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通讯社记者刘骁宗、城市杂志记者卢威综合报导】11月9日,洛杉矶近五千华人华侨聚集在Burbank市美国ABC电台总部门前进行和平集会与抗议活动,抗议美国ABC电台播出带有严重辱华、伤害中美友谊言论的脱口秀节目,并递送抗议书,郑重要求美国ABC电台向全美华人做出正式道歉,解雇节目主持人吉米金莫。

中华民族 不可侮辱

是日,美国ABC电台总部门前现场成了愤怒的海洋,示威者振臂高呼:「ABC, Shame on you」、「Hate Speech is NOT Funny」、「Fire Jimmy Kimmel」、「Teach kids to 'love', not to 'kill」……口号震天动地,显示出华人的团结与力量。在抗议示威中,空中还有一架小飞机拖拽着一幅醒目的标语:「BoycottABC」在高空盘翔;过往车辆则按着汽车喇叭,向到场的抗议人群表达支持之意。抗议示威人群中,有在美生活了五十多年的老华侨,也有牙牙学语的孩童,大家只有一个心声:「中华民族不可辱」。

抗议游行活动召集人之一王湉在ABC电台总部门前激昂地向到场华人抗议者发言说:「今天是美国华人历史上首次全国范围的抗议集会,从纽约到洛杉矶,从底特律到新奥尔兰,从西雅图到迈阿密,全美二十七个城市都在呼喊同一个口号,发出同一个声音。我们要ABC电台为其播出的辱华节目道歉。我们大家要用自己的声音,告诉那些嬉皮笑脸的主持人,“杀死所有中国人”的言语不好笑!中华民族不可辱!告诉那些歧视华人的人,华人不可辱!我们在全美举行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抗议,是一场维护我们尊严的民权运动。今天我们发出我们的声音,直到ABC电台作出真诚的赔礼道歉。我们要联合所有的华人一起奋斗,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能有平等尊严的明天,我们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我们有着一个理想,团结就是胜利!」

正确处理 诚恳道歉

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鹿强发言说:「在美国,我们教育孩子们,是教育他们去“爱”,而不是“杀”。小孩子也许不懂事,但是当他有这样的想法和言语的时候,大人应该教育他,更正他的错误,教育他什么才是正确的。“杀死所有中国人”想法和言语不被纠正,那将来这个小孩成长可能就有问题。ABC播出这样言论时,没作任何处理。试问,这样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美国有这么多的校园暴力和枪击事件,我们能够不闻不问吗?我们华人要站起来,发出自己的声音。」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监事长王俭美发言说:「感谢所有出席今天抗议游行活动的同胞们!当小孩子说出“杀人”的恐怖主义言语时,主持人却说“Interesting”,这是个很大的错误。ABC电台的节目录制后,没有经过审查就播出,说明ABC电台的运行机制存在问题。本来是中国为了美国的经济复苏和繁荣买国债,小孩子却恩将仇报,要“绕到地球那边去,把中国人都杀光”,主持人还附和他的言论,说明美国道德教育存在严重的缺损。今天,我们强烈要求ABC电台向全球华人做出正式和诚恳的道歉,正确处理这一事件。」

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理事长张素久说:「看到这么多同胞们聚集在ABC电台总部门前,如此团结,如此爱国,我非常激动。今次示威活动非常不容易,二十七个城市的同胞们同时走上街头,洛杉矶华人华侨非常爱国,中华民族站起来了,我们不能容忍侮辱。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要让美国社会知道,如何正确教育下一代。这次一位美国小孩说出超爆的言语,让人感到非常痛心。中国购买巨额美国国债,是支持美国的经济与发展。美国人应应心存感激,并教育美国青少年要努力奋斗,要自立更生,而不是纵容孩子去杀死自己的恩人。ABC电台节目却纵容了这样的想法和言论,可能会对不少美国青少年产生误导。」 

并非直播 责任难脱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荣誉会长程远发言说:「我要告诉ABC电台总部,今次“口误” 可不是一个一般“事故”,而是有人有意图、有计划的让这样的事情发生。据我们了解,吉米金莫这个节目并非现场直播,而是经过后期制作,在电视制作过程中没有把该去掉的片断割掉。所以,我们对此“事故”表示愤慨。」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周媄媄、王杏生、李日华、林旭、贺军平,美华联主席团主席张铁流等,及普通华裔民众和美国主流人士代表先后登上演讲台发表讲话,谴责ABC电台辱华言论。美国华人联合总会副监事长蒋丽莎、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会长董珂、北美温大校友会副秘书长张圣璋等众多侨团负责人都参加了今天的抗议游行活动。美华总荣誉顾问庞飞出任本次活动法律顾问。

最后,今次抗议示威活动召集人张素久、程远、鹿强、王俭美、王湉等代表参与游行的华人华侨,走进ABC总部大院,向ABC电台递交签名律师函,提出五项要求:第一,ABC电台在全国范围内以电视和网络方式想全体华人正式道歉;第二,ABC电台解雇该节目主持人吉米金莫;第三,要求ABC电台重视此次事件,在其员工守则中明确规定,以防止同类事件发生;第四,要求AB电台C贯彻种族平等的企业文化;第五,要求ABC电台制作一档免费节目,在节目中鼓励中美青少年交流,努力修复关系。

(摄影:毛幼荣、卢威、张圣璋等)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