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自美洲华联社】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美华总)于6月8日在圣盖博希尔顿酒店举办举办“捍卫华人权益,维护社区安全——美国华人联合总会大型安防公益讲座”,位主讲人分别是安防专家、加州实用防卫学院CPDA射击教官TK Xu、保险专家张国兴和法律专家、著名律师张军。圣盖博市市议员廖钦和、圣盖博市警局大队长中村力芃和亚裔事务协调官姚俊汎以及社区各界人士近百人与会。

当天的活动由美华总候任理事长熊文胜主持。美华总候任会长邵闻表示,最近这段时间华人社区入室抢劫、盗窃案件频发,华人社区的安全已经成为很大的问题。美华总希望通过讲座,让社区民众了解如何预防和应对抢劫等案件,并明确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其次是利用保险的方式可以让自己的损失减轻到最低;第三是要知道,目前华人社区案件频发与第47号提案有关,华人社区要联合起来,利用族裔的力量向主流发出声音,争取用我们的力量推翻第47号提案或者把第47号体案的影响降到最低。

邵闻

廖钦和(左)颁赠贺状

在当天的讲座上,TK Xu主讲的题目是“如何预防和应对入室抢劫等暴力犯罪”。他表示,在预防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如何不被犯罪分子视为犯罪目标,其中的方法之一就是要迷惑犯罪犯罪,给犯罪分子造成一些假象。比如,不在家的时候要造成家里有人的假象,不要整天把车停在车库里,可以把车停门前或者每天变换停车位置,让嫌犯认为每天家里都有人。另外就是平时行事要低调,不要在一些方面引起注意。

TK Xu

对于遭遇到嫌犯入室的情况时怎么办?TK Xu在现场进行了演示。他说,家里平时要有所准备,最重要的就是通讯工具,要有备用手机放在家里,即使备用手机里没有卡,但仍然可以拨打911,这非常重要。

张国兴介绍了如何通过保险手段最大限度挽回盗窃和抢劫造成损失的一些做法。他说,民众应该有这样的准备,一旦发生财物被抢、被盗的情况,自己的心里应该笃定自己买的保险是最好的,是对的,这样就可以由保险公司去处理了。在网络发达的今天,网络盗用身份资料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会造成更大的财物损失,但是你的保险买得好,买对了,你同样不用有更多得担心。

张国兴

张国兴表示,如果你买对了保险,车子被枪、东西被抢,给他就是了。很多华人朋友不大愿意买保险,或者嫌保险贵,他需要强调得是,保险买对、买得正确,任何事情得发生几乎都可以获得赔偿、保障。他也提醒华人朋友,买保险后一定要诚实,比如房子出租了、分租了,一定要和保险公司讲,这样才有保障。

张军介绍了第47号提案得来龙去脉以及对社区产生的影响。他表示,由于加州监狱设施老旧而且人满为患,让第47号提案有了出笼的机会。这项提案在由加州选民表决时,获得了60%以上支持而获得通过;虽然通过,但是争议一直不断,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改变了法律。虽然要求重罪的犯人必需服满刑期,但在一些情况下重罪可以变成轻罪,抢劫财物在950美元以下的是轻罪,甚至是不判罪。因此,重罪案的情况有所下降,抢劫及入室抢劫、偷盗的案件明显上升,特别是针对华裔社区、华人女性的案件。

张军

张军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华人社区维护自己的权益变得越来越重要。他认为,为了更好的维护自己的权益,华人社区应该做好件事。首先是要尽量的联合其他族裔共同维权,这样才能形成更大的力量;其次是要对各项提案有相对深入的了解,弄清究竟对华人是否有影响、有怎样的影响;第三是华人民众对于犯罪案件要积极举报,不能放过;第四就是要勇于、敢于当证人,如果不这样,案件可能就不会被统计到犯罪率中。当然,也需要进行游说等。

廖钦和、中村力芃和姚俊汎在致辞中都积极肯定了美华总举办的这次讲座,他们都认为,维护社区治安、保障民众的权益,需要市政府、警局和社区民众三方的积极合作与相互配合,更多的社团也应该向美华总这样组织有助于社区安全、民众安全的讲座活动。

左为姚俊汎、右为中村力芃

姚俊汎表示,前2天在圣盖博市发生的造成10号公路大塞车的枪击案是家庭暴力问题产生的,不是帮派问题。他特别强调,整体上看,圣盖博谷地区的严重暴力犯罪呈下降趋势,抢劫、盗窃案件等上升,特别是华人社区。他建议华人朋友,不要把现金、珠宝等贵重物品放在家长;也尽量避免在外观上显示出是一个华裔家庭,比如很多华人习惯把鞋放在外面,要避免。另外就是要积极参加“守望相助”活动,加强与邻居的联系。看见可疑的陌生人、可疑的陌生车辆一定要报警。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