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联合总会日前邀请南加州侨学界出席“九二共识研讨会”,就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访问美国和明年台湾地区领导选举等话题展开热议。与会者在回顾“九二共识”形成的历史时指出,维护“九二共识”带来了两岸和平和台湾经济的发展。他们希望蔡英文了解到,“九二共识”与海外华人也息息相关。否认“九二共识”、鼓吹台独主张是非常危险的。

老侨代表美国华人华侨联谊会主席马树荣表示,事实上“九二共识”是在台湾李登辉执政时的1992年开始推动的,海基会与海协会在讨论这个问题。不过几年后李登辉退下来之后,又搞“两国论”,让两岸都陷入紧张的关系。最近,李登辉又认为“九二共识”是不对的,自己打自己的嘴巴。他强调,无论李登会怎样变,“九二共识”是一个历史事实,是一个历史发展过程,不容否认。

越柬寮代表世界越柬寮华人团体联合会主委巫锦辉说,“九二共识”非常重要,其内容包括两岸和平发展和未来的统一。两岸之间没有协议是因为对“一中”有不同的认识,所以才有“共识”,这对两岸非常重要。首先要认同你是中国人,“一中”的含义就在这里。如果没有“九二共识”,两岸的关系绝对不会像现在这样的。日前马英九已经早找历史资料证明“九二共识”的存在,但蔡英文作为台湾大选候选人,用所谓的“维持现状”来故意模糊“九二共识”的存在,目的是欺骗大陆和台湾民众。

新侨代表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李社潮表示,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民进党否认“九二共识”就是走向台独,这会造成两岸关系的动荡。“九二共识”是历史存在、是一个历史过程,核心是认同一个中国。离开“九二共识”就是背离了一中的原则。习近平主席说过,“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的基石。这已经为历史所证明。这个基石对两岸人民来讲,就是人民的福祉。她强调,“九二共识”也牵连到海外华人的利益,希望美国政府继续坚持“一中”原则、反对台独的政策,也希望通过研讨会让广大侨胞更多地了解“九二共识”的真相,警惕台独意识,幷认清其本质。

(美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的代表、前轮值主席王素雯提醒蔡英文,生活中海外的华人华侨,对“九二共识”为两岸带来的好处看的很清楚,美国政府也不希望看到两岸的摩擦。蔡英文参选必须考虑到台湾经济发展等于台湾前途有关的议题。如果蔡英文不坚持“九二共识”,会把台湾带到危险的境地。她也表示,也要让美国政府了解,美国的华人非常关心“九二共识”,“九二共识”为台湾带来的好处最多。

正在外地出差的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理事长蔡成华,向研讨会提交了他的书面发言并委托秘书长庞飞宣读。蔡成华在发言稿中表示,民进党是主张台独、奉行所谓“台湾共识”的,蔡英文企图“台湾共识”取代“九二共识”,我们应该识破民进党的险恶用心。2005年连战先生访问中国大陆时,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首次谈到并接受由台湾陆委会主委苏起在2000年4月28日提出的“九二共识”,即两岸认同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的原则。在这样的前提下,两岸开展何种形式的交往交流。他说,维护九二共识,承认一个中国,也是对历史负责,对现实认同的大势所趋。所谓“一中一台“,“两个中国”,都是违背13亿中国人民和台湾地区大多数人民意,只会把台湾引向灾难,海外华人华侨支持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的信心也绝对不会动摇!

学生代表美西南地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联合会市场公共部经理孙茗旭表示,联合会拥有29个学校,各个学校的联谊会与来自台湾的留学生互动良好,很多中国大陆留学生还和台湾留学生一起创业,谋划未来共同发展,因此“九二共识”和两岸关系的发展,与留学生密切相关。参加这个研讨会,让他加深了对“九二共识”的理解留学生坚决拥护“九二共识”,反对台独。

代表学界的美国华人华人华侨事务委员会主席白国梁说,在马英九执政期间,正是由于承认“九二共识”,两岸经贸和文化的交流才得以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也平稳的发展。如果说马英九执政有什么政绩的话,首先就是坚持“九二共识”。他认为,“九二共识”让两岸人民都得到好处,但他和很多人的看法一样,“九二共识”给台湾人民带来的好处要多于大陆;也正是因为“九二共识”,大陆对台湾在很多方面都做了让步。“九二共识”对台湾的所谓“邦交国”也会产生影响,如果蔡英文当选后无视“九二共识”,台湾就不会有什么“邦交国”了。否认“九二共识”这一两岸政治基础的做法,是非常愚蠢的。

