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来源:美国新闻中心】



美西時間2021年10月9日,美國南加州促統論壇,美國大洛杉磯地區中國統一促進會聯合舉行電話座談會,邀請了南加州僑界人士就習近平主席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深得海外華人華僑的人心,並暢談了各自的感想,座談會由美國南加州促統論壇總召集人周德昭,美國大洛杉磯地區中國統一促進會會長歐陽韜共同主持。


美國南加州促統論壇總召集人周德昭表示,習近平主席這次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在談到國家統一大業的時候,再次強調了「一個中國」,「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和平統一」。我的理解,一個中國是原則,九二共識是目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一國兩制是中國人解決棘手的政治難題的具有創意的試行辦法,和平統一則是全體中國人的共同期待,而其目標是統一,方式是和平。因此,兩岸關係不能只強調和平而不強調統一。繼承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還有一點,就是推動實現國家的統一。我們如果把孫中山先生理解成一位國家統一的贊成者,那就太顯不出孫中山先生剛陽的一面了。孫中山先生的革命事業是堅決不能容忍分裂的。試看孫中山先生當年領導的中國國民黨,在遇到陳炯明搞分裂的時候是什麼態度。四個字:殺陳炯明!咋天習主席講話里也特別提到了對於搞分裂的一切台獨分子都逃脫不了人民的正義審判。


美國大洛杉磯地區中國統一促進會會長歐陽韜表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孫中山先生遺訓一直鼓勵著幾代人向國家統一邁向大同而前赴後繼奮鬥著。習主席高度贊揚辛亥革命在中國近代史的祟高地位,指出辛亥革命永遠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徵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更一針見血指出 台獨分裂 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習主席還莊嚴宣告,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美國南加州華人聯合總會會長邵聞表示,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110年前的中國內憂外患,是孫中山先生領導愛國志士以振興中華為號令,推翻了清王朝,結束了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開始了完全意義上的中國民族民主革命,打開了中國進步的閘門,傳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極大的推動了中華民族的思想解放。此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用100年的時間,把革命先驅描繪的美好藍圖變成了現實,引領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非常榮幸參加領館舉辦這個活動,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對我們這些海外華人又有其特殊的意義,祖國的進步和發展以及創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肩負特殊的使命和責任,我們從另一個方面代表了祖籍國的形象,美國南加州華人聯合總會創立於2005年,作為南加州重要的華人僑團組織,成立至今已經16個年頭,創會宗旨就是:構建和諧僑社、推動中美交流、維護華人權益、融入美國主流、弘揚中華文化。今天我們努力的方向依然是一如既往地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發展、講好中國故事、做好民間大使、鼓勵華人服務社區、參政議政、接納多元文化、融入主流、共同維華人護權益、發揮少數族裔的關鍵作用,疫情期間總會在中美抗疫方面做了大量的捐贈工作,受到了社會各界的贊譽。今天,我們之所以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就是要像當年支持孫中山先生進行民主革命一樣,一如既往、矢志不渝地支持祖國建設和發展、維護國家的團結和統一,祖國的強大是海外華僑最堅強的後盾,世界和平是全人類的共同心願,所有海外僑胞一定要團結一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不負時代的貢獻。


世界越柬寮華人團體聯合會名譽主席巫錦輝表示,一百年前十月的今天,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結束了中國幾千年的封建專制制度,揭開了近代中華民族復興的序幕。辛亥革命為中華民族帶來了一次思想上的大解放,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其最終目的就是為了祖國強大,和睦統一,為「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構建作出了貢獻,也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準備了條件。今天習近平主席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說﹐今年是辛亥革命110週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中國人民正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在這個重要時刻,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緬懷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驅的歷史功勳,就是要學習和弘揚他們為振興中華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勵和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啓示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有領導中國人民前進的堅強力量,這個堅強力量就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主席說,中華民族具有反對分裂、維護統一的光榮傳統。「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尚未完成海峽兩岸的統一,「反獨促統」的任務仍然是任重而道遠。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我們必須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樹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緊緊依靠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鬥,堅持大團結大聯合,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廣泛凝聚中華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


