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洲华联社洛杉矶报道)中国驻驻洛杉矶总领馆于4月2日举办中美元首会晤侨学界座谈会,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刘健指出,历史经验证明,合作、互信和 相互尊重,才能让中美两国关系更好发展。侨学界代表认为,与中国合作,是特朗普政府解决内政、外交问题的正确选择。副总领事王雷、孙鲁山和庄志哲等中领馆 官员以及40多位南加州侨学界代表与会

    与会代表

刘健总领事
    美 国华人华侨联谊会主席马树荣表示,由于特朗普共和党及商人的背景,在未来4年执政中的走向难以估计,因此习近平与特朗普的会晤对两国未来的关系将 产生重大影响,他希望会晤的结果是双赢的局面。美国华人华侨事务委员会主席白国樑表示,中美两国有太多的共同利益,需要在各方面的合作,两国之间的问题会 找到解决的办法;只有中美友好,才能保障美国华人华侨的利益。

马树荣

白国樑

美 中企业家商会会长孙文铁表示,中美两国元首的会晤,双方都很有诚意,美国主流社会也很关注。虽然美国社会一些人对国务卿蒂勒森用中国的表达方式表 述美国对于与中国关系的发展颇有微词,但反映出美国社会习近平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是有共识的。他说,我们风风雨雨在美国几十年,但是中美关系一直向前 发展,他认为两国元首会晤后,中美关系会更上一层楼。

孙文铁

美国华裔教授学者协会会长吴仲和表示,对中美两国元首会晤非常期待。特朗普执政后,全美国都处于一种琢磨不定的状态,大家对政府都有一种不确定性。 这种不确定性,对美中之间的文化、教育及其他方面的交流带来不利的影响。这次两国元首会晤意义非常重大,不仅对中国和华人非常重要,对美国社会和人民也非 常重要。

吴仲和

美西南地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顾峥表示,中国留学生对中美关系的发展非常关注,这其中涉及到留学生的安全问题和留学生的就业机会。除了我们自身 的努力和中领馆的帮助外,中美关系如何对中国留学生的利益将产生影响,我们希望通过习主席与特朗普的会晤,促进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

顾峥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李社潮表示,她对两国元首会晤有3点感受。首先是本次高峰会谈体现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特朗普就职才2个半月就马上举行中美两 国首脑会晤,这在美中建交38年以来是第一次第2是两国元首会晤展示了大国的自信和底气。包括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发表了一些针对中国的竞选口号、曾质疑“一 中政策”及朝核问题等,表明美中存在着比较大的分歧,在这样的情况下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会晤,是知难而上、不回避问题的领袖风范;这是来自大国的自信和底 气。第3是她乐观看待美中关系的发展。她期待这次中美元首会晤能减低分歧,解决一些实质性的问题,使中美关系能稳中发展。

李社潮

世界越柬寮华人团体联合会秘书长巫锦辉说,近日所有媒体都在报道中美两国元首即将会晤的新闻。特朗普执政后,由于他的竞选言论及上任后的言论,曾经 让中美关系产生波动,但很快平息下来并回到正常的轨道。他认为,这完全归功于中国国家元首在处理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时所表现出来的大智慧。当今世界 面临很多重大挑战,中美两国有很多共同利益,两个大国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带领世界应对挑战。他也提出,大国不应该被某些利益集团或是为一己私利的某些小国绑 架。

巫锦辉

(美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轮值副主席刘青表示,特朗普执政后,大家把注意力放在他个人的性格等个人特质的层面上。其实,无论美国总统上台之前 是将军、政治家还是商人,归根结底是美国总统,职责就是为美国谋取利益。现在特朗普亟待解决的应该是经济问题,朝核及南海问题等都是布局,最终目的是要为 美国争取最大利益。这个利益可能不是对等,可能是6、4开,但他已经了解到对抗不是长久之计,只有走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道路,才能争取到更大利益。