美国华人联合会荣誉会长王俭美注意到,蔡英文在访美期间投书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中,显露了主张“一中一台”的趋势,他认为蔡英文正在朝着“特殊的两国关系”方向走,但承认和坚持“九二共识”是大势所趋。他表示,阻止蔡英文及民进党的台独企图,要在外交与美国构成合力,因为美国不希望两岸关系不好。美国的华人,在两岸关系问题上要向国会议员施加压力;华人华侨也要形成合力,与台独划清界限。否认“九二共识”的结果就是把“九二共识”带来的红利取消,他希望蔡英文要识大体看清这个形势,统一是大势所趋。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监事长顾衍时认为,台湾未来面临两岸关系、台美关系和经济这3个问题, “九二共识”与台湾的前途联系在一起。他表示,台湾很多人都知道“九二共识”,也知道大陆和台湾的关系能有今天靠的就是“九二共识”;如果没有“九二共识”,中国和台湾根本不会有任何沟通;没有沟通,台湾的经济根本就撑不下去。蔡英文向竞选台湾地区未来的领导人,就必须考虑台湾的前途。现在面临民进党党内的压力,蔡英文模糊两岸议题,如果继续下,两岸关系非常可能会发生变化,台湾社会和经济以及与美国关系可能有变,蔡英文对此必须有明确的态度。

全美大西南同乡联合会会长周媄媄说,“九二共识”的历史过程大家都看到了,这是无法否认的。“九二共识”的核心说白了,就是要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这是一个基础。两岸和平发展和经贸文化交流,对两岸人民都有利也是一个历史事实,她希望蔡英文看到这一点。

全美山东同乡会总会长余泽伟强调,虽然他生长在美国,但是对20年前汪辜会谈的历史及“九二共识”的产生,还是比较清楚的。有人不承认、扭曲和模糊“九二共识”,都是徒劳的。正是有“九二共识”,两岸才得以开放,对“九二共识”正面认识,是尊重历史的态度。他还特别提到,美国政府一直在讲“一个中国”,一中原则是“九二共识”的核心。

南加州山东同乡会会长田平春来自台湾,他对“九二共识”的产生也非常清楚,当时是“一中各表”,2000年时陆委会主委苏起提出“九二共识”的精神,这就是一个中国,不牵扯意识形态。“九二共识”后两个岸得到的好处是明显的。根据他的了解,70%以上的台湾民众承认“九二共识”,认为这样台湾才会有前途。真正反对“九二共识”、不承认“九二共识”的人只有3%的既得利益者,这些跳梁小丑小丑挑动民粹的目的是为了政治利益。

美国苏浙沪同乡会会长丁言愉也认为“九二共识”与海外的华人有关。他说,美国支持“九二共识”,希望两岸关系稳定。他赞同在美国的华人要表达对“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关切,让美国各界了解到华人支持两岸和平统一、反对台湾独立的这一华裔社区的主流民意。 江苏经贸文化联合会荣誉会长王杏生对两岸关系的发展表示担忧,他说民进党党钢就是台独、民进党认为两岸关系就是两国关系。如果蔡英文这种人当选,维持两岸关系的可信度很差,当然也可能有苦衷。从蔡英文的历史、从蔡英文这次对美国的访问看,他担心未来的两岸关系不会顺畅,两岸和平统一的道路会很长。

美国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荣誉会长叶健谈到他所观察到的一个现象,这就是两岸关系问题被台湾的政客和美国的政客经常操弄,似乎成为中国对台事务的软肋,像由于美国和中国最近在南海问题上对立,美国就升高了接待蔡英文的规格,这个问题要解决。另外,在处理两岸关系上大陆政府要两手准备,一方面是加强两岸的文化交流,特别是两岸青年之间的文化交流;另一方面是要军事强大、体制强大和政治清明。

美国大西北同乡会会长贺军平认为,两岸关系与国际关系相关,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所在。在处理的态度和手法上,学习美国和俄罗斯是如何维护自己核心利益的,这就是在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没有商量余地。中国在对待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要像美国和俄罗斯那样,有行动,而且行动清晰和坚决,不能让台独分子存有幻想。

美国中华民族文化中心会长蒋有煌,文化中心前会长白冬梅都表示了坚决反对台独、维护“九二共识”的态度,她们认为维护两岸的和平,也要从身边的人做起。像蒋有煌大家庭成员中有2个是来自台湾的年轻人,她认为经常的进行交流有助于他们对于中国大陆的认同感。江苏经贸文化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宋玉英也有同感,她的先生来自台湾,在与来自台湾朋友的接触中,她认为经常性的相互沟通非常重要,了解彼此的想法和需求,就可以找到共同解决问题的办法。来自台湾的汤淑惠副会长认为台独是没有出路的,也行不通,只是政治人物一直拿这个话题来炒作。

主持当天研讨会活动的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秘书长庞飞认为,“九二共识”的历史形成其实是由民间推动的,来自民间、基础在民间,那么维护“九二共识”也需要民间共同努力。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破坏“九二共识”的结果,台湾会蒙受损失,我们要在社区把这些问题讲清楚,凝聚华人社区的共识,大家一起维护两岸关系的稳定。

出席当天研讨会的社团代表来自传统侨社、越柬寮、新侨和学界,还包括洛杉矶经贸联合会会长刘杨林、华裔房地产专业协会会长吕芳哲和美国华人联合总会财务长周璐等。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