中華智庫主席陳軍表示,1911年10月10日,新軍在武昌城頭打響了起義的槍聲,全國各地紛紛響應,腐朽的滿清政府土崩瓦解,統治中國兩千多年,早已腐朽不堪的封建制度被推翻,辛亥革命取得了勝利。由孫中山先生為首的民族資產階級發動並領導了這次革命,無數先烈為之獻出了生命。值此辛亥革命110週年之際,我們悼念這些革命先驅,向他們表達深深的敬意!然而,辛亥革命最終歸於失敗,勝利果實被竊國大盜袁世凱所篡奪,這說明瞭民族資產階級的軟弱性。中國仍需在黑暗中摸索10數年,直到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以後,真理的陽光才照亮了中國人民解放的道路。歷史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共產黨才是中華人民的救星!


美國遠程教育基金會主席程遠說,10月9日,北京隆重舉行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先生作了重要講話,他說:「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聽了這番話,深受鼓舞,好像聽到了祖國統一的腳步聲,幾十年來,分裂的局面給國家和民族帶來諸多損失、麻煩、困擾、代價甚至災難,海外華人華僑不僅長期與台獨勢力抗爭,也無不希望偉大祖國金甌無缺,早日統一,一個統一富強的祖國巍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美國加州高院、聯邦法院出庭律師、 美國北京聯合會常務理事長李紅表示,「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這是習近平主席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發表重要講話中對中山先生的高度評價,辛亥革命一聲槍響結束了滿清封建王朝,第一次真正意義上把民主共和的觀念帶給了中國大地和中國人民,儘管辛亥革命失敗了,但是三民主義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希望和革命的火種,中國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在中華大地上繼續中山先生未完成的革命事業並且結合國情、民情發揚光大,開創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我們紀念辛亥革命,是為了深刻緬懷革命前輩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所做出的豐功偉績,同時我們也看到了海峽兩岸同根同族,紀念辛亥革命是良好的紐帶和契機,讓海峽兩岸的中國人看到了希望,實現祖國統一大業是擺在所有華夏兒女面前的重要課題,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偉業,實現中山先生的遺願是大勢所趨、歷史所趨。在我們美國北京聯合會,從創會主席丁紹光先生到會長許紹理,我們大家的家族先輩有的貢獻過錢財支持過中山先生的辛亥革命,有的則是辛亥革命的親歷者,辛亥革命和我們的先輩都有過千絲萬縷的關聯。而海峽兩岸的隔離,曾經令親人們骨肉分離,儘管目前還有些許的障礙,但是任何人都無法阻擋祖國早日實現統一大業。 美國北京聯合會作為愛國僑團之一,是祖國和平統一的堅定支持者和倡導者。


美國南加州統一聯盟主席劉青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特別提到了孫中山先生倡導的三民主義——民族主義、民生主義、民權主義。三民主義的核心靈魂就是民族主義。之所以必須強調民族主義,就是因為我巍巍大中華必須是個統一的國家。一個統一的國家,才能由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習主席在講話中多次說到了中國共產黨是孫中山先生領導的革命事業的最忠實的繼承者。我對此的理解:中國共產黨現在胸懷的是包括台灣省在內的全中國。有這樣的胸懷,才會喊出和平統一的響亮聲音。孫中山先生創建的中國國民黨,曾經也是這樣的胸懷。但是,如今的中國國民黨,其興趣所在和志向所在,已經基本上萎縮到一個省的範圍了。另外,習主席提到,分裂國家是犯罪分子,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唾棄,也必將得到歷史的審判。但是,習主席沒有強調統一的時間表,這給外界一種還可以有回旋餘地,還可以等待的錯覺。我的感覺,統一應該有急迫性,14億中國人加上海外華人僑胞已經耐心等待了好幾十年,我們還要怎麼等待下去?希望大陸方面盡快啓動「反分裂國家法」,在以和平手段實現統一的方案沒有希望的時候,採取一起必要手段實現國家統一。