刘青

美国华人社团联会共同主席陈慧碧表示,美华联和川渝总商会将脚踏实地、本着互惠和尊重、互让互谅的原则,一如既往的关心、参与中美关系的发展,讲好 自己的故事。她介绍说,四川相关部门将组织一个川商故事说活动,将邀请上百位川商讲他们自己的故事,其中包括在洛杉矶举办一场活动。

陈慧碧

美国浙江联合总会荣誉主席林德宪表示,两国元首的会晤,是在特朗普对中国有了一定的认识之后,世界处于一个乱局状态的背景之下,将对世界局势影响极 大。他说,此次会晤有3个特点,首先是习近平曾多次访美,应该是一个美国通;第2是特点是习近平为美国带来的是合作共赢的理念;第3个特点是习近平具有的 亲和力等特质,会化解特朗普及其团队对中国的疑虑。他相信习近平美国之行会给世界和平、中美友好、缓和东北亚局势以及对美国的华人华侨,有极大的利好。

林德宪

美国天津同乡联谊会会长温桂芃表示,中美两国元首的会晤,让生活在美国的华人华侨感到欢欣鼓舞。我们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消除中美两国之间的误解、增 加理解;把传统的友谊发扬光大,让不利于两国关系发展的东西越来越少。在消除两国人民误解的过程中,我们希望美国了解我们的民族感情;了解中国在发展过程 中愿意和美国合作的愿望;了解我们对中国统一的愿望并加以尊重;了解中国人民在维护国家主权方面的坚定态度和立场。我们大家要为此努力。

温桂芃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监事长顾衍时表示,两国元首的会晤,对于美国而言,表明对中国的重视;对中国而言,表明愿意与美国的总统交换看法。虽然特朗普上台 只有70多天,但对中国的态度变化极大,其间中国应该做了很多工作,华人华侨也应该做了很多工作。对于似乎是焦点问题的贸易赤字,他说,如果仔细算,美国 的大企业应该占了很多便宜,这种情况白宫应该知道,因此他认为中美之间不可能发生贸易战。对于解决贸易赤字问题,习主席应该是又备而来,有解决的办法。

顾衍时

美国上海联谊会会长苏彦韬表示,对于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媒体有这样一种说法,称这是“一带一路”全球化与“让美国再次强大”的单边主义对话。他认 为,这两个议题的对话,让我们看到了两国领导人的务实等作风。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让美国再次强大”,最终的目的都是让各自的国家能够得到最好的利 益,为各自国家的人民谋取最大的福利。既然中美两国的领导人都有务实为民的心态,两国元首的会晤将更务实。他也希望特朗普通过执政的锻炼特别是听到反对的 声音,能够谦卑起来,务实的面对与中国领导人的见面,让会晤有一个务实的成果。

苏彦韬

当天的座谈会由王雷主持。王雷表示,与会代表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两国元首会晤的看法,表达了侨学界对两国元首会晤取得成功的祝愿,也表达了对中美关 系稳定发展的热切期待。他说,中美关系长远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美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我们坚信,只要双方都能秉持”不冲突、不对 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的精神“,也诚如刘健大使所讲,“增进战略互信、密切务实合作、妥善管控分歧”,中美双边关系一定能够在新的起点获得新的发展。

王雷

出席当天座谈会的还有驻洛中领馆侨务组组长王学政、新闻组组长于丹、教育参赞袁东以及罗省中华会馆共同主席方杰洲和马培道、世界越柬寮华人团体联合 会长咨询主委张潮海、美国华人协会南加分会会长关键荣、美国华人社团大联盟主席林淦花、美国华人总商会会长程远、美国河南总商会会长王力军、美国国际艺术 交流学会董事局主席周媄媄、美国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田纹瑛、美国中华海外智库主席陈军、美国鹰龙传媒公司总经理林淑婷、罗省福侨会会长胡卓球和美国澳门联 谊会会长梁葡生等。

 

座谈会现场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