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中、美奥运健儿凯旋 「美华总」举行座谈会

车兆和、陈李琬若、蔡成华、王俭美等先后发言

本网洛杉矶8月12日报导:全球关注的伦敦2012奥运会今天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奥运会上,美国队共夺得46面金牌,中国队赢得38面金牌,英国队获得29枚金牌。为欢庆中、美奥运健儿取得辉煌成就,美国华人联合总会当天下手在侨报文化中心举行座谈会,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文化参赞车兆和、蒙特利公园市前市长陈李琬若、「美华总」会长蔡成华、监事长王俭美、荣誉顾问陈军、常务副会长应持荣、周媄媄、邵闻、阎珂、副监事长蒋丽莎、财务长郭志凌、全美安徽省海外学者联合会主席郑颂国等先后发言,南加州各社团代表30多人参加座谈会,秘书长李立主持座谈会。


 

中美健儿 成绩傲人


 

谈及「伦敦奥运中美健儿的凸出表现」时,车兆和参赞说:「在伦敦奥运会上,中美奥运健儿都创造了傲人的成绩,非常值得庆贺。中国与美国都是强国,中国是侨胞们的出生地,祖籍国;美国则是侨胞们生活、工作的地方。今次,中国、美国两国的体育健儿都争金夺银,可喜可贺。中国奥运代表团更是创造了在境外比赛得奖牌最好成绩。大家在电视新闻中看到:中国与美国的金牌获得数,一直处于胶着状态。最终,美国代表团胜出」。


 

车兆和参赞指出:「美国在世界上无论是经济,还是其他方面,都是超级大国;中国则还有较大差距。奥运会的体育成绩能够体现一个国家的国力强盛,中国在金牌和奖牌数上位居第二,应该还是很适合国情的,可以称的上“体育大国”,但至于能否称得上“体育强国”,就见仁见智了,我认为中国体育尚有较长的路要走,奥运会比赛成绩的优劣还是有别与国家整体国民素质的高低。我再次祝贺美国代表团获得金牌榜第一,也祝贺中国代表团获得金牌榜第二」。  


 

「美华总」会长蔡成华表示:「伦敦奥运会今天落下帷幕,但还是很多人在关心,特别是在美国的华人华侨都非常关注、关心这场盛会。奥运会是一个展示身体素质及运动极限和各国展示实力的一个盛会。今次奥运会,美国获得46面金牌,中国38面金牌,在美华侨感觉是双喜临门,美国和中国都取得很好成绩。作为在美国的华人华侨,实际上已经是美国人民的一部分,美国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大家也为美国运动健儿的努力和取得好的成绩感到自豪」。


 

炎黄子孙 爱国爱乡


 

谈及「中国运动健儿在伦敦奥运会所取得的骄人成绩」时,蔡成华会长指出:「作做为炎黄子孙,广大华人华侨对祖籍国也充满了热爱和感情。所以,中国运动员取得这么好成绩也值得华人华侨骄傲的。总结下来有两点:一是,殊途同归。在体育方面,因美国和中国社会制度不同,体制也就不同。但是什么样的体制是好的?什么样的体制是不好的?这也是大家一直争议的问题。伦敦奥运会结束后,有一个感概,就是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体制,都能行得通」。

 

蔡成华会长说:「美国是市场经济自由化,体育商品化,每届奥运会是国家从民间抽调运动员来参加比赛。而中国的体制是不一样的,中国是一个有管制的市场经济,这也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体育则是由国家集中各地方人才,集中训练,再参加比赛。中国与美国的体制走的是不同方式,中国通过体育联赛,各地运动会来推广体育全民化。这是两条不同的路,不能说哪一个绝对好,哪一个绝对不好」。


 

蔡成华会长表示:「事实上,每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结构不同。很多人说“美国的制度是好的”。这样的结论下得为时过早。我认为,那一种制度最适合这个国家的国情,这样的制度就是最好的。所以,目前中国走这一条路,是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中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经济及社会建设,包括体育都取得傲人的成绩,就是中国选择了一个比较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制度。这一点,海外华人华侨都有很多共识」。