美國南加州華人華僑聯合總會主席團主席周媄媄說,110年前,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黨人發動了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今天我們的祖籍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正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在這個重要時刻,緬懷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驅的歷史功勳,就是要學習和弘揚他們為振興中華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勵和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我是國民黨高級將領的後代,我希望看到海峽兩岸能盡早統一,統一對我們炎皇子孫、特別是我們海外華人華僑急切盼望的一件頭等大事。


美國南加州華人聯合總會理事長熊文勝表示,1911年10月10日,由囯父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發動武昌起義並成功推翻了清朝統治。辛亥革命結束了自秦朝以來2132年的封建帝制,開啟了民主共和新紀元,傳播了民主共和觀念。辛亥革命對中國憲政與法治發展,中央與地方政治關係以及國內各民族間關係有非常重要的影響。為了民族的興旺,為了國家富強,中華民族為此歷盡艱辛,砥礪前行。進入21世紀,我們看到了祖國發展,看到了14億中國人在政府的帶領下正朝著國泰民安,繁榮昌盛的道路前進。中國政府實行的脫貧攻堅政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效。面對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中國一如既往地繼續堅持改革開放,繼續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進一步改善民生,安全生產,管控好因國際環境變化可能帶來的各項風險。在台灣問題上堅持一貫以來的方針政策,堅決反對台灣獨立,堅決反對外部勢力汗涉,台灣回歸祖國是14億中華兒女的心願。本人衷心祝願和平統一台灣的日子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時刻早日到來。


美國南加州華人社團大聯盟秘書長孫英麗說,110年前,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黨人發動了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開啓了中國前所未有的社會變革. 今天我們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緬懷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烈的歷史功勳,就是為了接續革命的火種,學習和發揚革命先烈為實現中華振興而不懈奮鬥的崇高精神,我們海外華人華僑始終是振興中華和祖國建設的堅定擁護者和支持者。如今我們更要團結攜手,助力祖籍國早日完成統一大業,實現民族復興. 我們海外僑胞更應當銘記歷史,發揚大國情懷,為建設和推動中美之間的文化,經貿,科技等領域的交流做出更大的貢獻。


美國北京聯合會會長許紹理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的講話,再次強調了「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這是時隔多年非常清楚地再次傳遞出的信息,我對此印象深刻且非常贊賞。作為辛亥革命親歷者的後人,我的爺爺許崇清先生和黃興先生人稱孫中山先生的」左膀右臂」是孫中山發動辛亥革命的堅定支持者。爺爺時任廖仲愷先生的秘書,由於爺爺的文採和人品甚得仲愷先生的賞識,親自做媒把廖家的掌上明珠我的奶奶許配給了爺爺,許、廖兩家的聯姻被傳為佳話。爺爺沒有去台灣,他留在了祖國大陸,三度擔任中山大學校長。當年發動辛亥革命的主要是以廣東軍(粵軍)為主力,我爺爺的堂弟許崇智先生時任北伐時期粵軍總司令,後來去到台灣。 我的家族全是辛亥革命的堅定支持者,是中山先生的堅定支持者。作為辛亥革命親歷者的後人,我認為中山先生當年提出的三民主義,他未完成的事業在偉大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發揚光大了。 當年為什麼北伐?我認為就是為了統一中國,我的家族前輩們因此積極參加北伐,作為身居海外的晚輩,我也要為祖國和平統一多做貢獻。由丁紹光先生創辦於1992年的洛杉磯美國北京聯合會是海外愛國僑團,我們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支持祖國早日實現和平統一。我們也舉辦了關于飛虎隊-飛虎情宣揚中美友誼的活動,也在海外宣傳介紹魯迅先生,作了中美民間文化交流…..作為辛亥革命的後人,我希望早日實現祖國統一大業。







