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华联社洛杉矶报道)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美华总)以及其他社团代表于11月4日与美国国会议员、联邦众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伊斯(Ed Royce)在其选区办公室见面,向他表达了华人社区反对细分华裔、维护族裔团结的诉求。

美华总会长李社朝在见面会中表示:自己来自中国大陆和来自台湾的朋友是同文同种,都是在美的华裔,分不出彼此。所以,确实没有必要再把来自台湾的朋 友独列出来“Taiwanese ".  她表示自己是在美的华裔小企业主,中美关系多年来风调雨顺,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环境,自己是美中两国良好关系的受益者,所以深感维护美中关系的重要 性。她表示,自己是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的会长,“一个中国”是华人社区一个共同的认知。所以自己今天和社区代表特地来罗伊斯 国会议员办公室表达我们对细分中国人的关切。

美华总的执行会长于泽伟很小的时候和父母来美,在美国长大,讲一口非常纯正的美语和地道的中文。他发言时指出,中国有各地各省的人,他的祖籍在山 东;如果美国这个法案通过,他会第一个回来罗伊斯议员的办公室要求增加“Shandongnese”的选项。他这睿智的言语,展现了要求单列 “Taiwanese”的荒唐,引得罗伊斯议员大笑,连连澄清说这不是一个法案。

美华总常务副理事长,南加州江西同乡会李斌会长表示:首先社区代表认为该项诉求有悖于美国政府一贯主张的一个中国原则,但某些主张台独的个别社团人 士就会以此来做文章制造事实台独的假相。如此细分,不是在整合本来就少的教育,文化,社区建设的资源,而是在分散这些资源。这样做会激化社区矛盾,破坏团 结,弱化本来就不够强的在美华人的声音,

罗伊斯众议员在倾听我们大家的发言后,对从“CHINESE" 里再细分出"Taiwanese "这个问题的复杂性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他表示美国联邦人口普查局答复他的信函时表示无意将华裔人口细分,这已是个不成立的议题(moot point)。他答应今后会采取实际步骤进一步加强和华裔社区的沟通,包括在他明年国会复会前,希望再次和我们见面座谈,并就更广泛的议题如争取亚裔平等 入学权利等等,倾听我们华裔社区的意见,更加全面地代表选民的诉求。他还表示,他在国会的办公室正在准备给普林斯顿和耶鲁等学校写信,将要求这些高校在招 生过程中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

与华裔细分相关的的加州“亚裔细分法案”(AB1726提案),曾遭到华裔社区强烈的反对,不过在今年8月23日,该提案以39比0全票赞成的结果在加州参议会通过;在参议会通过后,还需再返回到众议会全体投票;如获通过,将送给加州州长布朗签字或否决。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