 

比赛输赢 享受「过程」


 

谈及「奥运比赛输赢」时,蔡成华会长强调说:「任何体育比赛不该以输赢成败论英雄。伦敦奥运会结束了,大家都在为获得冠军的运动员鼓掌,为他们骄傲。体育竞争非常残酷,每一个项目冠军只有一个,大家为冠军感到欢欣鼓舞时,也该为那些经过努力付出,但没得到冠军和奖牌的运动员给他们掌声。只因有他们的付出和参与,才使体育比赛变得这么精彩。不管有没有拿到冠军,只要付出了,能享受比赛过程才是最重要的。结果虽然重要,但不是唯一的。而体育全民化、平民化也是推动社会与人类进步,以及健康发展的一个基石」。


 

蒙特利公园市前市长陈李琬若在座谈会上回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重返奥运赛场,「体操王子」李宁取得第一枚金牌难忘时刻,还向与会人士展示当年与李宁的珍贵合影。她还介绍了28年前,她作为蒙特利公园市市长,如何把洛杉矶奥运会曲棍球赛「引入」东洛杉矶小区学院体育馆,使蒙市成为「奥运城」。她追忆当年在蒙市中国酒楼为中国奥运代表团举行庆功宴,与李宁、郎平相处的愉快日子。荣誉顾问陈军也做了精辟的发言。


 

王俭美监事长说:「今天出门时,女儿说奥运会美、中两国是Win-win,之所以能双赢,说明两国虽然体制不同,却能殊途同归;中国体育后来居上,这些年与美国基本形成不分伯仲的大局面,更不容易;中国体育有亟待提升的空间,运动员对赛则赛规了解不够,屡次申诉失败,对刘翔等运动员的保护要改进,全民体育素质更要提高;美国要正视中国做为体育、经济、军事大国的存在,而不是一味阻扰;中国运动员要学习学习再学习,虚心虚心再虚心,与各国运动员和睦相处,共享世界繁荣、幸福、和平」。


 

荣誉顾问陈军说:「84年奥运在洛杉矶,奥运与洛杉矶真有缘。在美国的华人,有个难题,看奥运究竟为谁加油?我们要为中国队加油,为美国队喝彩,奥运会重大意义在于体育代表和平。今次,看伦敦奥运会对东道主我有二个“气”,一是中国队赢了,被指是“喝药”;再一是东道主投诉总是胜方,而中国队若投诉肯定是输的,东道主主办奥运的心态须调整」。


 

体育经费 用在「刀口」


 

郑颂国主席表示:「获得女子混合泳比赛两枚金牌的叶诗文,16岁的年龄让她成为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最年轻的金牌得主。但美国《自然杂志》却载文指中国金牌选手吃禁药。这显然是对中国选手的一种污蔑,海外几位中国科学家对此很愤怒,向该杂志寄去抗议书。现在,该杂志公开道歉了」。


 

郑颂国主席提出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现在,中国体育预算经费数字并不小,但是否将经费真正用到运动员身上?据说,皮划艇队没钱增添设备,但运动队头头却在外面喝茅台酒,这个问题似应引起注意」。座谈会大家各抒己见,纷纷发表对伦敦奥运的观感,现场还有伦敦奥运问题抢答,气氛热烈活跃。


 

最后,财务长郭志凌宣读了向北京特大水灾捐款名单及数额,在蔡成华会长再次捐助下,今次在「美华总」发起并带动下的向北京水灾捐款已达到10万人民币,这笔捐款将通过北京市政府援助大水重灾区-房山区,做到专款专用。


 

至于「南华总」改用「美华总」,蔡成华会长说:「这是恢复创会时英文原意,也是为了能覆盖目前社团发展的大局面」。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