來自台灣的一國三制創會會長吳南風表示,世界上沒有一個強國能容忍國家處於分裂狀態。中國要統一,跟中華民族的復興事業,兩者之間密不可分。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到了「一個中國」、「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和平統一」。我一直主張可以考慮「一國三制」。我說的三制,跟兩制並不矛盾,而是在兩制的基礎上把兩制具體化。比如,在大陸和香港的兩制框架下,大陸駐軍香港,並掌握外交和國防,對於台灣,則可以更為寬松。在我看來,台灣版的一國兩制,應該是一國三制的內容。二十多年來無論是我回到台北,還是回到洛杉磯我都堅持我的理念用一國三制統一中囯。


來自台灣的黃浦後人(軍校)周湘萍女士表示,國父領導的中國國民黨推翻了滿清,創建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所有烈士的慷慨赴義輓救了民族存亡,否則我們可能還在列強瓜分之下,見到官員仍要下跪,男人紮辮子,男尊女卑都存在,不是先烈的犧牲奮鬥,沒有今天的中國。辛亥革命110年,正是中華民國110年的誕辰紀念日,海峽兩岸共同在紀念辛亥革命這個偉大的日子,我們的民族有共同的歷史淵源,我們承受者共同的苦難,享受著共同的光輝,所有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的祖先都是黃河、長江孕育出來的兒女。1989年我第一次回到大陸搭廣九鐵路,火車一到了深圳,我的內心忍不住的激動,想到小時候課本寫的:」頭上是祖國美麗的青天,腳下是祖國芬芳的草地」,我的淚水直流,旁邊的人看著我好奇怪,我內心吶喊著媽媽我回來了。我去看黃河,黃沙滾滾那就是孕育我們的母親。海峽兩岸共同過著相同的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元節、中秋節,血濃於水的感情是怎麼樣都割不斷的。統一不怕慢,只要去做,離成功就近了一步,兩岸不能打仗,一打仗仇恨就又增加了,只談和平,柔能克剛,中國人的血脈是相連的,多讓台灣的平民到大陸去參訪,利用民俗節日互相交流,不管在台灣、大陸、海外,統一中國是華夏兒女共同的責任,皇天不會辜負苦心人的,讓我們所有海內外的同胞一起努力!


來自台灣的洛杉磯海外國統會會長王勝生表示,紀念孫中山辛亥革命110年有感 ,攜手邁向國家和平統一,迎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自1840年鴉片戰爭失敗受盡屈辱,至1894年甲午戰敗被迫割讓台灣給日本⋯孫中山先生鑒於清廷之無望,已經決志推翻清廷,1895年10月革命黨第一次舉義於廣州失敗。1896年孫中山在英國倫敦蒙難時⋯此時正是英國社會主義流行之時,三民主義思想遂於此時成立。最先贊成孫中山的革命運動是會黨和華僑⋯⋯1900年6月清廷欲賴義和團扶清滅洋,造成庚子八國聯軍之亂⋯ 革命運動在庚子後民氣消沈中維持中華民族的信心,而有1900年10月鄭士良領導惠州三州田起義失敗,1907年至1910年中,連續不斷組織7次武裝起義⋯⋯直到1911年4月(農曆3月29日)黃興領導的黃花崗起義,史稱辛亥329廣州起義,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不惜拋頭顱灑熱血,獻出自己的保貴生命,來喚起民眾⋯接著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武昌起義成功推翻清朝統治,各省代表抵滬,選舉孫中山為臨時大總統授與大總統印⋯開啓民主共和新紀元⋯⋯今天我們緬懷先烈的奮鬥,兩岸因國共內戰至今仍分治而不分裂,回憶孫中山説: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站在中華民族立場,為中華民族的前途著想,為後代子孫著想,及早實現兩岸中國人之和平、和諧團結一心,唯有抵抗帝國主義的分裂活動,反對港獨、台獨的叛亂份子,兩岸在九二共識上攜手邁向國家和平統一,迎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


