),前任美国驻中国大使芮效俭(Stapleton Roy),橙郡督察瓦格纳(Don Wagner),尼克松总统外孙克里斯托弗-尼克松(Christopher Nixon Cox),以及斤400百名中美政商侨学界的领军人士。

尼克松基金会主席拜伦在开幕词中介绍到,50年前的这一周被称为“改变世界的一周”,尼克松总统与夫人进行的对华访问创造了历史。尼克松总统与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会面,不仅完成了“破冰之举”,也将两个伟大的国家和人民联系在一起。当年的访华之行展现了尼克松总统极其富有远见的外交政策的核心,也成功的为冷战打开一道裂痕,为世界力量平衡打好了基础。50年后的今天,大家聚集在一起希望依托‘破冰之旅’50年的成果,作为桥梁,为美中两国的关系和友谊,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Image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Dr. Henry Kissinger)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也通过视频在晚会上发表了致辞,他是尼克松访华亲历者。当晚他描述了50年前尼克松总统访华之行的艰辛,因为在这之前美中两国之间没有沟通没有来往。基辛格博士也回顾了50年来美中交往的历史,展望美中关系未来发展,并提起尼克松总统一直强调的“美中关系对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重要性”。

Image中国驻美大使秦刚

秦刚大使致辞时首先表示很高兴来到尼克松总统的家乡、在以他命名的图书馆与大家共同纪念50年前尼克松总统对中国进行的历史性访问和中美《上海公报》的发表。感谢尼克松基金会的邀请,也感谢所有参与筹办此次活动的组织和个人。我要向为中美关系建立和发展做出过卓越贡献的尼克松总统和两国老一辈领导人表示崇高敬意。我也要向基辛格博士、尼克松总统的家人及长期致力于支持、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的中美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1972年2月21日至28日,是改变世界的一周。尼克松总统带着维护世界和平的想法,跨越了世界最辽阔的海洋,打破了20多年隔绝对抗的坚冰,来与周恩来总理握手。这一周,中美发表了《上海公报》,开启了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访问缓和了东西方关系,增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改变了国际战略格局。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地记录下中美关系走过的足迹,也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启迪。尼克松总统50年前划时代外交行动是其务实主义外交的巅峰之作,两国领导人留下的宝贵遗产对当今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非凡的战略远见。毛泽东主席同尼克松总统会见时说,我们要讨论“哲学问题”,言下之意就是中美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正确把握两国关系。尼克松总统也有一个憧憬,那就是“建设一个新的更好的世界”。正是如此,两国领导人洞悉国际风云变幻,超越意识形态分歧和社会制度差异,以国家利益为重,以人民福祉为先,结束了20多年的对立和敌意,打开了两国关系的大门。

二是巨大的政治勇气。万事开头难,从新中国建立到上世纪70年代初,中美关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毛泽东主席1970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会见美国友人斯诺夫妇,向美方传递了积极友好的信号。次年,毛泽东主席决定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用“小球推动大球”。尼克松总统心领神会,顶住各方压力,克服重重阻力,先是采取一系列“外交小步舞”,后又安排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最后他果敢地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当之无愧地成为中美关系的“破冰者”。

三是高超的外交智慧。周恩来总理说,“中美两国政府之间存在巨大的分歧,但是这种分歧不应当妨碍中美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尼克松总统说,“我们必须承认美中现在和今后存在巨大分歧,但让美中走到一起的是超越分歧的共同利益。”他的访问正是中美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外交经典。

Image

50年的时间转眼一瞬间,今天,世界已今非昔比。冷战已经结束30多年了,全球化改变了世界经济版图,互联网等新科技使我们的星球成为了互联互通的“地球村”,新冠肺炎疫情又让我们认识到国际社会命运攸关、休戚与共。今天,中美关系也已沧海桑田。中美建交已有43年,两国事实上成为密不可分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双方人员之间的交往水乳相融,中美也是国际体系中重要的利益攸关方,中美关系早已“大到不能倒”。同时,冷战思维仍在作祟,冰层又在中美间凝结,带来丝丝寒意。

中美关系又来到新的历史关口,处在新一轮相互发现、认知和调适中,寻求新时代相处之道。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答好的世纪之问。如果说,50年前,中美走近是因为双方都有应对共同威胁的战略需要,共同利益让中美超越了分歧,那么,50年后,中美关系的基础还存在吗?中美共同利益在哪里?共同面临的“敌人”又是谁?

