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协同旗下120多个华人社团和企业,与天下和谐世界巡展组委会一并,联手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文明》杂志社和首都北京高等院校百万学生携手全国青年学生、社会各界与全球华人手拉手传递“《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向全世界青年发出倡议和邀请“看奥运、过春节,一起向未来”!

“奥运+春节”是世界期盼美好一起向未来的盛典
奥运:世界上最多人目光聚焦的节日
春节:世界上最多人参与团聚的节日
“奥运+春节”的北京
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的新篇章
呈现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文明对话新盛景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从巴黎传到北京
现代奥林匹克文化从北京传向世界
人类东方与西方文明不断相向而行相遇相聚
春节是文明交流互鉴、文明对话和文明融合延续的大美盛典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一起向未来”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简称美华总)社团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美国苏浙沪同乡会
美国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
美国温州旅美同乡会
美国南加州梅州客家同乡会
美国南加州上海联谊会
美国福建总商会
美中人才交流协会 美华教育基金会
美华总基金会
美国南京同乡会
美国南加州江西同乡会
美国南加州厦门联谊会
美国华人总商会
洛杉矶华人总商会
洛杉矶国际摄影家协会
美国杭州商会
北美温州大学校友会
洛杉矶湖南同乡联谊会
美国内蒙古总商会
中美电影节委员会
南加州湖南同乡联谊会
南加华人经贸文化协会
美国泉州联合会 美国国际经贸商会
中美会计师协会
温州完美女子俱乐部
LA华人时尚女子协会
美国世界中医药学针灸协会
美国义乌经贸文化联合会
北美江西宜春总商会
加州中華工商婦女企業管理協會
南加州云南同乡会
美中工商联合会
美国中华餐饮联合总会
美亚记者协会
泛美中国舞蹈联盟
华裔房地产专业协会
美中文化协会
美国温州总商会
美国远程教育基金会
美国南加州南通同乡总会
洛杉矶华人联合会
美国连云港商会
中鼎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
美国苏州同乡会
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
美国兰溪商会
美国晋江联合会
美国江西总商会
美中华人妇女联合会
美国辽宁华联总商会
美国无锡商会
美国河北商会
美国国际高尔夫协会
中国当代名家书画研究院
东方文物收藏协会
洛杉矶中常会
美中收藏家协会
美国新疆总商会
北美上饶总商会
美国华人公共事务促进会
Global Merchants Union
美国(南加州)南通同乡总会
美国陕西同乡会
美中艺术家协会
美国茶友文化艺术联合会

在北京冬奥会激情洋溢和中国春节喜庆欢聚团圆的氛围中,北京向世界隆重推出呈现130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精彩发展历程、展现23个奥运会举办国家与43个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多元文化以及206个国家与地区组成的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让我们以《奥林匹克文化长卷》为纽带,相聚北京共同传承奥林匹克文化,共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文明对话新盛景,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愿景的新篇章。

今天(1月25日),伴随新春的脚步逐渐临近,2022北京冬奥会即将盛大开幕。奥运与春节相遇相聚北京长城脚下,这是东西方文明相向而行两千多年的文明缘分。公元前776年,古希腊举办第一届古代奥运会;公元前104年,中国颁布《太初历》定岁首为春节。2022年初四立春,中国第2126个春节期间,第24届北京冬奥会开幕,“双奥之城”北京再次成为全世界瞩目的欢乐焦点。

继承古希腊奥运火种,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从巴黎传向北京,现代奥林匹克文化从北京传向世界。人类文明的东方与西方不断地相向而行相遇相聚。奥运会是世界上最多目光聚焦的节日,中国春节是世界上最多人参与聚会的节日。今天中国北京说:“有缘万里来相会!”这是我们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球情愫的最好描述。第24届冬奥会恰逢全球近20亿人最重要的节令和人文盛典——春节。

北京作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正在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新篇章,呈现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文明对话新盛景。值此之际,在国际奥委会的指导下,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和《文明》杂志社面向世界隆重推出“《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III”。

通过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承互动,携手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将冬奥的激情和春节的温暖从北京传向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不仅是一场体育的盛会,更是一场全世界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们欢聚一堂的温暖聚会,“奥运+春节”将会迸发出无比灿烂的人类文明之光。

1892年11月25日,顾拜旦在法国首都巴黎发表了著名的《奥林匹克宣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由此诞生。1894年6月23日,国际奥委会在法国巴黎创立,现代奥运会的组织运营体系开始构建。1896年4月6日,首届现代奥运会在希腊雅典成功举办,将顾拜旦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理念付诸实践。

2008年,第29届夏奥会在中国北京成功举办,中国用一百年的时间回答了著名的 “奥运三问”,实现了古老中国渴望融入世界的奥运梦想。2022年北京举办冬奥会,以世界首个“双奥之城”的姿态携手奥林匹克大家庭再次向全世界讲述“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相融合,丰富和发展奥林匹克文化”,古老中国的新北京创新推动奥林匹克文化传承发展的崭新中国故事。