美國南加州自媒體崔國建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說,台灣問題因民族若亂而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而目前,台獨是國家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因此必須滅掉台獨。習主席在講話中雖然沒有提到兩岸統一的時間表,但是已經明確提示了推動國家統一進程的大方向。我的感覺,既然中國民族的復興是不可阻擋的大潮,那麼復興過程中就必須實現中國的統一。民族復興的大潮不可阻擋,國家統一的腳步也就不可阻擋。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地域上是在中國,但氣勢上是借助了世界潮流。


美中文化協會基金會主席林旭說,習近平主席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在講到祖國統一時,習近平說,「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習近平這段講話雖然只有70余字,但包含的信息量很大,分量也很重。首先就是在祖國統一的方式上,什麼樣的方式最符合中華民族的利益,無疑是和平方式。也就是說其它的統一方式不屬於最符合的,但不排除也是符合中華民族利益的。習近平的講話充滿期望和期待,充分展現了中國大陸的善意和誠意,也是改革開放後40多年來所堅持不變的對台政策的延續和反復強調。總結下來就是現階段還是堅持以和平統一為主,但也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採取這種策略是中國戰略定力的一種體現。同時也表明中國大陸掌握著實現祖國統一的主動權,會以自己的發展節奏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


美國華社南加聯盟總召集人魏林峰說,孫中山先生作為中國民主共和的先驅、偉大的愛國主義者,被海峽兩岸的中國人共同尊崇、懷念。他第一個喊出了「振興中華」的口號。在辛亥革命之後,中國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狀況並沒有改變,列強橫行,軍閥混戰。孫中山先生深切感受到國家的積貧積弱和人民的苦難危亡,他強調要喚起民眾,與時俱進地把舊三民主義發展為新三民主義,他與中國共產黨親密合作,團結起最進步的中國人,繼續把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運動推向前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週年。中國共產黨人繼承了孫中山先生的遺志,實現了國家的完全獨立,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艱苦奮鬥,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進入21世紀,中國共產黨又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的發展目標。在去年2020年,全面實現了小康,消除了貧困,第一個百年目標已經勝利實現。再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到了本世紀中葉,將把中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必將一步步成為現實。孫中山先生的革命足跡遍及世界各地,得到了海外僑胞的大力支持。在我們美國南加州South Pasadena,至今保留有孫中山故居地,還有他親手栽種的兩顆樹,如今已經長成參天大樹。我們海內外中華兒女同心同德,榮辱與共,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共同努力。由孫中山先生開啓的振興中華的宏圖偉業,在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澆灌下,今天像參天大樹一樣茁壯繁茂,興旺發達!


北京聯誼會榮譽會長王玲表示,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重要的講話,習主席的講話說到了我們的心坎上了。習主席首先肯定了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驅,經過艱苦卓絕的奮鬥,結朿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君主專政,宣揚民主共和的理念,以「振興中華」為己任,開啓了中國民主革命的的歷史功績。此後百年間,中國共產黨繼承和發揚了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理念,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懈努力,帶領我們的國家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上穩步前進。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又到強起來。孫先生當年振興中華的宏願正穩步實現中。祖國的強大是海外華人華僑的堅強後盾,我們要一如既往地支持祖國的建設和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做出更大的貢獻。習近平主席還特別強調祖國的統一大業。他呼籲: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發揚孫中山先生等辛亥先驅的偉大精神,攜手向著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𡘊勇前進!我們要響應習主席的號召,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同時,我們統一祖國的堅定信念決不動搖,我們要大聲地向妄圖干涉我們祖國統一大業的外來勢力說: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