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美新社

【美新社:楊憬訊】以廈門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廈門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上官軍為團長的代表團一行近日抵達洛杉磯,受到美國廈門聯合會與當地僑胞熱忱歡迎。

美國廈門聯合會於12月10日設宴歡迎代表團一行人,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副總領事孫魯山、新聞組組長高飛、新聞領事吳一波、美國廈門聯合會榮譽會長曾文劍、美國華人聯合總會會長李社潮、美國華人聯合總會會理事長,美國江蘇總商會會長蔡成華、世界日報社社長郭俊良、美新社執行長楊憬……等與各界代表應邀出席了當天的歡迎晚宴。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副總領事孫魯山表示,廈門是中國東南沿海著名的港口風景旅游城市,風景秀麗、四季如春,城在海上、海在城中,素有“海上花園”美譽。特别是廈門在今年九月成功舉辦了“金磚峰會”,為全球治理,包括為習近平主席提出建立合作共贏新型國際關係與打造命運共同體做出了重大貢獻。今年六月廈門航空公司首次開通洛杉磯直航,本月十二日又将增加廈門-青島-洛杉磯新航線。目前,廈航飛美國的航班共達到十一個,整個北美共開通四個主要城市,并直接輻射至北美七十四個城市,實現無縫對接,搭建了一座座空中橋樑,大大便利了兩國人員交往。廈門與洛杉磯有很多可以合作的地方,包括雙方都是非常著名的旅遊、創新和文化名城,經貿投資等方面亦潛力很大。希望雙方進一步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優勢互補,共同發展,互利共赢,給雙方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廈門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上官軍表示,洛杉磯此行的目的主要是來看望海外廈門鄉親,向海外華僑帶來廈門最新的發展動態。同時也希望大家多到廈門走走看看,感受家鄉變化,為促進中美兩國的經貿文化交流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上官軍向來賓介紹了廈門的基本情況,他表示,廈門市是中國東南沿海的重要僑鄉。海外華僑華人46.8萬人,分布在世界78個國家和地區;港澳同胞5萬多人;歸僑僑眷及港澳眷屬16.8萬人,其中歸僑約1萬人。

 

廈門已成為聯接“一帶”與“一路”的重要樞紐城市、國際友好交往的重要窗口、多元文化的展示中心、先進制造業的重要生產研發基地、境外資本投資的重要聚集地、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前沿平台、宜居宜業的花園城市、社會和諧的溫馨城市。

 

上官軍介紹,廈門市是“華僑旗幟、民族光輝”陳嘉庚先生的故鄉。也是華僑華人、港澳同胞及國際友人出入國(境)的重要口岸。

 

目前廈門市共有僑資企業2800多家,分别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總投資額300多億元,占全市外資企業近一半;改革開放以來,全市共接受海外僑胞、港澳同胞捐辦文化教育、醫療衛生及其它公益事業款物折合人民币約12億元。

 

自1996年以來,廈門先後評授9批、共221位“榮譽市民”,其中僑港澳人士占七成。

 

截至2017年8月,美國在廈共投資553個項目,合同外資15.9億美元,實際利用美資約11.9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列各投資來源地第5位。

 

廈門市累計備案對美國的投資項目106個(含4個辦事處),協議投資額13.73億美元,其中中方投資額8.15億美元,主要涉及批發零售業、制造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等。

 

此行還希望與當地各界加深合作往來,有利於兩岸華裔民眾加深交流,讓更多民眾了解廈門,感受廈門和中國的發展,能將廈門最新發展和變化介紹給廣大美國鄉親。

本次訪問團成員包括,廈門廣播電視集團董事長吳子東,兼任廈門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廈門日報社總編輯江曙曜、廈門市人民政府外事僑務辦公室副主任姚建洪、廈門市委宣傳部、廈門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對外宣傳處處長沈萍、廈門日報《雙語周刊》主編張薇薇。

美國廈門聯合會榮譽會長曾文劍介紹來賓,並代表美國廈門聯合會會長羅興平對遠道而來的廈門代表團表示歡迎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