近20年来,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与《文明》杂志一直以携手国际奥委会推出国际第一套“奥林匹克文化读本”、建成世界第一个“奥林匹克宣言广场”和连接世界的纽带《奥林匹克文化长卷》为载体,把促进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承发展与互动传播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一个平台和纽带。《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是继2012年推出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Ⅰ》和2016年推出《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Ⅱ》之后历时十年推出的第三部文化长卷。《奥林匹克文化长卷》系列已经成为由国际奥委会指导,奥林匹克大家庭共同参与,在中国形成并贡献给世界的奥林匹克文化传播互动的平台与载体。

长卷Ⅲ以《奥林匹克宣言》的法文、英文、中文印刷体和中国书法体及“天人地”三层设计为基础结构,左右两翼分别以展示法国巴黎和希腊雅典暨两国与两城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与文化作为起点,追溯古代奥林匹克文化的源头和现代奥林匹克复兴的开端。长卷的中心“奥林匹克宣言广场”取意中国传统文化中“天圆地方”的理念,外形呈现五环同心圆与外围的北半幅三段弧形铜质纪念碑构成法、中、英三种文字《奥林匹克宣言》碑体,中文《奥林匹克宣言》的弧形碑体居中,上立主碑。主碑正背面刻有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和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浮雕像。

长卷Ⅲ的主体内容以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23个国家和43个城市的节日为线索,展示了全世界五大洲的不同民族各具特色的节日文化。既有历史悠久的可以追溯到古凯尔特人的瑞典五朔节,也有时尚现代、备受人们喜爱的美国国家冰淇淋日;既有享誉世界、精彩绝伦的威尼斯狂欢节,也有鲜为人知、意义非凡的德国“鸟儿婚礼”;既有传递和平之声的老桥跳水节,也有往事不能承受之重的墨西哥瓜达卢佩圣母节。

以上这23个国家的32个节日,以文化、历史等不同层面、夏季与冬季等不同季节、欢笑与纪念等不同情绪,向世界展示出以奥运举办国及其城市为代表的人类多元文化和多彩文明的大美画卷。

这些节日和文化虽然因各自所在国家的历史地理和人文环境的不同而各具特色,但是都不约而同地蕴含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们对于幸福生活的向往,这与奥林匹克运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精神可谓一脉相承——人们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总是在努力超越文明隔阂和冲突,共建包容、和谐的人类社会。

北京冬奥会2月4日开幕,恰逢春节期间(农历大年初四、立春),这是文明交流互鉴、文明对话和文明融合延续的大美盛典。所以长卷Ⅲ的中心部分还展示了全世界第一个“奥林匹克宣言广场”与“双奥之城”中国北京的春节文化,寓意着东西方文明相向而行,在北京相遇相聚并融合发展,将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所有成员、特别是通过一张“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与奥运会主办城市分布图”将奥林匹克城市与世界联系在一起,在“双奥之城”北京携手并肩与世界共享奥林匹克文化之美,以此绘就一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丽画卷。长卷从东西方为代表的人类发展史角度呈现面向未来由“学校体育、社区体育、城市体育、奥运会与奥林匹克文化传承”组成的多层次全方位开放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完整体系,这也是全世界共同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好的探索实践范式。

“奥运+春节”是世界期盼美好一起向未来的盛典,“一起”即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们将于“双奥之城”北京欢聚一堂、携手彼此,“向未来”就是通过体育运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已经到来的北京冬奥会,是在全球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的特殊时代,人类社会正常交流与往来遭遇巨大困难的特殊历史时期举办的,“双奥之城”北京作为奥林匹克文化国际传播互动中心,《奥林匹克文化长卷》在浓浓的祥和喜庆团圆的中国春节氛围中,将奥林匹克大家庭、特别是所有奥林匹克城市和一带一路国家与世界联系在一起。让全世界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们通过参与北京冬奥会开启引人入胜的奥林匹克文化旅程,呈现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文明对话新盛景,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新篇章。

看奥运、过春节,一起向未来!


“《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左翼以展示法国巴黎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与文化相关内容作为起点,以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23个国家及其43个城市的节日为内容,展示举办国和城市多元的文化风貌,最后汇集于中心部分的“奥林匹克宣言广场”与“双奥之城”中国北京的春节文化,寓意着东西方文明相向而行,在北京相遇并融合发展,以此绘就一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丽画卷。

~~请横屏观看~~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右翼以展示希腊雅典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与文化相关内容作为起点,以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23个国家及其43个城市的节日为内容,展示举办国和城市多元的文化风貌,最后汇集于中心部分的“奥林匹克宣言广场”与“双奥之城”中国北京的春节文化,寓意着东西方文明相向而行,在北京相遇并融合发展,以此绘就一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丽画卷。

~~ 请横屏观看,体验中国传统书法从右向左阅读方式,
感受东西方文明相互融合之美~~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左右两翼分别以展示希腊雅典和法国巴黎暨两国与两城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与文化相关内容作为起点,以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23个国家及其43个城市的节日为内容,展示举办国和城市多元的文化风貌,最后汇集于中心部分的“奥林匹克宣言广场”与“双奥之城”中国北京的春节文化,寓意着东西方文明相向而行,在北京相遇并融合发展,以此绘就一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丽画卷。

Image
2012年全球首个“奥林匹克宣言广场”在北京落成,同时《文明》杂志向全球推出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部《奥林匹克文化长卷》。

【新闻来源:文明杂志】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