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通讯社记者杨憬、城市杂志记者卢威2013-8-29报道】北美知名华裔作家暨『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监事会主席王俭美新书《横看成岭侧成峰》于近日正式出版发行。『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于8月28日(星期三)晚间7:00为王俭美在圣盖博御珍楼举行新书发表会。 中国驻洛杉总领馆矶侨务组组长余雄、侨务领事白东石与『美国华人联合总会』旗下各社团侨领和代表近两百人参加了当天的新书发表会。

『美华总』会长蔡成华表示,常常说文如其人,从王俭美监事长的书里可以看出,朴实与真诚。我本人对文学知之甚少。这次的新书收纳了许多游记,各种文章,很有专业性,既有文学的优美,也有哲学的深刻真理。“横看成林竖成峰”原本也是著名诗人苏轼的名句,其中充满了哲学的思考,以个人人生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则结果会大不同。作为我个人,要走出侨界看侨界,要走出商界看商界,在人生当中看不同的成长历程。我从这本书中得到许多启发,相信大家一定会喜欢这本书。希望王俭美监事长以后多多写书,为华人华侨带来更多的精神食粮。

中国驻洛杉总领馆矶侨务组组长余雄表示,当他拿到王俭美监事长的新书《横看成岭侧成峰》时,首先看到的是书中精彩的照片,书中有两张照片给他印象很深,第一张是王先生的女儿与一家三口在亚凯迪亚公寓,从照片中可以看得出,当年房间里的摆设也不是很豪华,计算机也是很古老的台式机,但是看得出,一家三口的表情都很真诚,并且充满了幸福。第二站照片是王俭美的太太潘平微到美国之后,照片场景在家中院子的一颗树旁,虽然过了将近二十年了,但是三个人的状态还是那么好,让人感觉还是如此年轻,幸福。这两张照片给自己印象很深,从这些照片王俭美先生的经历同时可以感受到在座侨胞与侨领们在美国努力打拼的过程及缩影。在洛杉矶很多侨领,每一个人背后都是一本精彩的书,自己在洛杉矶两年来,这样的体会也越来越深。衷心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美国继续努力打拼,一方面传承中国的优秀文化,树立海外华人良好形象,另外一方面发挥大家联系两岸的优势,还把实现中国梦的大话题结合起来,取得更大更辉煌的成就,和自己个人生活上更大的幸福。

『美华总』理事长李社潮介绍了作者并评价了新书《横看成岭侧成峰》。作者祖籍浙江温州,20世纪80年代初中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现温州大学)中文专业,后响应国家教育部号召,赴西藏拉萨师范学校任教,80年代末获黑龙江大学文艺心里学硕士学位,并留校执教,期间发表几十篇论文、散文,成为中国作家协会黑龙江分会会员。赴美伊始,曾到中餐馆打工,做过报社记者,现任『美国贝佳天然药业』总裁、中国侨联海外委员、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监事会主席、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及温州旅美同乡会荣誉会长、北美温州大学校友会会长。

《横看成岭侧成峰》是作者的第八部著作,它生动地展示了作者拓展人生的体验:「周游世界」与「读书写作」。用脚掌翻开时空卷轴,让风景走在眼里,「畅游世界」篇章让读者凝固于建筑、雕塑、绘画、音符里的情思相聚,共度春宵秋月,聚焦灵魂深处。该书不仅记录了他游历世界各地的所见所闻,对生命的感悟,以及美学论文、文艺评论、电影评论等,共八辑八十多篇文章。 

与会所有嘉宾均获得作者赠书一本。『美华总』荣誉会长程远、美中人才交流协会会长顾衍时、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荣誉会长叶建、温州旅美同乡会会长李日华等侨领纷纷发言,对王俭美监事长的爱国情怀、创作热情,以及作品所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 

王俭美太太潘平微深情并茂地赞扬自己优秀的丈夫,她表示,两人谈恋爱的时候就知道他的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写作,宁可把钱花在买书上,也舍不得买一双皮鞋。和王俭美夫妻三十多年,一路过来,看着他从一位年轻的文艺青年到如今成为一位企业人士,并且至今已有八部作品面世,内心觉得非常感动与激动。王俭美唯一的爱好就是写作,写作能给他带来无限的激情,他膜拜文字,坚持写作,并且梦想这一辈子都能够著作等身。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的这个愿望在一个汉语不是母语的英语国家里几乎要实现了。后来陆续创作的几本书被中国几家权威出版社看中,并出版发行。洛杉矶郡的公立图书馆还收藏了他的几本书,美国国家图书馆的目录里也有他的书目。时至今日,呕心沥血,他已经累积发表了两百多万的文字。听别人讲精彩的生活经历,王俭美都会记下来,写下来。并且鼓励每一个人写文章,让后出书。从这部书中可以看出,王俭美从创作型的小说、报告文学、散文、杂文、游记、诗歌到理论的学术论文、文艺评论、影评、剧评、画评等,各种文体都驾轻就熟,游刃有余,希望大家喜欢。 

作者王俭美首先感谢了总领馆侨务领事余雄、白东石的出席,并感谢太太潘平微长期以来对他写作的支持,也感谢『美华总』各位侨领对他的支持。他表示,各位对他的新书的评论是对他最大的鼓励与鞭策,自己深感荣幸。自己之所以不间断的出书,写书是被华裔新移民的生活所感动。在中国改革开放及美中关系风云激荡的大背景下,无数的华人同胞背景离乡,飘洋过海,历险犯难,并以精卫填海、夸父追日的精神发掘自我潜能,实现美国梦,乃至超越美国梦。美国梦之前是锅里有鸡,车库里有两辆车就好了,先如今在座的各位都超越了这些,所以这里既有个人奋斗的辛酸苦辣,也有群体崛起的荣辱与共。既有美中文化的激烈撞击,也有作为跨文化的“夹心人”的尴尬与不适,以及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一切都深深打动了自己,使得自己内心有一股强力的创作冲动。尽管在美国经商与创业之余,写作是极其辛劳的事,会导致失眠,胃痛,眼疾,但依旧乐此不疲,夜以继日。因为他珍惜生活的赠予,要逮住历史的契机,做一个真实纪录华裔移民奋斗史的好写手,一个努力传播中美文化的践行者。 

王俭美最后表示,美国的移民生活给自己无穷的创作灵感,二十多年过去了,边走边写,在不知不觉中,竟有了两百多万字的作品。如果留在中国大陆继续做一个普通大学的教书匠,则几乎是不可能的。如今才知道,出了国更爱国,到了非母语国家更酷爱母语写作。 

据了解,王俭美在美国出版《美梦成真:美国加州华裔名人列传》、《布达拉宫的金顶:西藏文化心理纪实》、《美国,那家、那国》等专著,以杰出人才(0-1)获得美国绿卡,在中国出版《我和遥遥在美国》(作家出版社)、《洛杉矶女孩和她的创业老爸》(上海文艺出版社)、《百万山庄》(长篇小说、作家出版社)等专著。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