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华人联合总会蔡成华会长和美国中鼎集团积极推动下,南加大亚太博物馆收藏中国著名瓷板画大师张景辉教授《梦--2014流淌的记忆》瓷版画作品和《生肖领头羊》陶瓷雕塑仪式,于329日在位于帕沙迪市的亚太博物馆举行。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蔡成华、理事长李社潮和常务副会长、美国中鼎集团董事长王丽红等到场见证。这是今年以来美国华人联合总会推动美、中艺术交流的第一件大事。


《梦--2014流淌的记忆》瓷版画,是张景辉以手工精心制作、通过4次烧制而完成的价值不菲的陶瓷艺术珍品。他通过把人物与大自然柔和在一起的物件表现手法,表达对人类生存状态的思考。人是有生命、有温度但却是柔弱的,而大自然中的岩石是没有生命、但却坚硬和冰冷;两者构成的画面既有对比又统一在一起,从而形成艺术的和谐,给人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也显露了作者深厚的文化积淀。


被收藏的陶瓷艺术珍品《生肖领头羊》,是张景辉经过多年潜心研究而创作的另一件代表作。这件作品特有的图腾造型及中国特有的祥云图案,是中华文化最经典的符号之一;羊,温顺挺拔的身躯象征着炎黄子孙内敛刚强的性格。他在今年向世界人民推这样的作品,表达了对中国农历羊年的崇敬和纪念。


在当天的收藏仪式上,蔡成华、李社潮和王丽红对南加大亚太博物馆成功收藏张景辉的作品表示热烈祝贺。王丽红说,张景辉教授是中国当代瓷板画的领军人,多年的心血和心得都凝聚在这幅画中。据说这幅画价值千万,但从投入的精力到制作的难度再到制作时间的前后跨度,加上所表现出精湛艺术水准,这幅画其实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张景辉捐赠此画让亚太博物馆收藏的善举,不仅是为了弘扬中华文化艺术,也是为了让瓷板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为此做了一点努力。甚感欣慰!?

张景辉表示,他感谢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美国中鼎集团以及南加州各界对这次捐赠所做出的努力和支持,帮助他实现了能够有更大国际舞台展示中国瓷板画艺术和陶瓷雕塑艺术的心愿。他说,1米见方的《梦--2014流淌的记忆》瓷版画,不仅是在他所有瓷板画中最大,也是中国最大的瓷板画,这么大的瓷板画甚至在中国各级博物馆都没有收藏。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美国中鼎集团及中鼎文化艺术公司推动南加大亚太博物馆收藏这一艺术珍品,应该是独具慧眼。

张景辉介绍说,虽然中国瓷板画在1997年才开始形成艺术规模,但在制作工艺及艺术水准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瓷板画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收藏价值,也可以批量生产用于民居装饰。与油画、国画等其他书画类艺术品相比,瓷板画几乎是永不磨损,甚至可以保存千秋万代。

收藏仪式的当晚晚,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美国中鼎集团及中鼎文化艺术公司为张景辉举行庆功晚宴,与社区分享这一美中艺术交流的大事。来自橙县的“美国飞扬合唱团”、女中音胡磊、女高音谭湘子和和原中国国家大剧院男高音歌唱家石磊等,献上了精彩的演出。蔡成华和李社潮都表示,促进合同推动美、中文化艺术的交流,是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一项长期的工作,今后要把更多的中华文化艺术瑰宝介绍到美国。


1963年在中国江西景德镇出生的张景辉,自幼就受到瓷都艺术的熏陶,很自然地走上陶瓷艺术创作的道路。1983年他从中国陶瓷艺术的最高殿堂景德镇陶瓷学院毕业后,他悉心研究油画、雕塑和国画等艺术形式并从中汲取都东、西方文化的营养,开始对对陶瓷材料工艺和陶瓷绘画进行研究,逐步形成了擅长粉彩和高温颜色釉创作、艺术表现自成一体的陶瓷艺术创作风格,特别是成为中国瓷板画的领军人物。

张景辉目前担任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也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景德镇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和景德镇市雕塑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他的独创"梦幻系列""印象山水"系列,代表了他的瓷板画创作额艺术水准。

成立于1971年的亚太博物馆,是全美最大的亚洲及太平洋艺术收藏机构之一,也是南加州唯一的同类博物馆。去年,这个博物馆得到南加州大学的支持,,并易名为南加大亚太博物馆。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