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美洲华联社

人民网洛杉矶9月16日电 (记者袁新文)“今晚的演出太精彩了,看得我如醉如痴。”“我们中华文化和艺术真的是魅力无穷,杂技、歌声、唢呐声令人陶醉”……美国西部时间9月15日晚,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在洛杉矶的演出曲终人不散,许多侨胞争相和艺术家们合影留念,并向记者表达激动的心情。

这是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此次北美巡回演出在美国的“首场秀”。具有百年历史、能容纳近2000名观众的洛杉矶圣盖博大剧院(San Gabriel Mission Playhouse)座无虚席。演出开始前,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总领事刘健大使,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邢砚庄,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李社潮分别致辞。洛杉矶各界华侨华人近200家社团的代表共同观赏演出,一起分享快乐时光。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总领事刘健大使对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不远万里来到洛杉矶演出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说,“亲情中华”艺术团不仅是文化使者,还带来了祖国人民对侨胞的问候和祝福。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邢砚庄代表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向侨胞们致以亲切问候。她在致辞时说,艺术能拉近不同国家文化的距离,是连接不同文化的桥梁。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海外巡演是中国侨联为弘扬中华文化、慰问海外侨胞、增进中外友好交往而开展的一项著名品牌活动。自2008年开始,中国侨联迄今已先后组织了210个“亲情中华”艺术团,赴世界7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座城市进行了950多场演出。今后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李社潮在致辞时说:“在南加侨胞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我谨代表美国华人联合总会,感谢中国侨联不辞辛劳组织‘亲情中华’艺术团,为我们南加侨胞送来中国政府对海外侨胞的慰问和祝福。”

此次北美巡演,“亲情中华”艺术团组织和邀请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广播艺术团、中国歌剧舞剧院、北京歌剧舞剧院、中国音乐学院和中国杂技团的艺术家、著名演员共同参加演出。杂技、歌曲、唢呐演奏等节目精心“混搭”,给人以美不胜收的感觉。

“芦花白,芦花美,花絮满天飞,千丝万缕意绵绵,路上彩云追……”北京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吴春燕一曲《芦花》,用抒情的旋律,把观众带进唯美的意境。曾在洛杉矶开过个人演唱会的她,顿时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没有你的日子里,我常常望着月亮,那溶溶的月色 ,就像你的脸庞 ……”临近中秋佳节,北京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周旋用《望月》优美的旋律,把人们的思乡怀远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动人的歌声还在空中回荡,另一番精彩已“粉墨登场”。将四五个小球接连不断地抛出、接住已让人目不暇接,将六个、七个、八个、九个小球在手中、空中、地上耍得出神入化,更令观众叹为观止。中国杂技团青年演员赵晗龙表演的《球技》,因此赢得阵阵喝彩。女子柔术《青狸》把力与美、刚与柔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柔中带刚,刚柔并济。中国杂技团青年演员杨青出色的表演使人们惊喜地发觉:美,竟然还有这样别开生面的呈现。

《桃花红杏花白》《那就是我》《洪湖水浪打浪》,一连演唱三首动听的歌曲,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青年歌唱家陈俊华用真情演绎经典,深深打动了现场的观众;《九妹》《千万次地问自己》《月亮代表我的心》,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歌星黄鹤翔的真情演唱,拨动了侨胞们的心弦,观众们用一阵阵热烈掌声表达内心的共鸣。

晚会的一头一尾,《喧歌嬉调——转碟》和《俏花旦——集体空竹》,两个群体杂技节目带给观众的,不仅有惊奇、惊喜、惊艳,还有音乐之美、舞蹈之美和诗情画意。中国杂技团樊梦蝶、周思宇、张美丹、李丽平、刘倩颖等演员虽然年轻,但台风稳健,技艺娴熟,她们奉上的这两个节目,都曾荣获国际国内多项大奖,堪称中国杂技最高水准,也成为世界杂技舞台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曾获“国际中国民族器乐大赛”唢呐金奖的中国音乐学院唢呐演奏家侯彦秋,用唢呐演奏的《喜庆》《好汉歌》高亢嘹亮,吹响的是纯正的“中国调”,吹来的是优美的“民族风”。压轴出场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魏金栋生动演唱的《可爱的一朵玫瑰》,富有民族旋律和民族特色;他与观众互动、与侨胞合唱的《红星照我去战斗》,把“红色经典”唱响国际舞台;他饱含深情演唱的《草原之夜》声情并茂,优美的歌声把民族旋律与中国元素送达侨胞心灵的深处……

版权所有 ©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技术提供 E Century Network