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个地级市,是中国西南边陲的一个深水港,也是东南亚之间的一个深水港。它紧挨越南,是两国间通关最近的地方,一桥两国,桥的中间线为国界,一边一国。

防城港,地辖两区(防城区、港口区)、一县(上思县)、一县级市(东兴市),总人口只100多万,国民生产总值目前也比不上中国的许多县级单位。如此地级市,哪来诱惑处?

顺着这次去中国探亲的机会,4月17日,到防城港做房产销售生意的弟弟、弟妹那里轻轻地探视了这座城市。经他们带我游转一天后的发现,平时对这座城市的所听所想虽也真切,但亲眼看到的是更加真实,时间虽然短暂,感受还是有的,诱惑之情油然而生。


诱惑之一: 港口条件尽显优势

防城港是中国的深水良港,是中国25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海岸线580公里,中国西部地区第一大港,西南地区走向世界的海上主门户,是连接中国,东盟,西部的物流大平台。

2023年4月,防城港企沙港区赤沙作业区1号泊位工程顺利完成首件梁板安装。

防城港共拥有西湾北、南作业区,东湾港区、云约江港区等三大港区,拥有泊位41个,其中生产性泊位37个,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26个,泊位最大靠泊能力为20万吨级。靠泊的最大船舶是2010年2月到港的“河北宏图”号货轮,载重吨位为28.1万吨。码头库场面积超400万平方米,年实际通过能力超过8000万吨,其中集装箱通过能力55万TEU。防城港是全国沿海港口装卸货种最齐全的港口之一,交通运输部列入统计口径的16类货种在防城港都有作业。拥有4个15万吨级深水泊位和1个20万吨级深水泊位,是现今华南沿海惟一可同时接卸5艘满载的好望角型船舶的港口。防城港水陆交通便利,南防高速公路直达港口,与西南公路出海大通道相连,这使得防城港可以直接与全国公路联网。海运开辟有联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等经济圈的国内航线;并已与 7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0 个港口通航,海运网络覆盖全球。港口的这种潜在优势中国的任何一个地级市难以企及的。


诱惑之二:边陲贸易颇具潜力

防城港位于广西北部湾畔,既沿海又沿边,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各国陆海相连的城市,也是中国内陆腹地进入中南半岛东盟国家最便捷的海陆门户。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加快、泛北部湾区域经济的合作与发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以及泛珠三角经济合作、西南地区经济合作和西部大开发,正成为一片投资热土。

防城港的东兴市目前看到的只是和越南的边贸交易,但一带一路的建设经过防城港伸向越南、连接东南亚的高铁正在热火朝天地兴建,防城港的机场也正在建设中。不远的将来,通往东南亚的货物会源源不断地经过这里运出去。

专卖越南小商品的店面在我们这边林立。

这些还算不上店面的摊位与九十年代的义乌似曾相识,越南来的姑娘、少妇和阿哥们见人经过就吆喝着叫我们购买越南来的东西。我相信在桥的对面也会有一群类似的人员吆喝着叫卖中国的东西。你的人在我这里卖你的东西,我的人在你那里卖我的东西,这就是边境贸易!

石栏杆上的铁丝网是疫情期间特别加固防范对面国人偷入的作用。因为这条作为国界的江并不宽深,很容易游泳过来。

中国的越南街卖着的是越南商品,那些橡胶拖鞋、治痛伤的膏药、治脚气的药膏确实有它的特效,那些用椰子树做成的碗、葫芦等也确实有它的特色 ,我也不免心动买了一些。


诱惑之三:康居颐养天年不老

康居颐养的条件无非是空气、水质、食品、医疗和自然环境等。听说防城港的水质是相当好的,龙头上放出的水就可以直接喝,这就可以说明一切。食品的价格也相当便宜,这两天去餐馆吃饭我就感觉到了。医疗问题我没有去细究。

空气方面可以多说几句,防城港的空气负氧离子值是相当高的,听说在全国排名第25,这对人们的生活相当有益,健康的生活需要高值的负氧离子。这种高值负氧离子同防城港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分不开。这里最大的“北仑河口国际级自然保护区”,成片的红树林就有6000多亩,加上其他地方的零星种植,总面积在8、9千亩。

自然环境方面,这里沿江滨海城市,有几十公里的海滩,气候条件和海口相差无几,旅游景点也有独特之处,只是目前还没有开发好而已。

名曰红树林,但初看起来不觉得哪里有红,绿绿的厚叶,糙皮的枝干,一点也不相称。因为这种红树林富含神奇的单宁酸,一旦刮开树皮暴露在空气中,就会迅速氧化成红色,因此大家就叫它们红树林。

这是茫茫一片的红树林,位于防城港市的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人们喜称它红树林为“海岸卫士”,也称它们是“鱼虾粮仓”、“鸟类天堂”。“海岸卫士”是因为它们根扎海滩,筑起长城,挡住海浪。“鱼虾粮仓”是因为它们的花、叶、枝条散落泥水中,被微生物分解,为各种鱼类、底栖动物、浮游动物等提供食物。“鸟类天堂”是因为它们丰富的动物资源和繁茂的枝干又可为各种鸟类提供觅食、栖息和繁殖之所。红树林的生长环境是长年浸泡在海洋的咸水中。

这是“白浪滩”风景区,浪白不稀奇,沙黑更神奇,滩长最这里,所以“黑沙白浪”就成了它的座右铭!不管穿什么鞋,走进沙滩都没有陷下去的感觉,因为这里的沙非常细粘,潮水落去,它们就相互粘在一起,踏上去就有一种硬邦的感觉。


诱惑之四:房产投资相较有益

当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处在相对的疲软中,除了几个明星级的一线城市外,其他地方都不景气,这是一种大环境现象。但对今后的趋势分析,我觉得有四个宏观指标值得考虑:一是中国的制度不允许房地产像过去80年代的日本一样泡沫。二是社会总是一定向前发展的。三是通货膨胀造成的货币贬值是一个不变的产物,谁也改变不了。四是中国居民的储蓄存款已经到了相当大的数位,这些钱不可能长期沉淀在银行里,总要有一个释放的时间和地方。这时间和地方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我想防城港的房产投资应该符合这个条件。

防城港目前还是一个四、五线城市,房价相对较低,但各种条件相对优越,比起同等的其他城市强很多,潜力很大。试想,一棵根粗苗小的植物一旦环境允许,它的爆发力、它的成长速度自然是最好的。所谓“根粗”,指的是条件环境,各种基础设施相对较好。所谓“苗小”,指的是现在还没有出名,没有被大众发现。在这两天的拜访中,我不经意间结识了两位商人和官人,他们用自己的眼光各在防城港买了多套房子,从他们的身上我就看出了这里的诱惑之处,先知先觉者总能尝到最好的美餐。

在返家的途中,在转机的间隙,我为防城港唱了这支赞歌,我唱我的歌,你弹你的调,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可以欣赏,可以摒弃,可以做饭后谈资,随心所愿!

发布于 04-21-2023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