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来源: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

截至2020年5月14日,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40万,死亡病例超8万。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美国洛杉矶办公室主任庞飞律师,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热心投身公益事业,与当地民众共抗疫情。

作为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Chinese American Federation连续六年的秘书长,庞飞律师协助会长邵闻、荣誉会长李社潮、理事长熊文胜、监事长于泽伟等骨干,前往包括医院、老人院、市政府和警察局在内的40多家机构捐赠防疫物资(其中医用口罩总数多达30万只)。



疫情期间,在庞飞律师的带领下,洛杉矶办公室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各项公益活动的同时,亦有条不紊地继续稳步推进移民业务和其他各项业务。洛杉矶办公室凭借出色的实力,协助多位客户的“杰出人才(EB1A)绿卡”、“跨国职业经理人(L-1)工作签证”申请获得移民局的批准,这也是移民局持续欢迎各国杰出人士的又一例证。

疫情下,美国绝大多数行业关停,各类聚集活动取消,加州更是早早颁布居家令,对美国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致使在过去几周内,约3000万美国人申请失业,各州基本上断绝交通往来。4月23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甚至签发移民禁令。庞律师通读移民禁令全文后感叹道,该禁令政治作秀的成分大于实际限制移民的行动成分,并发表以下个人见解:

该禁令主要针对需要在海外美国领事馆处理的移民申请,职业移民和家庭移民以及多元化移民签证(即NVC流程),仅适用于移民签证(且只是禁止签发新的移民签证,医疗保健工作者/国家急需人员例外),不适用于以下情况:

1.美国境内的身份调整,即I-485流程;

2.非移民身份(比如F1学生签证、J1访问学者、H1B工作签证、L1跨国职业经理人签证等等);

3.已经拥有移民签证但尚未入境的人员;

4.寻求庇护者及难民相关保护,特殊移民和其他一些例外情况。
需要强调的是,目前USCIS仍然接受所有移民、非移民签证的申请。但受疫情影响,需暂停所有现场面对面的服务(例如打指纹、面试等),以及暂停所有I-129和I-140申请的加急服务。
针对在美持各类签证者在疫情期间的担忧问题,庞飞律师发表如下个人见解:

B1/B2签证来美,疫情期间入境时间即将过期怎么办?

部分华人年前拟在中国新年假期持B1/B2签证到美国旅游,但由于疫情影响,出现国际航班纷纷被取消、签证也即将过期的情况。庞律师对此建议申请B1/B2身份延期,申请时需要提供留美理由、申请人的财力证明、与母国的社会和经济关系证明,并应在身份过期的45天前提交,最晚不能超过签证到期日。

F1学生:远程上课是否可行?OPT工作暂停怎么办?

根据移民局3月13日发布的《新冠疫情:学生签证指引》(Covid-19:Guidance For SEVP Stakeholders)公告:因新冠疫情,允许国际学生通过网络教学方式保持学生身份。但也有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在美的安全问题,希望孩子回国上网课,虽并未违反规定,可学校一旦通知恢复课堂授课,学生可能因航班限制问题以及目前尚在生效的旅行禁令,无法进入美国,从而对学生身份造成影响。

目前美国国土安全局对专业实习身份的要求并未放松口径。如果专业实习期间被公司解雇,需尽快找到另一份合适的工作来维持自己的专业实习。一般失业期上限为90天,实习许可延期为150天。

H-1B外籍劳工身份保持需注意哪些事项?

H-1B持有者如果被停职,需要在60天的宽限期内由新雇主提交H-1B转移,如未找到新雇主,可考虑调整身份或离境。
公司因疫情停摆导致停薪,雇主要求员工使用无薪假是违反H-1B规定的,但如果雇主要求停薪留职则是允许的。

公司因疫情停摆导致工作小时被消减,以下情况皆需提交H-1B修正案:1.全职H-1B的每周工时减少到35小时以下者,即由全职变更为兼职的;2.非全职H-1B减少工作时间低于H-1B申请的;3.H-1B雇员减薪。

公司因疫情要求员工在家办公,如劳工条件申请(LCA)中的工作场所包括家庭住址的,或者工作地址和家庭住址属于同一个都市统计区域的,则没有问题;如果工作地址和工作住址不在同一个都市统计区域,且工作时长超过30个工作日的,则需要提交H-1B 修正案。

疫情好转H-1B被原雇主返聘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原被雇主解聘,但当疫情稳定后,雇主又希望返聘的,这种情况需视雇主是否停止发放薪水而定,如未停止过的,继续上班即可。如雇主停止发放薪水,则需要提交H-1B转移的申请,因停止发放薪水那刻起,H-1B持有人的身份就已失效;同时还需注意解聘期是否超过60天,未超过60天的,可直接在美国境内提交H-1B转移申请,超过60天的,则需要离境。

虽然移民法案很“无情”,但H-1B持有者也可享受联邦参议院3月25日通过的2万亿经济刺激法案中规定的1200美元支票的补助,并根据各州规定,满足UI、DI等的条件即可申请政府失业救济。2月24日生效的公共负担禁止入境规定中考虑的公共福利不包括UI、DI之类的劳工保障,当然最重要的是注意H-1B身份的维持。

L1、E-2等其他工作和创业签证注意事项

正在办理L1、E2签证的申请者们,会因为USCIS暂停加急申请的受理,造成审理时间有所延长,原提交加急申请的审理时间为15个自然日,如今至少需要4个月。

已经拿到L1、E2签证但还未进入美国的,可能会受疫情原因,影响领馆面试时间,或由于旅行禁令影响顺利入境美国;因受签证限制,不建议对公司进行裁员,但可根据公司经营情况,申请薪酬保护计划(PPP)和经济伤害灾难贷款(EIDL)。

绿卡持有海外逾期滞留怎么办?

通常情况下,单次离开美国超过6个月则会被认为逾期。如果之前有办理回美证(Re-entry Permit)的,是允许绿卡持有人长期离境美国的(最多不超过两年)。如果离境前并未申请回美证但希望疫情过后回美的,则需提供有意留美的证据(美国的房产证明、工作证明、家属是绿卡或公民并居住在美国的证明等)。


供稿/校对 | 广信君达洛杉矶办公室

排版 | 王 婕

核稿 | 朱惠婷

审定 | 王永航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