秦刚大使的回答是,中美间的共同利益从未有像今天这样广泛,它们是超过7500亿美元的年贸易额及支撑的各自数百万人口的就业,是7万多家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是停靠在洛杉矶港口一艘艘往来于中美间的货船,是30多万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是疫情前每年500多万往来两国之间的民众,是两国之间建立起的280多对友好省州和城市。今天我们共同的“敌人”是事关两国及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大挑战,他们是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全球发展鸿沟、大流行病、核扩散、网络攻击、新兴技术失控、地区热点等等。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对此责无旁贷,要携手抗敌。

Image美国前任劳工部长、交通部长赵小兰(Elaine Chao)

第 24 任美国劳工部长、第十八任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致辞时首先表示大多数人都熟悉尼克松总统的破冰之旅对数百万华裔美国人和散居在世界各地的华人産生了深远的个人影响。对于世界各地的许多中国人来说,尼克松总统对中国的开放使失散多年的亲人重新团聚成为可能。我的家人也因此得以团聚。我的父亲,赵锡城博士,在1972年时受到破冰之旅的启发,沿著基辛格博士的飞行路线——从纽约向东飞到巴黎,然后到巴基斯坦,最后成功降落在中国。他成功地将他的母亲,我的奶奶,带到了美国团聚。

在 1979 年与父母的第一次旅行中,歴史动荡造成的无数家庭离散悲剧曆曆在目。我看到我的母亲,赵朱木兰,身形和风采都发生了变化。与她在美国时的安静、矜持(但有韧性)的女人不同,她转变为一个脚踏实地、指挥能力强的人,说话权威,行动自信。母亲离开家乡到异国他乡,帮助父亲带著三个女儿艰难谋生,面对再也见不到家人的前景,是多么有勇气。她的心痛、牺牲和痛苦,是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的缩影。经久不息的 战乱造成人民流离失所,数目巨大的生命损失让人触目惊心。几十年后,当我率领总统代表团参加 2008 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时,我对中国及其人民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的成就感到震惊。

美中关系对世界和平与繁荣具有深远影响。除了和平而富有成效地处理我们真正的分歧之外,别无选择。50年前,尼克松总统有远见和勇气构想并实施了对华开放。今天,我们可以通过继续他促进的许多民间联系和文化遗産来最好地记住他。投身这样的事业需要勇气、信念和同情心。

如果这样做既简单又不用付出代价,我们的世界就不会如今日一般。如果我们中有足够多的人在困难和不确定的情况下去努力做到这一点,我们仍然可以改善世界!

Image前任美国驻中国大使芮效俭(Stapleton Roy)

芮效俭致辞时首先表示尼克松总统的访华之旅代表了他作为领导人的富有远见的外交政策思维。尼克松总统的果断行动,精密安排,和行事效率都是外交非常重要的品质。

Image

晚宴当晚尼克松基金会以白宫国宴规格准备了晚宴,并邀请了洛杉矶的上海滩餐饮集团精心设计佳肴。餐桌上,惟妙惟肖的“乒乓球和球拍”菜品、活灵活现的“大熊猫”甜点还有50年前尼克松访华时的茅台酒,备受中美来宾喜爱。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主席、上海滩餐饮集团董事长鹿强对记者说,我们要通过中华美食讲述中国故事和中美外交故事,希望通过这场盛宴,让大家“品尝”到“破冰之旅”和中美友好的深意。他表示,没有尼克松总统就没有今天在美的侨胞,50年前的破冰之旅将两个伟大的国家和人民联系到了一起,我们在美华人有义务协助推动中美关系。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